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定价放开山东多地车检花费翻倍 预计要多掏100多

2016年08月24日07:27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定价放开山东多地车检花费翻倍 预计要多掏100多

  日前,我省放开机动车尾气污染检验服务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服务费收费标准,这两项收费由原来的政府定价变为市场调节价。

  8月18日,记者了解到,济南、济宁、淄博等多市的机动车检测机构均有涨价意向,涨价幅度还不小。算下来,私家车安检和环检费用预计涨100多元,而大型车则可能涨价400元左右。

  济南:

  环检安检都要涨小汽车预计涨100多

  17日,济南市物价局发布公告,车检经营企业可以根据实际运营成本和市场情况自行确定收费标准。

  此前,济南市机动车环检收费标准为每车次30-55元,汽车安检价格每车次90元,三轮汽车、摩托车等每车次50元。

  18日,记者致电济南多家机动车检测站,只有少数几家检测站表示,还没有接到正式通知,暂时没有涨价的考虑,大多数的检测站均表示有涨价意向。

  “目前普通的私家车安检和环检一共要花费145元,环检价格55元,安检价格90元,估计过几天就要涨价了。”槐荫区一家检测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天桥区一家检测站则明确表示,他们预计在8月22日会涨价,涨幅还不小,大概要涨100多块钱。

  记者从一家检测机构了解到涨价后的具体收费标准。“机动车环检,无论是汽油车还是柴油车,都涨到82元一辆车,复检免费。机动车安检则根据车型收费,涨幅较大。小型客车、七座(含)以下面包车检测费每辆车172元,轻型货车(3 . 5T以下)、9座(含)以下客车检测费202元每辆,中重型载重货车、公交车、挂车296元每辆,路试车辆、大型客车、校车、危险品运输车、工程专用车则涨到455元每辆,复检均免费。”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济南另一家机动车检测机构的调价方案。相比之下,两家检测机构的涨价幅度基本相同,环检都是每车82元,安检收费则根据车型略有不同,但只相差一两元。

  原来,一辆私家车环检安检总共花费145元,价格放开之后则要涨到254元,年检一次就比原来多支出109元。而大型客车等涨价幅度就更大了,最多要涨到近400元。

  淄博、济宁:

  特种车安检涨400环检涨了四五十

  在淄博市桓台县,记者从一家机动车检测站了解到,目前小车、大车检验费用暂时没有变化,但是特种车辆收费由原来的120元涨到了520元。

  一名吊车车主介绍,以前车辆年审交120元,现在收费需要520元。“我朋友也是吊车车主,在一个多星期以前,他来检测站年审安检,就发现涨钱了。我今天过来年审,收了520元。”

  “我们同行聊起来的时候,说是从8月17日开始,小车、大车的安检、环检要涨价,但到现在也没涨。虽然企业可以自主定价,但是检测站都不敢轻易第一个涨价。今天我们这涨价了,明天客户就都流失了。所以我们都在观望,等着其他检测站涨价。”该检测站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表示,原来特种车只是上线检测,现在增加了好几个项目,如车辆外检、坡道检测等。这样一来,检测成本就增加了。“现在一条可承受100吨车辆检测的坡道建设需要10万元。人工成本也是很大的支出,检测一辆吊车至少需要3个人配合工作,这一天下来,3个人也只能检测5辆吊车。”

  据工作人员介绍,自从物价局放开机动车检验服务费用后,该检测站便考虑增加检测收费的问题。“因为成本太高了,一套设备就几十万,按照以前的定价,好几年都收不回成本来。所以,这次政府放开价格,我们检测站就跟着涨价了。涨价的不只是我们一家,听说淄博另一家特种车辆检测站检测费用也增加了。”

  另外,记者了解到,从8月1日起,济宁市所有的机动车环检机构就已上调收费,汽油车涨幅40元,柴油车涨幅50元。而8月1日之前,济宁市环检机构收取的上线检测费用为汽油车50元、柴油车30元。(张玉岩 罗静 李洋)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