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起名越大胆车卖得越好?消费者认可需好名与好产品软硬实力兼顾

曹淼
2016年08月11日07:1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众泰汽车发布的一款SUV新车成为业内议论的焦点。大众吐槽的不是新车的配置和性能,而是官方所赋予的“掌柜型”、“地主型”、“知县型”等五款奇葩车型名称。这也是继“野帝”、“辉昂”等车名出现之后,又一个颇具特色、能让人一下子记住的车名。

面对这些新奇的名字,有人说是厂商丢了脑子,单纯地在走模仿大品牌的路线;有人则认为其可以让人们眼前一亮,从而拉动产品销售。笔者认为:哗众取宠的车名只能在短时间内引起市场的关注;长远来看,汽车产品只有质量过硬,并配以符合自身身份的名字,方能获得消费者的最终认可。

车企为车起名无章可循 大多只追求与众不同

一辆新车的诞生,从最初设想到最后车辆正式生产下线,大多需要几年的时间,整个过程倾注了汽车厂商大量的心血。对于一款新车而言,一个好听、好记的名字能够协助产品的传播,促进消费群体的扩大。然而,当前部分车企给车起名时往往脱离自身产品特点,仅以追求与众不同为目标。这样名字生成后,不仅起不到提振销量的作用,反而成为产品的瑕疵。

汽车取名的第一种硬伤,是起名只走奇葩路线。这样的名字或是其含义让人匪夷所思,或是读起来不符合汉语习惯,如酷熊、兰德酷路泽、谛艾仕、麦瑞纳等。

第二种,单纯模仿。很多车企,尤其是底蕴不算深厚的中国品牌车企,为车起名时单纯山寨欧美品牌产品命名,希望达到混淆消费者视听的目的。例如,自打BMW的SUV车系以“X”字母为开头命名后,多家汽车厂商争相效仿,市面上出现了众泰 X5、X7,凯翼X3、X5,陆风X5、X7、X8等车名。

第三种,多款车型取名相似。由于产品定位不清晰,名字区分不明确,最后不得不沦为“自我扼杀”的结局。2009年,奇瑞汽车推出奇瑞、瑞麒、威麟、开瑞四大品牌,其相关车型也按照上述品牌划分进行命名。多个相似的车名不便于记忆,极易发生混淆。加之其他因素,2013年,奇瑞无奈地宣布撤销四大品牌,相关车型名称也不得不更改或取消。

好车名需体现品牌内涵 与好产品相匹配方能被认可

车名接连被吐槽,意味着汽车产品的文化内涵正受到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同时也对汽车厂商成功打造一款新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个好的车名承载着自身汽车品牌的历史和传承,是汽车产品“软实力”的有力体现。

今天,汽车市场的细分化程度越来越高,汽车产品的品牌特征也愈发明朗。车名只有建立在对自身产品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才能体现自我的“软性实力”品牌魅力。遗憾的是,一些车企缺乏长远的产品规划与市场洞察力,为产品取起名字来随意、随性,脱离自身产品特点及品牌内涵,仅以与众不同博人眼球。如此得来名字的产品进入市场,短期内或许会引发市场骚动,但长期来看势必被消费者所遗弃。

事实上,任何一个动听的车名都需要质量过硬的汽车产品作为基础。经过六十多年的努力,中国汽车工业粗放式的发展阶段已经过去,消费者的购车行为也愈加理性。过去,一款汽车产品降低价格或者有一个雷人的名字就可打动消费者。如今,购车者们更在意汽车产品的安全性、操控性、驾乘的舒适度等产品的“硬实力”。得到他们的认可,车企一方面需要结合自我发展规划,为产品取一个能够展现产品及品牌内涵的名字;另一方面要踏实做好产品本身,提升产品硬实力。好产品与好名字完美融合,或是车企让销量数字变得漂亮的唯一办法。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