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产业融合推动无人驾驶前行

2016年08月15日11:31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融合推动无人驾驶前行

  特斯拉近期因两起无人驾驶安全事故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8月2日,一辆在自动驾驶模式下的特斯拉Model S在北京与另外一辆车发生了剐蹭,所幸并无人员伤亡。而在此前的5月7日,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特斯拉Model S,与一辆拖挂货车侧面相互相撞。初步调查结果认定,驾车人正在使用这款汽车的两种辅助驾驶功能,即“路况识别巡航控制”和“自动操(纵方向)盘”功能。

  这两起事故也使得无人驾驶的技术路线之争再次浮出水面。

  无人驾驶技术通常分为辅助驾驶阶段、半自动驾驶阶段、高度自动驾驶阶段和完全无人驾驶几个阶段。为了实现无人驾驶的最终目标,以谷歌为代表的IT巨头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主流车企从一开始就走了两条完全不同的技术路径。IT巨头追求的是无人驾驶一步到位,以充分发挥其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和高精度地图方面的优势;而特斯拉则代表了主流车企的思路,以渐进化的技术路径尽快实现无人驾驶的商业化。

产业融合推动无人驾驶前行

  在上述不同技术路线的指导下,谷歌、百度等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还处于测试过程中;而特斯拉研发的半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实现商业化。不同的技术路线代表不同的成本考量。以谷歌和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为例,仅车顶上一个激光雷达的成本就高达50万元。而为了尽快实现商业化,特斯拉则将这些造价高昂的感应系统一并去除,凭借单目摄像头等简单的感应设备,以让无人驾驶的梦想尽早照进现实。

  技术路线之争也反映出技术融合对于无人驾驶的重要性。招商证券指出,特斯拉此次事故发生源自多重事件叠加,从情景上分析属于小概率事件。但事件本身揭露了目前算法及硬件技术的短板,单目摄像头对于立体及大面积平面物体的识别存在硬伤,毫米波雷达存在识别区间限制以及在极端情况下对于综合情景的取舍及冗余判断等问题。此事件预计将对无人驾驶领域的硬件及算法产生促进,对于双目/广角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的综合采用可能迎来破冰,特别是对成本较高的激光雷达 多摄像头方案可能带来助推作用。

  除了技术融合,不同产业的融合对于无人驾驶的推进也至关重要。近期宝马、英特尔以及以色列科技公司Mobileye联合召开发布会,将组建团队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宝马董事会成员兼研发主管Klaus Froehlich表示,三方合作对于宝马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是至关重要一步。

  在上述三巨头的结盟中,宝马是传统汽车巨头,英特尔是世界领先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公司,而Mobileye则是以色列的汽车安全科技公司,专注于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数据分析、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定位及绘图、自动驾驶技术等领域。银河证券指出,三巨头的结盟将促进更多的整车厂、配件厂厂商、IT企业、高精度地图商与第三方企业跨界合作,将大大加快无人驾驶产业化进程。

  事实上,这也反映了当下无人驾驶技术合作主要模式,主流车企、IT巨头、零部件厂商强强联合。以长安汽车无人驾驶汽车为例,全球零部件巨头博世提供执行系统的技术,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以及背后的算法、车载高精度地图的结构则来源于百度。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方面,长安汽车与博世、华为、360、高德地图、百度等众多企业建立了多方面的合作关系。

(责编:刘林洁(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