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业界人士: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商用仍存难点

2016年09月01日08:2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界人士: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商用仍存难点

  作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我国主流的汽车和互联网企业纷纷开始加入无人驾驶汽车的制造阵营。但业界人士认为,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商用仍存难点,建议相关企业提前布局,搭建平台深度合作,共同努力占领这一产业的发展先机。

  打开手机只需简单操作,就能让无人驾驶汽车停到车位上,再次操作还能让汽车停到眼前……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品牌前段时间向公众演示了手机叫车、两车之间平行泊车等无人驾驶操作动作。据一汽技术中心汽车电子部主任工程师刘秋铮介绍,这款红旗H7挚图汽车具备手机叫车、自动泊车、编队跟车、自动驾驶等功能,计划于2018年投放市场。

  除一汽外,长安汽车方面称,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数十项智能化技术,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完全无人驾驶。今年4月,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汽车经过近2000公里的长距离真实路面行驶抵达北京,经受住了山区、丘陵和平原等各种复杂路况的考验。

  而在去年12月10日,百度无人驾驶汽车也在北京进行了全程自动驾驶测试,实现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复杂驾驶动作,完成了进入高速到驶出高速等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我们已将自动驾驶汽车设立为公司的战略方向之一,成立了专门的自动驾驶决策委员会及独立事业部,并积极与国内外知名的零部件厂商、整车制造商以及出行服务平台寻求深入合作,研发面向实用性产品的自动驾驶汽车。”百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林莉说,“我们已做好将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的准备。”

  另外,腾讯、乐视、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也相继发布了自己的造车计划。

  据了解,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各大车企的研发路径总体上趋同,都是以车道保持、自动泊车、盲点检测等安全系统开始,逐步增加障碍物主动避让、自主转向变道等智能技术,最终发展为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汽车最显著的优势就是便捷和安全。”黄林莉说,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减少人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将人从驾驶、导航等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增强车辆运载能力,优化车辆和道路配置,并可实现新的汽车租赁模式。

  同时,当前汽车社会的污染、耗能、安全、拥堵四个大问题,也可能因为技术更新得到缓解。“无人驾驶汽车的交通路口通行效率是有人驾驶汽车的两倍,有助于缓解拥堵及缓慢行驶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总工程师李骏说。

  不过,尽管我国对无人驾驶汽车的研究起步较早且颇受重视,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仅是我国,全球无人驾驶车辆短期内仍难量产商用。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管曾表示,人们在电影中看到的可以无人驾驶、装载各种高科技设备的汽车往往是对汽车发展的一种希望寄托,实现起来可能还有点遥远。

  一些专家认为,成熟的高度智能化无人驾驶车辆的实现也许需要几十年时间。目前,一些知名车企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沙漠甚至高速公路上行驶,但在处理城市的复杂路况方面还有不少困难。

  不仅如此,与智能化密切相关的车联网也存在安全隐患,利用市面上随手可得的汽车诊断设备再加一款应用软件,就可以实现对智能汽车的攻击。黑客们通过远程遥控,可以让无人驾驶汽车在驾驶途中突然熄火,或者打开后备厢进行偷盗。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与工程学院院长王云鹏分析说,智能汽车系统运行大概需要6000万行代码,无人驾驶车辆须有2亿行以上的代码。这导致汽车智能系统比电脑、手机的智能系统复杂得多,易受攻击、难被保护,且无法直接使用现有的IT安全系统。

  同时,业内人士也认为,无人驾驶已是汽车行业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目前欧美一些汽车强国已在智能汽车研发方面联手,我国也应加大对无人驾驶汽车研发的政策扶持,加大创新驱动,促进产品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前布局无人驾驶汽车产业。

  专家建议,首先应尽快进行顶层设计,加快规划建设智能交通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李骏说,智能网联汽车已经纳入《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但当前对无人驾驶汽车的布局仍显不足,应加快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技术标准、法律法规及保险等方面前瞻性研究,在考取驾驶资格、行驶及事故认责时有据可依。

  其次,促进国内传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企业深入合作。在制造无人驾驶汽车方面,传统汽车企业具有基础积累优势,擅长研发各类智能化的辅助系统,对接市场需求;互联网企业则可借助自身现有的资源和技术,有数据优势。专家认为,两类企业依靠自身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均有利弊,合作则可相辅相成,政府应搭建平台促进两类企业合作,加速国内无人驾驶汽车产业的发展进程。

  再者,建立汽车工业新投资体制。“对于传统汽车企业而言,维持生存已属不易,发展新能源、无人驾驶技术更是捉襟见肘。”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说,建议参照国外风投主导高风险项目的模式,在国内完善投资体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高科技、新领域项目。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