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业转型升级将成供给侧改革成功标志之一

2016年09月03日13:4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业转型升级将成供给侧改革成功标志之一

   201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今日在天津正式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同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下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思考。朱宏任介绍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取得新进展,他认为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保证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将是制造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标志之一。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

   朱宏任分析道,中国汽车产业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取得以下四个方面的新进展:

   汽车产业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近十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第一,领跑全球。2015年汽车产销量均已突破2400万辆。今年上半年,汽车产销为1289万辆和 1283万辆,同比增长6.47%和8.14%,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升3.83和6.71个百分点,预计全年的产销量有望达到2500万辆左右,将使我国汽车第一消费大国和制造大国的地位更加稳固。

   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

   一是产业集中度稳步提高。今年上半年,汽车产业延续了近两年产业组织结构不断优化的趋势,汽车销量前十名的企业集团销量总和占汽车销售总量已达89.5%以上。二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增长。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473.5万辆,同比增长12.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9%,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SUV和MPV车型销量快速增长。三是节能汽车市场继续扩大。2016年上半年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市场份额继续提高,销售796.6万辆,同比增长14.2%,高于乘用车总体增速5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持续快速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保持了持续高速增长,2015年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2016年上半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新能源汽车产销17.7万辆和17.0万辆,同比增长125.0%和126.9%。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以动力电池为核心 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会逐步加速,产业活力及竞争力都将持续提升。

   汽车产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大

   首先,我国汽车销量占全球汽车总销量比例已接近30%,这么大的体量本身就是对全球汽车工业的一个重要贡献。其次,我国开放且快速发展的市场为世界各国汽车企业提供了扩能机会和丰厚回报。2016年上半年外国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仍然接近60%。最后,中国汽车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得到快速发展,2010—2015年包括汽车和零部件在内的汽车产品的进出口贸易总额累计达7912亿美元。

(责编:曹淼、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