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人民车评:非豪华品牌C级车“夹缝生存”恐难翻身

鄂智超
2016年08月12日07:2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上汽大众辉昂是一款脱胎于奥迪A6L平台的全新车型,35.9-67万元的预售价已与同为C级车的奥迪A6L产生重叠,它是继去年推出的福特金牛座之后,又一款加入非豪华品牌C级车阵营的合资新品。由于金牛座的市场反响一般,售价更贵的辉昂也就不被业内所看好。非豪华品牌C级轿车,恐怕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冷场”的现状,或将在一段时间内集体深陷于市场夹缝之中。

豪华品牌已坐稳C级车市场

早先推出的福特金牛座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空间宽敞且配置全面,售价区间处于24-35万元内,自身产品力其实并不低。今年上半年,金牛座的月均销量为2300辆左右,表现一般。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期豪华品牌C级轿车奥迪A6L的月销量稳定在万辆左右。

纵观国内的C级轿车市场,除进口车型外,宝马5系Li、奔驰E级长轴版等豪华车都在近年内获得了稳定的月销量。可见,目前的中国C级轿车市场仍是豪华品牌的天下,非豪华品牌要想分一杯羹,难度不小。

非豪华品牌C级车生存空间不容乐观

价格更低、尺寸不减、配置不落后的非豪华品牌C级车,却并没有获得车企期待的市场认同。笔者认为,这其中有两点主要原因。

产品定位与市场认知不对位。在30万元以上的市场,消费者对于轿车的需求除了理性层面,更集中于感性层面。尺寸、配置、动力等纸面参数不再是关键;品牌、设计、质感等无法量化的因素起到了更重要的作用。面对这样的消费需求,非豪华品牌暂时还无法满足。偏向中低端的品牌形象,与C级轿车中隐喻的豪华、从容、气场等层面的感知存在差距,消费者难免会对其产生“高不成低不就”的解读。尴尬的定位,容易使非豪华品牌C级车被消费者习惯性地边缘化。

消费观产生变化,轿车不再是唯一选择。当消费者以价格作为衡量标准时,在非豪华品牌C级车同价位内,可选择的SUV与MPV产品较为集中,也会造成对其市场的分流。尤其当消费者对车辆空间有额外要求时,现有的SUV与MPV产品显然更具诱惑力。在消费者的观念中,一辆不擅长载物、品牌又不够“硬”的轿车,自身价值似乎并不突出,其仅有的性价比优势也可能被主观性地弱化。

综上,笔者认为非豪华品牌C级车若要求得生存,需要在实际终端售价侵入豪华品牌B级车的区间,降低身份以展开错位竞争;或者推出更为入门的版本,扩大性价比优势。以现有的市场消费习惯来看,即使运用上述举措,也不能保证会卖得好。非豪华品牌C级车在夹缝中求生的状态,或将持续上演一段时间。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