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市政策利好 止跌企稳增速明显

2016年07月19日13:32 |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市政策利好 止跌企稳增速明显

  相较于2015年的“颓势”,2016年,中国车市伴随着政策的利好,终于止跌企稳。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销量达1282.98万辆,同比增长8.14%。2015年,中国车市一直低迷,直到国庆前夕,国家颁布了汽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措施,即在2015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1.6L或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为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全年增速达到4.7%。

  今年,随着购置税政策减半继续执行,二手车限迁政策放开、供给侧改革推进以及部分城市新能源车不限购等政策,均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汽车消费,诸多业内人士判断,2016年中国车市将好于2015年。利好政策之下,车企如何抓住机遇提振销量?增长之下,车市存在着哪些隐忧?请看本期专题。

  笼罩在中国车市上空许久的“乌云”终于散去,迎来了一抹灿烂的阳光。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汽车产销数据,结果显示,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289.22万辆和1282.98万辆,同比增长6.47%和8.14%,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升3.83个百分点和6.71个百分点。

  “购置税减半政策的推行,二手车限迁等政策利好因素的推动,今年中国车市的增长要明显好于去年,预计全年增速达到8%~10%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对记者说。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车市的“阴转晴”更多是靠政策支持,下半年将有更进一步的销量增长,但补贴等政策结束之后,支持中国车市可持续增长的内动力不足。

  车市回暖仍“单腿走路”

  “回暖”是当下诸多汽车厂商负责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而2015年的关键词是“销量预期下调”。

  今年上半年,我国共销售乘用车1104.23万辆,同比增长9.23%,比上年同期提升4.43个百分点。

  “如果没有1.6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大部分汽车企业很难完成2015年的销量目标。而今年多数汽车企业的销量目标设定都相对保守,与2015年持平,但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完成目标甚至超额完成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大。”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说。

  2015年全年中,有7个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9月连续6个月销量下滑,随着10月起实施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局势才出现了转变。进入2016年,除了2月春节因素外,其他月份销量均同比增长,让2016年的“中考”成绩颇为亮眼。

  然而漂亮的成绩背后,依然暴露了近年来中国车市“单腿走路”的问题。数据显示,上半年轿车共计销售556.86万辆,同比下降3.91%,但降幅比上年同期略有收窄;SUV销售385.01万辆,同比增长44.26%,增幅比上年同期略缓;MPV销售119.99万辆,同比增长18.06%,增幅比上年同期有所提升;交叉型乘用车销售42.28万辆,同比下降32.61%,降幅比上年同期明显扩大。

  近年来中国汽车消费市场,SUV与MPV车型销量高歌猛进,轿车市场持续低迷,但上半年随着车企在轿车市场产品线不断丰富,价格战打响,特别是购置税减半政策覆盖的轿车车型远大于受欢迎的SUV车型,轿车市场的跌幅终于收窄。

  豪华车新排位赛

  近年来,豪华车市场的增速始终会跑赢车市大盘,豪华车市场的竞争亦日益白热化。

  豪华车市场冠亚季军之争,一直在德系豪华车三强奥迪、宝马、奔驰间展开。今年上半年,奥迪以28.89万辆的销量继续稳坐豪华车销量冠军榜,同比增长9%。而宝马与奔驰间的较量却颇为激烈。

  今年开年,奔驰与宝马在华销量就不分伯仲,随后在单月销量中,奔驰两度超越宝马,最终上半年宝马以24.76万辆的销量位居亚军,奔驰则以21.53万辆夺得第三。但值得注意的是,奔驰在华的增速却远高于奥迪和宝马,奥迪以9%的增速基本与中国车市增长持平,宝马则以7.4%的增速略低于车市增速,但奔驰却以34%的高位数增长跑赢了整个大盘,成为豪华车市场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

  据悉,奔驰2016年上半年在华销量已超过了其2013年全年在华销量。而奔驰的高速增长源于自2015年起密集的产品发布,今年累计将有10款全新或改款车型推向市场,SUV和轿车产品线均有所布局,而宝马当前恰处于产品“青黄不接”时期。

  不仅是一线豪华车的排位赛竞争日益激烈,二线豪华车品牌的竞争则可用“胶着”来形容。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5.3万辆,同比增长19%,而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的销量均为4.6万辆,其中雷克萨斯的增速高达27%,沃尔沃以4万辆的销量,6.3%的增速位列其后,仅英菲尼迪以1.9万辆的销量与去年同期持平。

  记者对比2015年豪华车在华销量排名发现,今年上半年,不仅是豪华车第二阵营的排名略有调整,品牌间的销量绝对值差距亦愈拉愈小。

  雷克萨斯可以说是二线豪华车品牌中增速最高的品牌,这得益于雷克萨斯今年在品牌影响力领域的深耕。而捷豹路虎则凭借产品的不断丰富,在第二阵营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捷豹路虎中国及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总裁毕少朴表示:“2016年上半年的出色表现,将为下半年以及捷豹路虎在华的长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将继续着力于新车型的推广,进一步推进捷豹F-PACE、国产2016款路虎揽胜极光等车型的销售。我们希望,通过市场、销售、品牌等多方面的推广活动,中国消费者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捷豹和路虎这两个品牌以及产品。”

  新能源汽车发力在下半年?

  相比于乘用车的回暖,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一直呈爆发式增长,但今年年初新能源“骗补门”之后,有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或迎来“拐点”。

  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7万辆,同比增长126.9%。然而记者发现,这一增速明显低于2015年全年的增速。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33.11万辆,同比增长340%。

  2016年时间过半,以此推算,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或许仅能比2015年持平并略有增长,但此前中汽协曾预测,2016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将达到70万辆。

  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主力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限行限购城市,以北京为例,截至6月26日,全年新能源汽车指标仅剩1.3万个,这意味着到8月底,全年新能源汽车的指标将用尽,年底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或处于停滞之态。

  但业内人士似乎并不担心整个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增速。 “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往往在下半年才发力,特别是年底,因为补贴往往在这时候集中到位。”一位北汽新能源汽车4S店销售告诉记者。

  2015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仅销售了7.5万辆,只占到了全年33万销量的22.7%,如果今年仍持续了去年的销售走向,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或将带来更高的销量增长。

  “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增长往往在下半年,今年下半年持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大,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当前已经被激活。近几年政府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并且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充电等问题上不断得到改进,使得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大幅提高。今年新能源汽车在淡季的销售量有所改观,在旺季的销售量有望进一步获得突破。”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与乘用车2016年“回暖”都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但郭凡礼判断,随着补贴减少,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或有小幅下滑,但是不会影响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大趋势。虽然补贴减少,会使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出现一定提高,但是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较低,从长远来看,能为消费者节省更多开支。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制造成本也会有所下降,从而将对补贴政策退出所造成的价格提升有所抵消。

  如此看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好戏在后头”。

(责编:涂钦瀚、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