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首批私家车“6年免检”下个月到期

2016年08月16日07:15 | 来源:都市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首批私家车“6年免检”下个月到期

  “朋友前几天跟我聊起年检的事,猛然想起我的车子今年也要年检了。”杭州车主沈先生说,他的车是2010年11月买的,2014年执行“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后,就没去机动车检测站上线检测过。一转眼,6年“免检期”就要到期了。

  事实上,一大批享受“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的车辆,最快今年9月份,也就是下个月,就要到机动车检测站重新上线检验了。(注:下文中“免检”指的均是“免上线检验”)

  部分车辆下个月免检到期

  2014年,公安部和国家质监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明确非营运轿车等车辆6年内免检新政于2014年9月1日试行。

  《意见》规定,符合条件的私家车辆,2010年9月1日(含)至2012年8月31日(含)之间注册登记的车辆,由于已检验过一次,可以适用免检1次的政策;2012年9月1日(含)之后注册登记的车辆,可以适用免检2次的政策;2010年8月31日之前注册登记的车辆,不适用免检,仍执行原检验规定。

  也就是说,享受“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的车辆,最早注册日期为2010年9月1日的,到下个月免检就将到期。届时,到期的相关车辆要到机动车检测站重新接受上线检验。

  车辆“免检”≠“不年检”

  对于“私家车6年免检”中的“免检”,其实不少车主存在误解。刚买车不久的车主尤其需要注意:所谓的“免检”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不用检验,而是省去上线检测这一关。车主还是要每2年申领一次检验标志。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免检期内发生过人身伤亡交通事故的车辆、营运车辆等均不属于免检车型。

  举个例子,在“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执行前,杭州的私家车年检,需要到机动车检测站(比如杭州汽车城内的第四车辆检测站)进行尾气检测、外观检验、上线检验等流程,才能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

  而在“私家车6年免检”政策执行后,大家的年检流程主要是到社区便民点等检验标志核发网点,拿着机动车检验标志申请表、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和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等材料,在车辆没有违章情况下,即可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车辆并不用到现场。

  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受处罚

  习惯了“免检”,在“免检”到期后,千万别忘了车辆年检。

  根据《意见》规定,对注册登记超过6年(含6年)的,非营运轿车和非营运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仍按原规定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含15年)的,仍按原规定每年检验2次。超过20年(含20年)的,每3个月检验一次。

  不按期年检的车辆,除了车辆行驶安全得不到保障外,还将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逾期未年检,将对驾驶员处以200元罚款,记3分的处罚。

  此外,如果车辆未按期进行年检的,发生交通事故后,部分保险公司也会以此为由,拒绝进行车险赔付。“如果车辆长时间逾期未年检,根据保险合同相关条款,拒赔的情况很有可能发生。”杭州一家主流车险公司理赔部人士说。

  免检到期后年检这么办

  免检到期后,领取机动车检验标志的流程其实也并不难,车主完全可以自己办理。

  首先,查询车辆违章记录。若有违章,请提前处理完毕(包括交警和城管处罚单);

  其次,对车辆进行自检。

  轮胎:车子同轴两个车轮的花纹必须一致,如果左右轮磨损程度差别较大,或是轮胎磨损较严重(每个轮胎的花纹里都有磨损极限标志,一般是个小三角形),都无法通过年检。

  安全带:车子每个座位上都必须配备有安全带。

  牌照:机动车牌照表面不能有污损、破损,牌照框的外沿不能太宽,对牌照边缘的遮挡部分宽度不能超过5毫米。

  外观:年检时,车辆外观必须与行驶证照片上的一致,无论是加装氙气灯、更换宽轮胎,还是装尾翼、贴车贴,年检时都得恢复车辆原貌。特别提醒一下,前后挡风玻璃上除了年检、环保和交强险标志外,不得粘贴其他任何东西,包括“实习”标志。

  灯光:远光灯、近光灯、转向灯、尾灯、刹车灯、倒车灯等,都必须能正常使用。

  最后,持机动车行驶证、车主本人身份证和车辆保险单,前往最近的机动车检测站,进行上线检验即可。需要注意的是,车辆保险单必须是当前有效的,续保但尚未生效的保单不能作为领取检验标志的凭证。

  小贴士

  车窗不贴年检、环保、保险等标志 将被处罚

  高速交警杭州支队表示,对于车辆张贴标志的检查,一直以来都是常态化进行的。高速交警有专门的检查分队,随机在各个高速收费站进行相关检查。

  应该在车辆上张贴的三个标志中,未放置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的,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条第一款,要罚款20至200元,记1分。

  但是,如果车辆逾期没有投保交强险或者逾期未年检,未放置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或者未随车携带行驶证、驾驶证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5条第一款规定,公安机关就要对车辆进行暂扣。

  简单地说,如果你的车上有年检和环保标志,但没有按规定张贴,而是放在车子的手套箱里或其他地方,遇检查你即使出示给交警,也要受到罚款处罚。如果你的车没有年检也没有办理交强险,或者你的行驶证、驾驶证和环保年检标志不在身边,那车子就要被暂扣了。(本站编辑 贾晓芸摘编)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