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行业收缩吉利扩张 SUV助企业调高年销量目标

2016年08月28日09:35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行业收缩吉利扩张 SUV助企业调高年销量目标

  近年来,随着汽车市场增速的放缓,经销商盈利状况持续下滑,经销商退网事件屡见不鲜。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吉利汽车正在进行着大规模扩网行动。

  “2020年200万辆是吉利在造车之初就有的规划。上半年的吉利销量增长很快,但我想说的是,接下来吉利的发展会更良性,更有计划性。”8月23日,在青海举行的西北九城九店联动开业仪式上,面对投资人和媒体,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不断有经销商加盟吉利汽车与其市场优异表现分不开。今年7月份吉利实现了4.85万辆的销量,同比增幅达64%。1月份-7月份,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达32.89万辆,同比增长17%。

  吉利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吉利经销商2016年的盈利水平将比上年翻番。“不夸张地说,只要认真专注做吉利汽车的经销商,都是赚钱的。”这也就能解释为何众多合资品牌的经销商集体掉转船头、归其麾下;为何国内其他品牌经销商生意惨淡、退网频频时吉利却能多点开花。  

  产能、渠道双线扩张

  据记者了解,上市5个月之久的博越订单数已逾8万辆,但终端交付量仅3万多辆,以至于在新疆,工作人员甚至不敢将新车置于4S店内交付,因为担心会有人故意毁坏车辆,从而要求强行交车。

  对此,安聪慧表示,随着下个月宝鸡和年底前山西基地的全面投产,博越、博瑞以及帝豪GS等供不应求现象将有效得到缓解。同时,现有老基地的技术改造也在同步进行。未来三年内,吉利汽车还将有新基地建设落成。

  目前,帝豪GS和博越SUV两款SUV销量占到吉利汽车整体销量的35%,随着博越、博瑞、帝豪GS等“3.0时代”车型的热销,目前吉利汽车的溢价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对于经销商来说拿到车也就意味着拿到了钱:不仅车赚钱,包括保险、金融、配件在内都会有相应收益入账。按照比例来说,吉利新车型单车盈利在行业内应算是最高的。”安聪慧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消息称,吉利可能将今年年度销量目标上调10%至66万辆。这即意味着,在今年下半年产能充分释放之后,吉利将要完成近40万辆的销量。“年度销量目标上调10%,仅是当下的初步设定,最终的销售目标还要根据下半年的市场表现进一步调整。”安聪慧表示。当然,为实现这样一个“大踏步式”的前进,除产能扩充外,吉利还将在产品、渠道、营销、服务等多个环节,进行进一步提升。

  渠道生态建设实现盈利翻番

  在目前汽车市场相对低迷的态势下,吉利经销商的营收蹿红,不仅得益于吉利产品的适销对路,更是依靠吉利与经销商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结下的长期、稳固、健康的伙伴关系。

  林杰表示,吉利经销商2016年的盈利水平将比上年翻番。“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只要认真专注做吉利汽车的经销商,都是赚钱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7个月共有105家经销商加盟了吉利,其中有20家具备合资品牌经营经验,17家具备自主品牌经营经验,甚至有经销商放弃了原来的合资品牌经营权转投吉利。

  据林杰介绍,吉利SUV博越在一线城市上海订单已经达到了2000多台,而北京市场也新开了三家店,吉利在北京共有7家店。此前,吉利在上海举行了沪牌客户百台交车仪式。业内人士分析,获得一线市场消费者的认可,是对自主品牌最大的认可和激励,博越头上一线自主车型“破局者”的头衔能否作实值得期待。

  而在西北市场,吉利共有经销商81家。今年1月份-7月份,吉利汽车在西北市场销量达3万辆,同比增长达22%,“市占率”在自主品牌阵营中位居领先地位。

  “西北地区一直是吉利汽车比较重要的市场,因为它的整体购买力与吉利产品契合度非常高。”林杰表示,此前吉利在西北的热销产品主要为A0、A级的产品为主,随着吉利SUV产品及“3.0时代”的其他轿车产品在西北区域的深耕,西北未来的市场拓展会有更大的潜力。

  此次参加新建或改建的吉利4S店总投资近2亿元,而西宁单店投资就近4000万元,在经销商盈利持续下滑的当下,对于何时能够收回投资成本乃至获益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对此,青海吉瑞董事长方虎并不担忧,他认为,吉利汽车的产品战略符合未来汽车市场的消费。而且吉利和经销商的合作关系,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是一种战略协同,合作基础就决定了合作的结果。

  “吉利汽车向来重视对渠道的经营和培育,注重经销商整体实力和盈利性的提升。大家都在关注吉利的经销商店面有多大,投资有多少,而我更关注经销商的卫生间干不干净,维修车间是否整洁,技术人员素质是否符合要求,客服接待的规范等,这些细节是保证吉利3.0产品时代客户满意度的最重要细节,也是品牌未来发展的根基。”安聪慧如是说。证券日报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