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受关注 缓解焦虑需理性应对

2016年08月23日09:32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安全性受关注 缓解焦虑需理性应对

  “新能源汽车着一把火,就可能毁了一个行业,在网络时代这种心理传导完全可能发生。”这是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夏季论坛上的发言。这话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人们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焦虑。

  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过程中,社会各界对其安全性的质疑始终不断。虽然这种安全焦虑只是心理层面的,但它实实在在地影响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选择,制约着产业的发展。

  正视和缓解这种焦虑,一方面需要我们时刻把安全放在产业发展的首位。作为企业,必须严抓质量环节,创新技术、加强生产监管;作为管理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快标准制修订,坚决把不达标的产品清除出市场;作为消费者,要养成正确使用充电设施的习惯,尽可能减少各环节中存在的隐患。

  另一方面,需要引导全社会理性看待目前已发生的安全事故。由于新能源汽车技术尚不成熟,市场考验也不充分,要保证不发生安全事故,短期内并不现实。事实上,即使历经百年锤炼,传统燃油汽车也难以做到百分之百安全。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之所以比燃油汽车更受关注,主要原因就在于新能源汽车是新生事物,公众认知度不高。一有风吹草动其“杀伤力”可能就会被放大,进而影响到产业发展。正因为如此,我们在应对安全事故的同时,更要未雨绸缪,尽量避免出现因一两次安全事故而伤害整个产业发展的问题。

(责编:刘林洁(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