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汽集团挤入世界500强第160位 中国车企盈利水平依然是软肋

2016年07月22日10:58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胡挹工)“我之前的预测是在180名左右,这个结果确实出乎我们意料。”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1日上午召开的“2016北汽集团再度晋级世界500强新闻发布会”上难掩欣喜之情。

美国《财富》杂志于北京时间7月20日晚间公布了2016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北汽集团以549.329亿美元营业收入,上升47位,排名第160,首次进入前200强行列。

北汽集团自2013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以来,连续四年入围,并且每年都取得大幅提升。

2015年,北汽集团整车销售248.9万辆,营业收入345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十二五”期间,北汽集团整车销量由149万辆增长到248.9万辆,增长0.7倍;营业收入由1576亿元增长到3452亿元,增长1.2倍;资产规模从542亿元猛增至2386亿元,增长3.4倍。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汽集团实现销售130.5万辆,同比增长10.7%,不仅高于行业8.1%的平均增速,在五大汽车集团中也高居榜首。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称,北汽集团能实现这样的快速发展,主要是因为四个原因:第一,自主品牌提升迅速;第二,合资品牌贡献巨大;第三,“两个转型”取得长足发展;第四,通用航空业务取得可喜成绩。

自主品牌方面,“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昌河汽车以及北汽新能源等中国品牌乘用车快速发展,去年销量达到了65万台。目前自主品牌销量占到集团销量的50%。”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在会上介绍。通过重组整合昌河品牌,北汽集团形成了北京汽车和昌河汽车“双品牌”驱动的自主品牌新格局。北汽新能源更是在2015年做到国内纯电动第一,世界第四。

合资品牌方面,去年北京奔驰产销双双突破25万辆,年营业收入同比涨幅高达50.8%。今年上半年,北京奔驰也实现了14.3万辆的销量和近40%的增速;而北京现代2015年销量达106万辆,已晋级为百万级的一流车企。徐和谊指出,随着第四工厂的即将落成,产能问题将不再是制约北京现代销量的瓶颈,明年北京现代将迎来一次跨越式的提升。

所谓的“两个转型”,指的是围绕汽车产业链,北汽由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包括汽车金融、二手车、汽车租赁以及后市场服务等新业务板块的延伸,目前,汽车金融已经成为北汽集团利润的一大增长点。

最后,北汽集团还开展了“通用航空”业务,成为国内首家横跨汽车与通用航空的汽车企业。北京通航以合资、合作、资本运作为主要模式,在国内实现了产品工业化和市场营销。虽然规模不大,但已经显现出良性发展态势。

同时,徐和谊也坦陈中国车企特别是自主品牌面临的“软肋”:整体效益不高,产能结构性过剩。

从利润水平来看,此次上榜500强企业的6家中国车企一共盈利114亿美元,不及通用与福特两家美国汽车企业的利润(171亿美元)。而所有上榜中国企业中,10家银行的利润占上榜总企业利润的一半以上,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仅有不到16亿美元,这一盈利水平低于许多其他国家的企业。

徐和谊指出,提升效益,整合全球价值链,转型升级,这是包括北汽在内的中国车企需要着力改进的,也是整体中国传统制造业需要提升之处。

(责编:胡挹工、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