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库存高企业绩亏损 一汽轿车深陷颓势难扭

2016年07月26日07:38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库存高企业绩亏损 一汽轿车深陷颓势难扭

  对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00.SZ,一汽轿车)而言,最近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

  一汽股份原计划5年内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承诺无法履行延期一事,遭遇小股东“打脸”。接下来公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一汽轿车业绩预亏损7.9亿元~8.5亿元。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更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了解到,6月一汽轿车的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指数为2.5,是诸多汽车企业中库存最高的整车企业。而6月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55,环比上升12%,同比下降8%。

  库存指数居高不下,业绩亏损,当下一汽轿车的窘境何解?

  库存压力陡增

  一汽轿车已经连续两个月,“忘记”向股东及公众公布其产销快报了。

  一 汽轿车在其《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中称:“上半年,国内乘用车保持稳定增长,但轿车同比出现下滑,公司主要产品集中于轿车细分市场,增速的下滑加剧 了市场竞争;另外,公司上半年销售的产品均为老车型,市场竞争力逐步下滑,产品的销量和销售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致使本期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下半年,针对 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将加速新品投放,持续创新营销策略,力争新品投放成功,尽最大努力提高产品销量和经营效益。”

  但是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却显示,一汽轿车目前的库存指数“高危”:合理的库存指数为1.5,而一汽轿车的库存指数高达2.5。从理论上讲,即使一汽轿车停止全部生产,经销商方面库存的车辆需要2.5个月才能卖光。

  库存指数的升高,意味着汽车企业销售压力的增加。一汽轿车的产销快报只公布至今年4月,但前4月的情况并不乐观。数据显示,1~4月,一汽轿车的总体销量比 去年同期减少33.4%,其中轿车减少19.8%,SUV和MPV这两类“热销车型”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减少高达60%以上。

  2015年, 中国车市“低迷”,直到2015年10月1日起针对1.6L及以下乘用车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才为车市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全年累计增长仅为4.7%, 为近年来最低。但2016年的情况要明显好于去年,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继续实施,惠及最多的当数自主品牌汽车,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 半年增速达8.14%。

  但车市大盘的增长却未能让一汽轿车受益,销量下跌为其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库存压力陡增。近年来随着汽车终端消费 模式的改变,汽车经销商们的日子愈发难过,厂商矛盾日益激化,平安信德整合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边建平认为,高库存对经销商的现金流、运营成本都有着较大 的压力,一汽轿车当前业绩亏损,车型老旧,终端销量下降或许会令经销商更加不安。

  销量持续低迷

  眼下摆在一汽轿车面前的问题不仅是要消化库存,同时也要提振销量及整个市场的信心,但这几件事间彼此连带,哪一件事都不太好办。

  事实上,一汽轿车的业绩及销量的低迷,并非仅2016年上半年才出现。数据显示,一汽轿车2015年净利润为5294.81万元,这是自2012年一汽轿车 巨亏7.56亿元以来的新低。2014年、2015年两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亦一直同比下降,到了今年一季度,亏损已至42314.53万元。

  一汽轿车已然意识到,当下产品无法迎合市场的需求是公司业绩表现不佳的重要原因,但新车型的推进速度及市场的准确度与竞品仍有所差别。

  以奔腾品牌为例,目前奔腾品牌的主销车型B30、X80两款车型都面临着上市时间长、配置低的问题。当前自主品牌占领市场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低价高配,同级 别或价格相近的车型,谁的配置更高,消费者就更认可谁。“自主品牌汽车目前还没有到比拼品牌力的阶段,彼此打价格战、配置战,还是在比拼产品阶段。”汽车 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认为,比拼产品阶段,对汽车成本控制能力是极大的考验。

  但相对上市时间较早的车型,在品牌影响力不足的情况下想要迎得更多的市场认可,本就难上加难,尽管奔腾也曾尝试电影营销、冠名电视真人秀等汽车企业常用的营销策略,但车型老旧显然拖了后腿。

  这不得不让一汽轿车将希望寄托在下半年更多新车型的推出上,据悉除刚刚上市的全新奔腾B50外,下半年一汽轿车还将有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然而当前一汽轿车 库存高企,整体销量走低,新上市的车型仍需求一段时间的市场认知与认可。下半年一汽轿车扭亏,摆脱销售低迷的现状,降低库存,可谓“压力山大”。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