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错过“品牌爆发”黄金期 新生汽车品牌唯有靠自己

鄂智超
2016年08月02日07:5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一个叫做“斯威”的全新汽车品牌发布,这也是继此前不久出现的新品牌“汉腾”、复活的品牌“宝沃”之后,又一“凭空冒出”的汽车品牌。上世纪末,中国本土汽车品牌迎来集中爆发的黄金期,期间短暂出现的波导汽车、华普汽车或是奥克斯汽车已逐渐被人们淡忘。如今,新品牌又再次涌现,这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必经之路,还是又一次头脑发热的商业投资呢?笔者认为,只有依靠自身努力,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并提前规划品牌路线,新品牌才有机会在如今的汽车市场立足,免被淘汰。

新品牌形象中庸求稳成为共同点

按照官方说法,斯威汽车(SWM)是一个源自于意大利的品牌,主要的产品是摩托车领域。不过,斯威的第一款SUV车型“斯威X7”是由华晨鑫源主导设计并制造,售价预计在9-11万元,针对较低端市场。

除了品牌听起来太过陌生,斯威X7的产品本身看起来显得比较中庸。在中国汽车市场车型众多、品牌庞杂的情况下,新品牌初出茅庐,缺乏品牌个性与产品特征优势,以一款“随大流”车型的方式亮相的,不仅是斯威一家。

新近推出的汽车品牌“汉腾”,也是一个突然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名字。汉腾汽车是由江西蓝图汽车有限公司投资的民营汽车企业,其首款产品同样命名为“X7”,只不过是“汉腾X7”。与斯威X7相同,汉腾X7也是针对目前火热的SUV市场,整车设计偏于保守。

此前复生的德国品牌“宝沃”,虽然不算是一个全新品牌,但时隔几十年的产品断档,其在国内市场的认知与新品牌基本无异。第一款车型宝沃BX7同样为SUV,产品设计思路与前两者相似,走的也是稳妥路线。

这种新品牌突然丛生的现象,对于汽车工业,尤其是传统汽车主机厂而言,在世界各地都是极其罕见的。

新生汽车品牌靠什么赢得市场?

全新中国品牌的接连出现,意味着庞大的汽车市场潜力正受到关注,同时资本也乐于向汽车行业注入。面对这些新生的汽车品牌,业内人士纷纷抛出疑问:新品牌如何获得市场的认同?售后服务网络如何搭建?产品品质能否过关?摆在新品牌面前的考验,也将不仅是产品的市场反响这么简单。更深层的疑问,将是其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是否是积极的、有益的。

纵观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闭门造车到合资造车,再迈向技术引进、自主研发的过程中,似乎永远不乏那些昙花一现的品牌。波导汽车、华普汽车、奥克斯汽车等,都曾是以其它行业起家,后向汽车投资的尝试,却接连以失败告终。

可见,从前的一些本土汽车品牌走一步说一步,缺乏长远规划,市场应变能力不足,因此吃了亏。而那些已经被市场淘汰的企业,都曾走过这条依靠“中庸”产品打开市场的老路。随着中国本土品牌逐渐迈向国际化,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着优化与调整,市场经济下优胜劣汰的法则将体现得愈加明显。

眼下,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渡过了那段“品牌爆发”的时期,正逐步转入品牌精品化、品牌特征愈渐明朗的新趋势中。依靠核心技术优势、结合自身品牌定位的产品,往往能对口消费者的需求,创造出市场价值。新生品牌所面对的首要问题,正是以上这两点。市场对品牌的认知、信任度、忠诚度甚至口碑,会是新品牌面临的更难课题。这些需要靠时间和用户基数培养的品牌实力,对于新生品牌来说,在短时期内都实在太过奢侈。

一边是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一边是不断推陈出新的新老品牌,中国汽车市场仍存在诸多机会,但仅仅是对于有充足准备的人。新生汽车品牌只有靠自身努力,在产品上不遗余力地做到最好;同时还需顾全大局,有着自身的发展目标,才能获得市场竞争的机会,赢得生存空间。汽车行业今天对新品牌的顾虑与疑问,将在不久之后,由这些品牌自己得出答案。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