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后备箱容积缩水问题不容忽视 长安CS75缩水超25%

2016年08月03日09:1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后备箱容积缩水问题不容忽视 长安CS75缩水超25%

  买车时,国内消费者比较数据多集中在油耗、扭矩和轴距上,行李厢容积常常被忽略。事实上,行李厢容积也是一项重要购车参数。行李厢容积大,周末出行,能一次性将随身物品打包带走,不留任何遗憾。行李厢容积小,就不得不对随身行李进行删减。国内新车公布的容积数值未必可信,因为车企没有公布测试过程——多数直接拿实验室里测量得到的数字公布,实际使用难免会大打折扣。怎么办?可以自己动手测算。这一次,车天下“非常测试”将目标锁定为揭示行李厢容积的秘密。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非常测试之八

  【测量量块】

  此次测试采用量具是国家标准的12号和4号邮政纸箱,尺寸分别是130/80/90mm和350/190/230mm,体积分别为0.936L和15.3L。在不影响车辆关闭的前提下,量块填满行李厢,统计量块数量,进而计算行李厢测试容积。

  【测试车辆】

  只要不是遭遇车身重大变形,行李厢容积便不受车况和使用习惯影响。鉴于此,此次参评车辆并未要求全新,有接近于换款或停产的车型,甚至还有上一代的车型——不是所有人都买新车,还有会买二手车。

  【测量单位】

  目前,后备厢容积测量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采用公制单位,体积单位为立方分米(升),中国国标便是采用这一单位体系。另外一种使用英寸和立方英尺作为单位,主要在北美使用。此次测试,与中国国标一致,采用升为单位。

  【测试方法】

  测试时,除备胎和随车工具外,行李厢全部清空。优先放入4号纸箱,再用12号纸箱填充剩余空位。一排排整齐堆叠,所有边角都利用起来,包括备胎周围,将能够统计到的空间都统计进来。

  为提升空间灵活性,汽车后排椅背都能4/6比例翻折放倒,提供不同的空间组合。假如将所有空间组合情况下的行李厢容积都测量,一款车型将会有不下于十种的行李厢容积数值。其中,对消费者最有价值还是“标准”状态下的行李厢容积。即后排座椅不放倒情形下的容积。而且,尾门可以轻松关闭。对于SUV和MPV,除座椅不放倒,量块还不能高过遮物板。

  车天下实测

  八款车中七款容积缩水!

  特别说明:

  上述测试所得容积是后排座椅不放倒、尾门能够关闭的数值,其余空间组合,不做测量。测试结果只做参考使用。

  测试结果依然让人惊讶,参评的八款车,数据全无吻合,最小差距比例也有2.51%,最高则达到27.9%。除沃尔沃V60,其余七款车型的实测数值都低于车企公布的官方数值,最小11L,最大则多达165L。对于长安CS75、福克斯和凯越三块缩水比例较高的车型,记者还专门重新堆叠一次,尽量用小纸箱排列整齐堆叠,但结果仍然不理想。

  奔驰C在国内没有公布行李厢容积值,但记者在海外查阅到相关数值,为480L。三厢车能像两厢车一样以“掀背”方式开启,是斯柯达车型的特色之一。正因为如此,明锐行李厢容积高达590L,测试时,按照SUV方式进行堆叠和测量,516L的实测成绩还是远未达到预期。福克斯行李厢平整、开口也大,能装东西,417L的实测容积已经不算低,但实在没想到官方数值会是530L。朗逸和卡罗拉相对保守,公布的数值不高,实测的数值也较为接近。

  由于测试量具之间会留有空隙,误差在所难免。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正负1%之内的,都可以归结于误差。1%误差已经不小,以300L容积为例,1%误差已有3升。普通矿泉水是550毫升装,3升已经是5支矿泉水的体积。即便如此,比例仍旧是高于1%,不能用误差来进行解释。

  日常使用,还会更低

  越是靠近尾厢门,利用率越高;越是靠里,利用率越低。车型方面,由于行李厢普遍较深,三厢轿车“浪费”最为严重。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并非故意。由于是掀背开启,加上开口较大,SUV和MPV行李厢整体利用率较高。家庭用户再换车时,不再选择轿车,而转为多功能车,行李厢是原因之一。数值上,SUV和MPV并不比轿车大太多,但由于平整,加上利用率高,容易给人行李厢“大一号”的感觉。

  测试中,纸箱是一排排堆放。行李厢能够容纳量块的地方都被利用起来,包括备胎周围——日常使用,不会如此的“极限”和“拼命”。换言之,日常使用,行李厢的实际容积还会比此次测量的还要低。尤其是,随身物品和行李常常是不规则形状,比如婴儿车。行李厢容积虽然不小,但常常有不够用的感受。

  车天下解读

  数据差距为何如此大?

  自报数据 无标准

  记者了解到,对于行李厢容积,国内有“GB标准”。不过,没有专门机构对此进行测量与监督,数据都为汽车主机厂自行公布。而且也不是强制性。这有点像十余年前,中国汽车刚刚井喷时,汽车油耗都是车企公布的90公里匀速下的理论油耗,且还是实验室里录得,结果造成实际油耗比理论油耗高出一大截。为避免误导消费者,也为监管提供依据,工信部开始介入,推出工信部油耗。不过,也只限于油耗,其他汽车参数不在监管之列,包括行李厢容积。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欧美,当地政府都明确要求汽车主机厂对上市车型的行李厢进行测试,并在汽车参数表中详细注明,以供消费者参考。不过,欧美销售车型的行李厢容积同样掺水。外国汽车媒体也进行过类似测试,缩水与国内一样严重。显然,在行李厢容积上做手脚,并非中国独有。

  记者采访上海和广州多位汽车设计师,得到回复,车企公布多为理论数值。理论数值测算上,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水滴法”用水充满行李厢,再测算水的体积。二是“模拟法”,通过计算机模拟,计算出数值。无论何种,行李厢所有空间都会被计算在内,包括缝隙与边角——比实测值大,再正常不过。

  提示:

  行李厢容积与加长轴距无关

  近些年,中国投产新车流行加长轴距。只不过,加长的轴距多数体现在后排,增加后排纵向长度,行李厢容积多数时候维持不变。为提升舒适性,汽车后悬挂技术含量提升,采用独立或多连杆悬挂。悬挂是行李厢“杀手”,看到行李厢有两个大鼓包,下面便是悬架系统。此外,混合动力和新能源车的电池多数是装在行李厢,也会直接降低行李厢容积。

  有人问,行李厢的“黑科技”是否需要选择?踢腿开启、电动开启、底盘升降、一键式放倒后排……是开始列装的行李厢辅助配置。踢腿开启行李厢,噱头大于实用。踢到腿累,尾厢仍是不开——测试记者在测试中,不止一次遇到。底盘升降,看似高大上,升降幅度最多也就10cm,装点门面的成分会更多一些。电动开启和一键式放倒这两个功能,确实有用。但假如会大幅增加购车成本,不要也罢。

  行李厢大小才是关键,其他都是配角。购车时,得打开行李厢盖比较一番。条件允许,试一试装卸行李。二胎家庭尤为注意,行李厢容积与将来使用便捷性息息相关:家庭人口越多,对行李厢容积要求也就越高。最后,提醒一句,不能过分依赖车企提供的数据,水分还是蛮大的。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