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央企整合车市 重组迎来最佳时点

中国汽车报网
2016年08月18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企整合车市 重组迎来最佳时点

  近日,随着《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的印发,央企改革试点工作或将加速铺开,重组成为国企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重要一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大幅度的央企结构调整和重组合作主要出现在其他行业,但相信随着央企改革逐渐步入深水区,未来一段时间内很有可能会扩大到汽车行业。

  ■前瞻技术将成为改革突破口

  “在‘十三五’规划的起步之年,汽车行业的国有企业,甚至中央企业都面临着深化改革、重组合作的绝佳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车企不应错过这一改革重组的最佳时间节点。”付于武说。

  付于武认为,过去汽车行业内的重组合作案例失败者居多,主要原因在于重组合作双方的思想认识和战略布局等难以做到最大程度上的协调,导致彼此优势特长无法发挥。在付于武看来,在央企改革的大背景下,汽车行业内的重组合作的关键在于找准合作的突破口,如今汽车行业迎来新一轮技术革命,前瞻技术(例如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和轻量化技术)方面的联合合作或将成为目前汽车行业内央企开展改革和重组合作的最佳突破口。

  据了解,以央企为首的国内各大车企正纷纷加大在前瞻技术研发方面的布局,但也因此出现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的现象。付于武认为,在前沿技术研发投入方面,车企应集中布局,才能形成规模优势,抢占技术制高点,与跨国车企相匹敌,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因此,整合建立前瞻技术合作平台必将加深以央企为主导的车企间的合作交流,明确清晰各方优势,从而对汽车行业内的重组合作产生积极推进作用。”付于武如是说。

  ■以车企自身需求为前提

  推动汽车行业央企的重组合作必须发挥企业积极性和政府的引导作用,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形成优势互补。对此,天津大学中国汽车战略研究发展中心常务主任郭焱表示,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央企重组首先要以车企的真正需求为前提。郭焱建议,在经过充分调研后,应由企业提出需求,政府“牵线”,充分尊重市场发展规律才能使得央企的重组工作“开花结果”,良性运转。

  此外,对于企业来说,郭焱建议,在央企深化改革、重组并购的大环境中,汽车企业需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郭焱解释,“做正确的事”即制定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战略规划,以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为目标,切忌因政策变化而盲目跟随;“正确地做事”则指车企为实现快速发展,采取战略联盟和重组收购两种方式。实践证明,战略联盟和重组收购是世界500强企业通用的重要发展手段之一,我国汽车央企应致力于提升战略联盟和重组收购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有效提升其市场竞争力。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