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财政部宋秋玲: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做四大调整

2016年08月22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2日电(曹淼)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开幕,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安全保障 创新引领”。对于我国新能源产业补贴政策,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进入发展新阶段,补贴政策需调整、跟进。未来,补贴政策将提高技术门槛,完善补贴标准,健全监管体系,并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 

补贴政策对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净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宋秋玲表示,补贴政策近期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调整。  

一是在提高技术门槛的基础上提高财政补贴政策。在保持2016—2020补贴方案总体稳定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进入推荐车型目录的企业和产品的门槛,使技术先进、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能够获得财政补贴,相反的就得不到补贴,从而推动企业加快技术进步,促进优势企业做优做强。 

二是完善补贴标准。补贴标准应在弥补成本差价和促进技术创新上实现基本平衡。目前,新能源汽车成本随着规模效应已逐渐下降,部分车型的成本下降较快,有必要根据产业发展、推广规模、成本变化等因素进一步完善补贴的标准。 

三是健全监管体系。目前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监管还是比较薄弱,监管手段相对落后与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信息化、网联化的特点形成鲜明的反差。有必要加快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信息监管平台,掌握车辆的生产、销售、安全运行、充电设施的运营情况。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行业管理,严格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准入,加大产品一致性的抽查和处罚力度。 

四是建立市场化的发展机制。相比直接的财政补贴,借助市场力量激励和倒逼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到产品的研发和创新上,可以避免部分企业对政策的过度依赖和骗补的行为。建立市场化的扶持机制是中长期的政策调整方向。下一步,将积极配合工信等部门加快建立相关制度,确保财政补贴政策退出后新能源汽车扶持的力度不断档。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