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从指标热到销售热 北京下月新能源车指标耗尽

2016年07月26日07:5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指标热到销售热 北京下月新能源车指标耗尽

  “新能源汽车是北京上半年新车销售的唯一亮点,已成为厂商关注热点,纷纷先后介入。”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京城累计交易新车209960辆,同比去年同期累计下降近12%。下半年本市的新车销售将好于上半年,经销商和消费者关注的焦点必然会是新能源车。

  昨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一组统计数据也显示了新能源车热销的趋势,5月国内新能源车销售了3.5万辆,同比增长了128%,其中,纯电动车卖了2.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61%,其余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比增长约69%。

  现场

  新能源车买买买

  记者在刚过去的周末,采访了本市十余位刚购买新能源车不久的车主,意外发现他们中有超过半数人并非“家中无车”。

  北京市民郝先生本身家里有一辆传统燃油汽车,因为限行政策,觉得出行不太方便,就又去申请了一个新能源车号牌,今年4月在北京买了辆比亚迪E6的纪念版,“除了补贴我掏了22万出头,免购置税,提车等了一个月左右,抢手着呐。安充电桩的时候小区物业还比较配合,充电桩是经销商送的,由北京电网一个下属企业装的,用起电来比较方便可靠。自用充电桩的话,不是极端炎热或寒冷天气下,百公里电钱大约10元,这车续航能力挺强的,400公里,我觉得自己驾驶时倒没有电量焦虑症。”郝先生告诉记者:“我经常会在周末开着它去郊区玩儿,怀柔幽谷神潭、密云的黑龙潭和清凉谷等,这些景点都有充电桩。”

  麻女士家里也是本来就有一辆传统燃油汽车,担心以后会实施某些时段的单双号限行政策,于是今年上半年申请号牌后花了82800元买了辆北汽的EV160,当时提车等了俩月。“我担心新能源车技术和安全问题究竟是否成熟,所以就先买了辆不太贵的体验一下。”

  任女士和老公是有了第二个宝宝之后,想再买一辆汽油车,夫妻俩一起摇号摇了三年多都没中,只好今年4月份申请了新能源车号牌,目前已经分配到了号,最近正忙着看车,她说:“想买辆便宜的,买贵了要是很快技术被淘汰了会觉得不值,就想着先买辆便宜点儿的开开。”

  周先生家里刚刚购入一辆新能源车,他本身就在交通部门工作,因为一直摇不到传统汽油车号牌,只好申请了新能源车号牌,5月份买了一辆纯电动车北汽EV200,提车也是等了俩月。“销售真是挺火的,基本订车后都得等一两个月才能提到车,供不应求。”

  热点

  下半年新能源车竞争白热化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新能源车剩余12270个指标,以前三期平均12909个的配置情况看,8月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将会用尽。但同时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想要转而去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即将会成为稀缺资源。2016年京城新能源车市场为上半年“指标热”,下半年将进入“销售热”。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指标分批到期,消费者会集中购买,价格便宜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占号一族”的新宠。

  随着二手车、反垄断、平行进口、新能源、环保等相关政策在下半年陆续到位或出台,下半年汽车市场还面临着重大的政策风险和机遇,厂商都需要面对新的市场挑战,适者生存。

  2018年北京将实行更加严格的摇号政策,年新增购车指标将只有10万辆,比现行政策购车指标下降33%。并且,由于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传统汽油车的牌照比例下降会更加明显,消费者购车成为奢望,租车、租牌现象将增多。可以说,经销商将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经销商转型将是必然选择——加大新能源汽车代理权的竞争。

  预测

  今夏仍是车市低谷期

  记者还在2016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论坛暨汽车信息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6月京城新车销量同比下降幅度大于5月同比下降幅度,销售情况依然乏力,二手车外迁放开的利好还没有反映到新车置换销售层面。“6月开始,进入每年6、7、8三个月的销售低谷期,厂家、经销商寄予市场的期望并不高,采取的营销推广频次和力度也有所降低。京城上半年新车销售较往年依然延续疲软态势,政府限购依然是抑制新车销售的最大瓶颈,随着各厂商纷纷增加新车型的推出和新车价格日趋透明化,令新车市场竞争已步入肉搏战、贴身战。”

  蔡海员预测,京城汽车市场新车销售下半年将会好于上半年,但整体销售仍会维持同比负增长态势,四季度将是今年北京新车销售最好的时候。同时,下半年北京的二手车交易将会逐步活跃,增加的外迁牌照有望为北京新车销售提供动力。

  影响

  二手车外迁增多

  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6月京城二手车累计成交过户339410辆次,同比去年同期累计增长0.003%;二手车超新车销量61.65%,新旧车交易比例1比1.62。北京市外迁同比增长14.75%,北京市转出二手车在4到6月持续上升,与2015年同期的持续下降现象产生鲜明对比,可以说限迁解禁的效应正在逐步发酵。北京外迁车最多的十大省区依次为:内蒙古、吉林、山西、辽宁、山东、黑龙江、河南、河北、湖北、安徽。内蒙古为北京主要外迁地区,外迁比例上升明显,1到6月份较去年同期的16.49%上涨10.81个百分点。

  进口车销售下滑幅度最大

  此外,本市的进口车1到6月累计销量23355辆,同比下降近29%,约占新车销量的11%。6月京城进口车市场没有惊喜,依然延续下降态势,除2月因春节影响同比下降46.3%外,6月下降超过33%,属半年内下降幅度第二高的月份。“众多经销商加入平行进口车销售,使竞争加剧,平行进口车市场同一品牌同一车型由于产地、配置的不同,使得市场上销售价格参差不齐,令消费者也是一头雾水,平行进口车商需要进一步规范经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蔡海员表示:“虽然全国进口车市场都在下滑,但北京下滑幅度更大。”(孟环)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