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下月或有8个最堵日 中秋假期前夕最拥堵

2016年08月24日13:21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下月或有8个最堵日 中秋假期前夕最拥堵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下月本市或将出现8个最拥堵日。昨天下午,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受中小学秋季开学、中秋节、国庆节前市民出行需求增加因素影响,本市道路交通运行将面临巨大压力,9月将是全年交通拥堵集中时期,交通拥堵形势较为严峻,如遇降雨,可能出现严重拥堵现象。为此,市交通委将多方施策缓解9月交通拥堵,将中心城区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控制在6.8以下,倡议市民绿色出行、共同缓堵。

□预测

下月首日严重拥堵

据市交通委预测,新学年开学,早高峰上学和上班出行需求叠加,路网拥堵程度较暑期将明显增加。今年开学是9月1日(周四),当天恰逢尾号4和9限行,拥堵情况将进一步加剧,预计早高峰全市交通指数可能达到8.8严重拥堵水平。

受中秋节前购物、聚会等因素影响,交通出行需求将明显增长,8日开始我市将出现明显的节前出行特征,持续至14日,弹性出行与通勤出行相互叠加,除了高峰期间拥堵情况突出,非高峰时段拥堵时间也会延长。

月末,随着国庆节的临近,我市道路交通将再次出现节前拥堵特征,部分市民可能选择“拼假”出游,29日、30日进出京客流量将持续走高,道路拥堵分布将集中在交通枢纽周边,如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以及机场周边道路,全天拥堵情况均较为突出。

□对策

加快次支干路支路建设

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前,市政府已制定出台《2016年9月缓解交通拥堵专项行动方案》,9月,本市将加快次干路、支路建设,畅通区域道路微循环。完成西兴隆街、新文化街西段、郎辛庄路、天秀路西延、槐房新村三号路、古城南一路等6项道路工程建设。

此外,将继续实施疏堵工程改造,提高拥堵点段道路的通行效率。完成京藏高速辛庄桥北进口、西四环玲珑路西口等5项市级疏堵工程,东城区将完成SOHO北侧路疏堵工程。

同时还将增加停车设施供给,加快推进国学中心停车楼和五棵松地下停车库建设。推进旧宫地铁站、北苑北、苹果园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和儿童医院停车楼建设,推进居住区停车设施挖潜建设。东城区将完成停车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开工建设8-10处停车设施。

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

记者了解到,为提升地面公交保障能力,公交公司调整并启用9月份地面公交行车时刻表,重点增加早晚高峰和学校周边线路的运力投入,加强重点商业、娱乐、旅游景区、火车站等区域运力配置。在客流高峰时段采取增配运力、延长运营时间和开行夜间公交等措施,提高客流集散和接驳运输能力。

同时,加强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和大客流监测预警、信息发布。采取增开临客和缩短发车间隔等有效措施,针对重点时段、重点线路,客流量变化情况,科学及时调配运力。

除此之外,9月还将完成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共50公里自行车和步行系统整治。加强对违法停车占压步道、非法经营占压步道的整治与清理,提升道路自行车和步行系统通行环境。加大公共自行车建设力度,提高车辆完好率和可用率,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大兴区共计新增8000辆公共自行车。(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