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三环辅路自行车道将贯通 路口设置步道阻车桩

2016年07月27日09:0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三环辅路自行车道将贯通 路口设置步道阻车桩

  三环辅路上目前公交车和自行车混行时有发生

  三环辅路自行车道将贯通

  三环全线路口设置步道阻车桩 7处公交站台将进行后绕式港湾改造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通委路政局获悉,今年年内将整治三环辅路内外环方向共97公里自行车道和步道系统,明确自行车路权,三环全线路口设置步道阻车桩。除了常规的安置阻车桩和路口彩色铺装外,为了减少公交车和行人相关干扰,还计划将农业展览馆站、四通桥东站、大钟寺站等7处公交站台改造为自行车道后绕式港湾,减少公交车和自行车相互干扰。此外,还将配合区交通部门整治青年湖区域、CBD区域、中关村区域、马家堡区域共四个区域的步道、自行车道。

  发布 三环辅路慢行系统全线整治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通委路政局获悉,根据《2016年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行动计划》,今年市、区两级将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实现区域联网。今年市管城市道路将完成15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任务,其中三环辅路为年度重点工作。

  北京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养护科副科长杨扬介绍,内环和外环一共97公里的自行车道和步道将进行同步整治。计划治理347处机非通行冲突点,明确1320处机非通行冲突点慢行通行路权,进一步连接和带动周边治理区域联网成片。

  杨扬告诉记者,解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相互干扰的问题,主要通过设置隔离带、阻车桩、彩色铺装和增加标识等方式解决。在路口处可设置阻车桩或彩色铺装,在路段中间机非隔离带的断档处,主要通过增设标识。

  今年,除完成三环辅路97公里自行车道治理任务外,还将结合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四环辅路、德胜门外大街右侧辅路等16项道路大修,同步完成54公里的自行车道、步道治理工作。目前已完成八达岭东辅路、地安门内大街、旧鼓楼大街等8条路同步治理工作。

  此外,今年还将配合区交通委,完成青年湖区域、CBD区域、中关村区域、马家堡区域共四个区域的步道、自行车道整治改造。

  三环全线路口设步道阻车桩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针对三环辅路各路段的特点和主要存在的问题,整治有不同的“药方”。为了避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将增加西三环外环新兴桥南侧、内环玉渊潭北街南侧等全线路口护栏。为明确路权,三环沿线桥下路口适当位置增设彩色铺装明确路权。步行系统方面计划针对姚家园路口南天桥步道、十里河桥北东侧步道等通行宽度不足位置进行拓宽,共约2700平方米。增设刘家窑桥下、京广桥下、双井桥下等超过16米路口二次过街设施15处,保证行人路口通行安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三环辅路全线路口将设置步道阻车桩,避免机动车占用人行步道。同时,还将挪移影响通行宽度的占路设施,完善无障碍设施。

  关注

  7处公交站改造为后绕式港湾

  杨扬介绍,自行车通行方面,计划将农业展览馆站、四通桥东站、大钟寺站等7处公交站台改造为自行车道后绕式港湾,减少公交进站与骑行交织情况。所谓后绕式公交港湾就是不改变公交车站的位置,在公交站的后面拓出一条车道供自行车骑行,在公交进站时,骑车人可以绕到公交站后面,减少相互干扰。

  目前,北京后绕式公交车站较少,只有西三环六里桥南等几个公交车站有后绕式设计。

  杨扬介绍,后绕式公交站可以有效地减少公交车进站和自行车、行人的相互干扰,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条件建设后绕式公交港湾。一般来说,后绕式公交车站要占地40到60平方米。这次改造的公交站就需要占用一米左右的绿地或其他设施。

  北京公交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有的几个后绕式公交车站可以有效地解决非机动车和公交车进站之间的相互影响,乘客上下公交车也更加安全。

  探访

  待改造公交站 公交与自行车混行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东三环辅路外环农业展览馆公交站进行了探访,目前该公交站台还没有进行改造。

  在道路两侧,防护栏把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分隔开,电动车和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上有序地行驶。但是到了公交车站台的地段没有了防护栏,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隔离带只剩下一条地上的白线,白线外侧的区域既是公交车站的区域也是非机动车道的区域。

  由于机动车道在内侧,非机动车道在外侧,因此每当公交车进站时必须从机动车道驶入非机动车道,致使自行车和电动车停下来甚至被迫驶入机动车道,又影响到机动车的正常行驶。

  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东三环辅路违法停车的现象较为严重。在公交站台前停着数辆小汽车,除了临时停靠的出租车外,还有一些停靠时间较长的私家车,有的私家车司机甚至打开车门在路旁休息。自行车和电动车在公交站台前逆行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珜

  实习记者 卢俊糖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相关新闻

  西外大街将西延至西五环

  昨天,市公联公司公布西外大街西延、顺白路、来广营北路等重要新建道路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书明确西延大街将继续西延。西外大街位于北京中心城的西北部,西起白石桥路,东至西直门立交桥,是西二环与西三环之间一条重要城市干道。未来这条路将继续西延至西五环。

  据介绍,北京市西外大街西延工程设计起点为西五环路,终点为东翠路,路线为东西走向,全长约6.8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路的道路设计速度为80km/h,辅路的道路设计速度为40km/h。

  此外,为保障崔各庄乡奶西保障房的通行问题,还将建设来广营北路、顺白路等道路。

  拟建的来广营北路工程位于天通苑东侧、京承高速公路西侧,向北可延伸至昌平区,向南可至望京地区。

  拟建的顺白路位于朝阳区东北部,西起北苑东路,东至奶西村三号路,道路全长约 2.2 公里。此路是一条东西方向的城市次干路,与北苑东路、来广营北路、京承高速公路相交。经绕行向北可达昌平区,向南可至望京地区,是区域内重要交通干道,其与来广营北路共同承担分流对外交通的功能。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