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下半年经济趋好 制造业结构性调整提速

2016年08月11日10:52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半年经济趋好 制造业结构性调整提速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我国201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7%。国民经济整体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目前世界整体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我国通过从中央到地方逐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上半年整体经济增长取得阶段性成效,这对于全年经济目标完成也打下了较好基础。

  其中,“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制造业领域成效初显。上半年,制造业整体实现6.9%的增长,且工业结构呈现继续优化的局面。

  与GDP的稳中有进一致,今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998.2亿元,同比增长6.2%。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27200.4亿元,同比增长12.1%。

  具体到汽车工业,今年1~6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89.2万辆与128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5%和8.1%。不过,受累于外部经济持续走弱,汽车出口面临持续压力,比上年同期下降18.5%。

  上半年,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国民经济稳步提升,制造业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下半年宏观经济又将呈现什么特点?还会有哪些利好消息进一步促进制造业结构性改革?相关政策下半年将对制造业,包括汽车业在内的结构调整和发展产生哪些更加实际的作用?并会带来哪些新变化?就此,记者采访了四位业外专家,对下半年宏观经济整体走势进行了分析。

  【访谈嘉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白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王青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

  上海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教授:干春晖

  ■“三驾马车”集体换“马”

  《中国汽车报》: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哪些因素促使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白明: 我认为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出台,对经济保持增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拉动,尤其是第三产业在经济结构中比重的不断扩大,对上半年经济增长发挥着重要作用。就目前而言,以往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正在集体换“马”,新“马”如第三产业等接下来将会对经济发展产生持续影响。

  刘瑞: 上半年GDP增长数据令人鼓舞。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数据图形将呈现出“U”型或“L”型。按照“L”型走势分析,中国经济从2012年开始会持续向下走,并保持一段时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今年下半年GDP增速高于6.7%,那么中国经济就会依照“U”型数据曲线发展。我个人认为,下半年整体宏观经济会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的趋势,不会继续下行。

  干春晖: 总体来看,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宏观经济的稳中求进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使得我国经济保持住了预期的增长。从局部来看,沿海和中部地区经济增长效果更为明显,东北地区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经济改革收效甚微。并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改革的成效并不会在短期内全部呈现。

■制造业产品中高端化趋势明显

  《中国汽车报》: 国家出台去产能、降本增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后,对于制造业结构调整和发展产生了什么实际作用?下半年来看,这一系列政策又会引导制造业产生哪些新变化?

  白明: 目前,传统制造业发展已经遇到瓶颈,以往支撑“中国制造”发展的动力是劳动力的密集投入,但近年来随着劳动力和土地成本的增加,原有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在逐渐削弱,这直接导致了国外企业对我国制造业投资的分化,一部分投资转向东南亚地区,另一部分保留在我国的制造业产业亟待转型升级。

  传统的制造业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动制造业的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更是重点强调了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及创新驱动带动制造业升级的作用。例如,在长三角、珠三角等传统制造业发达地区增加机器人投入替代原有劳动力,以克服劳动力成本逐年增加对制造业发展产生的掣肘等。

  事实上,完成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机器人产业发展能否满足制造业需求;二是具有工匠精神的技工,能否不再局限于个人技术,而是兼顾技术创新的重任。

  干春晖: 下半年经济呈现新变化的难度很大。但随着“去产能”等一系列政策的逐步深入,从房地产等市场中逐步释放的资金将会对下半年经济发展带来持续的“动能”。具体到制造业,整体由低端向中高端,从低附加技术向高精技术转变的趋势向好。

  另外,从上半年海关出口数据来看,上半年我国出口产品中高附加值产品在所有出口产品中所占比重较高,这也说明,从全球制造业竞争来看,我们逐步向中高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趋势较为明显。

  王青: 目前,国家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归根结底在于促进制造业的结构性改革,如去产能等。产能过剩其实是一个结构性概念,制造业,包括汽车工业中所谓的产能过剩也多是结构性过剩。这就出现一个问题,即我们怎么去判断产能是否过剩。我认为应该把这一问题交给市场去判断,通过市场和消费者的筛选来驱离一批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且管理水平较低的企业,以市场行为引导制造业自发完成结构调整。目前,就汽车工业而言,市场需求并不弱,并且竞争没有达到白热化,落后产能的筛选和剔除还需时日。

■汽车业增长仍需靠内需

  《中国汽车报》: 下半年宏观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势?汽车工业面临内需利润摊薄和出口压力持续增加,下半年又将呈现什么局面?

  刘瑞: 通过上半年的数据来看,随着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新经济的快速发展,下半年将出现新经济的高速增长对冲传统产业增长乏力的现象。

  具体到目前处于深度调整的汽车工业,由于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会对汽车产销增长起到持续促进作用。另外,随着充电桩的普及,也会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但出口并不乐观,这主要受累于世界经济状况低迷,所以下半年汽车工业产销增长依旧要依靠内需。

  白明: 经济增速在下半年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因为各种压力都还存在,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制造业结构调整的相关政策,但制造业需要较长时间去“消化”,不会像金融行业“去杠杆”作用那么立竿见影。

  目前,中国汽车企业大而不强,可借鉴中国家电企业、高铁产业等的发展路径,在引进外资和扩大合资股比等一系列合作中抓住机遇。最为关键的是,我们要从中学到更多值得借鉴的创新技术。

  干春晖: 我认为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宏观增速会稳步提升,因为中央政策在下半年将会逐步落地执行,效果呈现会较上半年更为明显。但汽车工业可能没有宏观经济面表现得那么乐观。因为汽车工业的爆发性增长趋势已过,保有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升级、替换新车这样的循序发展将成为主线。另外,就未来逐步放大的二手车市场而言,由于行业规范、法规、产品质量和消费习惯,阻力仍非常明显,短期实现快速发展仍不太现实。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