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电动汽车安全的核心是电池

刘垠
2016年08月14日06:09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动汽车安全的核心是电池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垠)8月1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暨电动汽车安全报告媒体交流会上,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电动汽车安全的核心是电池安全,电池安全问题首先由“过热”引发。电池只能在一定温度范围内才能正常工作,超过一定温度就会产生系列的自生热反应。

  “当温度达到150—250摄氏度时,热失控就会发生,如隔膜崩溃、电解液燃烧等。”欧阳明高说,热失控会引发起火燃烧事故,不仅跟电池的材料体系相关,也和电池管理系统相关。

  除了电池,考验新能源汽车安全的还有充电设施和整车。“充电机行业的总体水平,在电池、充电机和整车行业中较差。而且,充电机行业在产品准入、质量保证上存在问题,整体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欧阳明高坦言,充电桩的标准也处于新旧交替的过渡阶段。

  “最近三元电池暂停使用,我们又在制定客车技术标准。”欧阳明高说,从整车安全方面来看,目前电池比能量逐步提高,对整车的安全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我国电动汽车尤其是电动客车的安全规范相对薄弱,需要在高压电气系统、防水防尘、整车集成等方面提高技术水平。

  欧阳明高表示,电动汽车虽然发生了一些安全问题,但完全可以通过科学管理、质量把关、技术创新等方式来解决,不能因为这些问题而对产业发展失去信心。从全球来看,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发电和电动汽车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未来的电动汽车不仅是信息和物流的终端,也是整个能源互联网用能、储能和回馈能源的终端。

  据悉,将于下周发布的电动汽车安全报告,针对电动汽车当前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系列建议,如对地下车库充电桩进行认证,对电池的检测标准进一步优化,实行电动汽车防水防尘、电池衰减程度的年检等。

(责编:袁勃、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