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网约车新政关键时刻破局 新生事物更需有序成长

2016年08月01日09: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车新政关键时刻破局 新生事物更需有序成长

  7月28日,备受行业期待的网约车新政正式出台,早在去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就已经公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但随后该政策却因为种种原因而推迟。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被业内认为是在关键时刻的破局举动。目前国内在线出行市场,已经经过了一场场价格碾压战,经历多次市场洗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早已被淘汰。斗到最后,各家平台也都多次发声,呼吁对行业的规范化运营。业内指出,此次新政出台的意义,正是在于规范竞争环境从而促进企业良性成长。

  网约车新政出台 被称为是“及时雨”

  “及时雨。”这是很多业内人士对于终于推出的网约车新政的描述。当很多用户开始对于网约车的安全性开始报以质疑态度时,这次新政出台,给需要监管的行业指明了前行路线。

  近期网约车恶性安全事件频发,今年3月,深圳市相关部门曾发布数据显示,深圳网约车驾驶员群体中发现吸毒前科人员1425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1名、重大刑事犯罪前科人员1661名。从侧面反映出,随着行业规模不断增大,市场中存在一股粗暴力量需要用规则去钳制。

  可以说,在这个关键路口,网约车新政不得不发。

  在此次网约车新政中,用户安全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检验专车合格与否的第一标准,比如新政对于司机的资质做了明确规定;“司机应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最近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被记满分记录,无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责任记录,无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等违法犯罪记录;取得公安部门出具的无危险驾驶违法犯罪记录的证明。”

  相比于C2C模式,市场上另一种主流模式为以神州专车为代表的B2C模式,除了更符合监管规定外,车队和司机均由公司直接运营,能够实现对车队质量及司机服务品质有效的管控,可以在最大程度上保障出行的安全性。

  补贴大战逐渐落幕市场理性竞争有了标尺

  就在新政出台前夕,Uber与滴滴商讨合作以避免继续价格战的消息在坊间风传,虽然两家在随后否认了合作消息,但至少可以从这一传闻中嗅到一丝丝焦虑的味道:滴滴与Uber这两大C2C巨头已经不想再向一个无底洞扔钱了。

  企业的喘息透露出一个信号,那就是,规范化运营必须提上日程。

  更重要的是,此时网约车新政出台,能让市场走势更为明朗,有利于企业及时修正方向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以滴滴为例,其专车业务主要的车辆来自于私家车,而此次新政特别提及,专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汽车,并规定任何企业和个人不得向未取得合法资质的车辆、驾驶员提供信息对接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也就是说私家车被排除在外,那么滴滴专车平台的合法车辆数随之会出现大幅衰减,作为C2C模式的典型平台,滴滴又该如何面对两个C端的资源流失?

  目前,虽然几大巨头之间的补贴大战逐渐落幕,但也应该看到,诸多网约车平台却出现了恐慌性融资。6月份滴滴完成的新一轮融资高达73亿美元,而优步在同一时间段的股权融资也高达35亿美元,除此之外,其还计划首次通过杠杆贷款融资10亿至20亿美元。

  监管层在企业融资密集期出台新政,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引导融资流向市场里更为健康的方向,而非继续烧钱圈地。市场的黄金法则在于优胜劣汰,但与此同时,竞争环境更需要规则从而促进企业良性成长。

  事实上,也正是由于对网约车新政的预期,滴滴正在探寻与传统出租车企业进行合作,通过提供平台开展合作实现共赢,这些都是适应网约车新政的积极态度。

  滴滴的尝试是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对于C2C企业来说,不能回避正常的解决问题之道。在新政实施后,如果滴滴们依然在黑暗中摸索,没有一条清晰的盈利路径,不管经历几轮融资最终有坐吃山空的一天,那么司机和车辆资源大量流失将是必然。

  相比而言,采用B2C模式的神州专车,因为有着清晰的盈利路径,加上此次新政出台利好采取B2C模式,这个企业正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7月22日,神州优车(神州专车运营主体)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被称为“专车第一股”,开盘后股价快速上涨,仅仅8分钟总市值即冲破400亿元,成为新三板实业股王。

  新生事物既要包容创新,更需有序发展

  作为出行市场的一条鲶鱼,网约车这个新生事物从一开始就受到用户欢迎,相对于传统的出租车来说,这是一种创新,它可以让更多的人通过手机就能方便叫车,同时与出租车形成竞争,倒逼传统行业的改革。

  李克强总理曾提及“一个新事物诞生的时候,我们确实不能上来就管死了,而要先‘看一看’”。目前看来,网约车市场已经摆脱恶性竞争,给了新生事物足够的包容创新,所以,在这个时间节点,新政出台立下行业规矩,才能保证市场更为有序发展。

  众所周知,在网约车竞争的前几年阶段上,经过了一轮又一轮的价格战。滴滴等平台通过疯狂补贴进行圈地大战,确实在一段时间内推动用户暴涨,平台规模也迅速扩大,但这些企业心底都知道,这并不健康。通过价格补贴换来的用户,黏性太小,很容易因为补贴消失而流失。

  为了规范市场竞争,新政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不得有为了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对此,业内解读为,这是政策向低价扰乱市场的行为发出了禁止令,规范网约车市场向着更为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根据世界权威咨询公司罗兰贝格报告,至2020年中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潜在市场需求达到1.1万亿元,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网约车已成为用户出行普遍接受的生活方式,对于这一新生事物,监管部门通过网约车新政积极加以引导与规范,让在线出行市场更有序、更安全,已经成为真正的惠民之举。

(责编:刘林洁(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