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国内混动车市场发展依然艰难

2016年08月05日09:5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内混动车市场发展依然艰难

  日前,现代索纳塔九混动版和起亚K5混动版已进入市场,而今年将上市的还有雅阁混动版、君越混动版和迈锐宝XL混动版。不仅如此,自主品牌帝豪HEV也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可以说,国内混动车市场即将迎来一次新品上市高潮,而这也将彻底打破消费者买混动车只能选丰田的局面。

  尽管混动车型的陆续上市让大家看到了积极的一面,但混动车型在国内会迎来春天吗?

  此前混动车在国内市场的反应并不积极。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雷凌双擎6月销量为2033辆,和雷凌汽油版12559辆的月销量相比差距甚大。已在国内上市6年的凯美瑞双擎,6月销量仅有148辆,和汽油版的8031辆相比显得有些寒酸。丰田在混动技术领域可谓是行业标杆,但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依然不容乐观。

  事实上,混动车的使用成本比传统汽油车低,保值能力又比纯电动车强,不失为新能源发展道路上的一种好方案。但如前述所言,混动车型在国内的发展十分艰难。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混动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步履维艰?

  首先,混动车节能性价比不高,市场需求面相对较窄。虽然混动车在燃油经济性上具备优势,但其效果必须通过较长的行驶里程才能显现出来。所以,对于有高强度用车需求的各大租车公司而言,混动车的优势就能得到充分发挥,但对以家用为主的消费者而言,每年用车里程普遍在2万公里以下,从购车成本上考虑,混动车型较高的售价冲抵了燃油经济性上的优势,这也是导致很多消费者不会轻易选择混动车型作为家用的原因之一。

  其次,政策支持力度小。混动车型最大的尴尬,莫过于被各项利好政策拒之门外。国家对汽车的补贴和优惠政策多集中于纯电动车上,对混动车型的扶持政策少之又少。而在地方,也只有少部分实行限购的城市才有一定的优惠政策。

  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并非混动车技术不成熟,也不是国内环境不适合,而是国内正在大力发展纯电动车且具备一定优势,出于国内汽车产业发展的考虑,在一定程度上对混动车市场进行了制约。

  另外,与同平台传统汽油车比,购车价格相对较高。对普通消费者而言,购买混动车最大的障碍还是价格。以丰田雷凌为例,汽油版1.8L CVT领先版市场终端价格为13.48万元,而总体配置相似的双擎版1.8L CVT领先版市场终端价格为15.48万元。要知道,一般关注这个价格区间的消费者往往对价格较为敏感,当了解到雷凌双擎版的价格后,消费者往往转向购买汽油车。

  为什么混动车会在今年集中上市?众所周知,国内实施第四阶段油耗法规的时间逐步临近,从企业燃油消耗量评价方法和指标来看,大部分传统燃油车2018年后或将成为车企燃油消耗量目标值的负担。考虑到新品从引入到上量的时间周期,今年混动车的集中上市,很有可能就是出于应对油耗法规的考虑。

(责编:刘林洁(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