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荣威新能源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闭幕

上汽新能源技术助推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

2016年08月16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胡挹工)8月12日,“荣威新能源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经过3天的角逐正式落下了帷幕。通过这次比赛,来自清华、北大、浙大等180所高校的1000余名大学生,不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专业知识,更增强了对新能源汽车与技术的关注和节能环保的意识。而除此之外,上汽集团在本届大赛上带来的心能源技术也令人印象深刻。

在活动现场,记者见到了一个奇特的场景,在一个盛满水的箱子当中居然放着一块电池组。记者目测水箱中的水深足有50cm,而这块配套在荣威新能源车型上的电池组已经在水中浸泡了几天,调皮的上汽工作人员还在水箱中放了几条活泼的小金鱼。

借着这个新奇有趣的实验,人民网汽车频道记者特别采访了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公关及数字营销部总监汤跃进先生,他告诉我,之所以将这个“电池泡水”的实验带到比赛现场,一是为了提起学生们的兴趣,向他们推广新能源车的技术;二则是展示上汽新能源车电池组的安全性能。由此,汤先生向记者介绍了目前上汽集团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及未来的规划。

上汽领导与江苏大学校领导探讨新能源发展

由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是关键

汤跃进先生在采访中说,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汽车年产销量由20多万辆暴增至2400多万辆,无可争议地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中国品牌汽车产品普遍缺少品质与技术,在市场上的占有率依然很低,中国还不是汽车强国。

由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我们需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上汽新能源自发展之初,就一直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技术创新道路,十分注重品牌和品质的提升。

目前,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EDU智能电驱变速箱,比肩丰田、通用的三大混动技术之一,既能保证行驶平顺性,又能保证超低油耗;而电池的安全性,更是这一技术能够推广的基础。一直以来上汽,始终把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车用储能电池安全性、耐久性和可靠性视为重中之重。自2014年起,上汽就将UL的安全标准贯彻到产品的设计之中,从产品开发初期便掌握安全设计要点,从而更全面地确保产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利益,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目前,我们产品采用的电池均通过了美国UL2580电池安全认证,达到防尘防水民用最高等级IP67标准,不仅可以在雨天充电,也可轻松经过积水路面。我们做过多次试验,将电池浸泡在鱼缸中超过10天,电池组均不会进水,也不会漏电。

除了电池本身的安全之外,电池管理系统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上汽新能源车的电池采用的是世界领先的BMS电池管理系统,该系统能够确保车辆的电池系统产品在严寒、高温、高原、高湿等各种极端环境下的安全和高性能,上汽集团还率先承诺5年或10万公里电池容量衰减不超过20%,8年或12万公里衰减不超过30%。此外,上汽还采用高性能的接插件、多道专业工序和缜密的气密检查,确保电池组在完全密封的情况下,依然能够平衡外界环境压力,达到透气却不漏水的效果。

汤先生最后总结,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在电池安全、三电等核心技术领域做到自主研发、自主掌握并全球领先;上汽集团是国内唯一在“纯电动、插电强混、燃料电池”三大领域均拥有全球领先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车企,并自主掌握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核心技术。2015年,上汽集团还发布了“芯动战略”,将“绿芯”科技应用到新能源汽车上,实现强劲的动力,比如荣威e950能实现687N?m的同级最大耦合扭矩。今后上汽集团还将继续在新能源各板块积累并集中优秀专业人才,强化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加大对新能源创新技术的投入。

荣威e950

公民意识转变促进新能源市场发展未来上汽新能源实现轿车SUV全覆盖

尽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主动选择绿色出行,但相对国外而言,国内对新能源汽车的公民意识依然比较薄弱。上汽集团之所以在高校举办大学生设计比赛和科技竞赛,就是为了激发大学生团队的创新能力,为他们进入汽车行业打下坚实基础,为上汽的发展,乃至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创新源动力。

另外,汤先生还表示,此次上汽与江苏大学携手,将最先进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带入高校,让大家真正体验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创新技术和节能减排效果。也让在校大学生看到了新能源技术如何实现节能减排,能够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力,从而充分发挥节能减排的示范作用,为大学生树立节能减排实用化标杆,引导他们更多地关注、关心新能源汽车发展。

“荣威新能源杯”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开幕式

汤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目前80%以上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是因为“免费牌照及不限行政策”,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高素质消费者对节能环保意识的加强,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今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不再依赖政策,更多具有节能环保意识的消费者将发自内心地认可新能源技术、主动承担节能环保的社会责任,主动地选择新能源汽车当做绿色出行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与普及,这一阶段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转折。

大学生体验荣威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还将经历“全民共识”阶段,将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阶段,那时候,新能源技术将更加成熟,新能源汽车也将获得全民认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主动绿色消费。

理论当然还需要数据的支持,汤跃进先生还为我们分享了一组上汽新能源车的销量数据。借着公民意识逐渐的转变,新能源车的销量也增幅明显,今年前七个月,荣威旗下新能源车整体销量1.2118万辆,同比增幅高达163%。其中明星产品荣威e550合计销售1.078万台,同比增幅达到142%。

荣威e550

按照上汽未来规划,2015年到-2017年上汽新能源要推出六款车型。除今年6月份开始销售的插电混动高级轿车荣威e950之外,后续还会推出插电混动的SUV,纯电动的SUV车型等等。至此,上汽新能源产品布局将完成从A0级到B+级,从轿车到SUV的全覆盖。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