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网约车是否还有补贴? 交通部权威解答你最关心的四问

吴晓琴
2016年08月02日14:1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

除了文件中公布的相关政策框架,大家更关心的莫过于网约车合法化之后是否还会有补贴?未来会不会对网约车实施数量、价格管控?网约车是否会加剧拥堵?合法后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对于这些问题,交通部进行了权威解答。

问:网约车合法化之后是否还会有补贴?

交通部: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

小编认为:应该不会再有补贴了。再加上昨日滴滴已经宣布与UBER合并,也就不存在为了排挤竞争对手而进行补贴,补贴自然没有了。

问:未来会不会对网约车实施数量、价格管控?

交通部:服务所在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以车辆所有人或网约车平台公司申请,按程序审核后,为符合条件的车辆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城市人民政府对网约车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施政府指导价的除外。

小编认为:在一些拥堵的一线城市,不排除限制网约车实施数量的可能。至于价格管控,政府即使指定了指导价,应该只是设置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遵从市场调节价的可能性大。

问:网约车是否会加剧拥堵?

交通部:在道路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途径应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系统,促进城市居民集约化出行。而网约车并不属于集约化的出行方式,更侧重个性化服务。网约车的发展,要放在城市综合交通体系中统筹考虑。如果之前是走路、骑车、坐公交的,被吸引到乘坐网约车上来了,就会“添堵”。

小编认为:据了解,去年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小客车数量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是拥堵指数明显超过以往,虽然交通部说正在进一步加以研究,但小编认为网约车对拥堵还是做出了一些贡献的。

问:合法后网约车的安全问题是否能得到解决?

交通部:安全问题是此次《办法》制定过程中考虑的核心问题。1.加强事前准入把关。2.加强事中事后运营监管。3.加强社会信用评价。同时,网约车平台要承担承运人责任。

小编认为:网约车合法化后,各个方面都会有法可依,可减少出现事故的可能性,对乘客的安全有好处。《办法》中明确,网约车平台要厘清运输服务过程中各方权责,保障乘客和驾驶员合法权益。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