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4S店保养客户流失严重 汽车企业有何应对高招?

2016年08月05日07:5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4S店保养客户流失严重 汽车企业有何应对高招?

  每年的两项榜单,一直牵动着国内众多汽车企业的“小心脏”。

  一个是国内唯一碰撞测试第三方机构——C-NCAP发布的碰撞安全测试榜单;另一个就是由J.D. Power公司发布的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研究SM(CSI)。

  如果说,前者是考验一家汽车企业的“硬实力”,即经过正面碰撞、侧面碰撞、鞭打试验之后,产品能否保护车内人员安全;那么后者则是考验一家汽车企业的“软实力”,即消费者对授权的经销商服务部门维修或保养服务的满意度。

  J.D. Power的这项研究主要有五个衡量因素:“服务质量”(22%)、“服务后交车”(21%)、“经销商设施”(20%)、“服务顾问”(18%)和“服务启动”(18%)。

  今年,调查主要以“街头拦截”的方式,面对面访问了2012年10月至2015年5月期间购买新车的18577位车主,一共评测了74个乘用车品牌。

  根据调查,各大品牌整体满意度得分提升,韩国品牌表现最佳。豪华车细分市场奥迪(815分)在豪华车品牌中名列第一位,远高于豪华车细分市场平均分。

  在主流车市场,韩系品牌整体满意度排名连续第五年最高(780分)。欧系品牌整体平均分为696分,位列第二。美系品牌为684分,日系品牌为664分,自主品牌为626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北京现代名列前三。

  值得一提的是,在主流车市场,仅有22%的客户表示,他们在保修期后“肯定愿意”回到授权经销商处进行维修和保养,相比2015年分别下降12个百分点。此外,客户进店的频次也呈现下滑趋势。

  车主更加倾向于认为,授权经销商处的服务价格并不合理。研究显示,2016年,有87%的车主认为授权经销商的服务价格合理,而这一比例在2015年为94%。

  授权经销商在汽车维修保养领域客户的流失,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大量互联网养车、修车项目的冲击。由于价格透明、上门服务便捷等特点,从前年开始,大量O2O养车平台风起云涌。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4S店有两大流失无法抑制:一是新车质保期过后,超过60%的客户不再选择4S店继续服务;二是大量技师的流失。许多4S店不盈利甚至亏损,培训工作就跟不上,有经验的技师就会流失。

  面对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不少汽车企业也在调整与革新。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售后服务副总裁展飞曾公开表示:“我们欢迎O2O养车平台的崛起——因为都是在为宝马车主服务。但同时,我们也很有自信,传统汽车售后服务不会被颠覆。”

  展飞介绍说:“上门汽车保养服务平台有它的优势,但我们也可以上门,通过上门取车然后在4S店进行维修保养,再归还给车主,这样就将方便性和高品质的服务实现了兼顾。”

  据东风标致内部人士透露,接下来,“便捷”将成为售后服务的另一关键词,东风标致经销商或推出流动维修站、上门取车等方便用户的维修保养服务。

  J.D. Power中国区联合研究团队总监谢娟认为,售后服务质量是厂家和经销商生存的根本,也是影响整个汽车行业能否可持续发展和良性循环的关键因素。想要在“忠诚度危机”中逆境求生,应回归服务本质,真正满足消费者“为我服务”的个性化需求。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