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英国脱欧影响消费者信心 欧洲车市增长趋缓

2016年07月19日08:59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脱欧影响消费者信心 6月欧洲车市增长趋缓

据《汽车新闻》欧洲版7月15日报道,由于英国脱欧公投导致商业与消费者信心受损,欧洲6月汽车销量增长趋缓。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于15日发表声明称,欧盟及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市场6月汽车注册量较去年同期增长6.5%,至151万辆,连续第34个月上升,但增长速度降到3月份以来最低。2016年上半年欧洲汽车总销量增长9.1%,达809万辆。

6月,欧洲主要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带动了雷诺、菲亚特克莱斯勒及一些亚洲品牌汽车和欧洲豪华车的销量增长。

在欧洲10大汽车制造商中,雷诺汽车6月销量增长最快,主要归功于其旗下主打车型卡缤、科雷嘉、太空(Espace)跨界车的大卖。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注册量上升了13%,其中菲亚特新车Tipo拉动,品牌销量增长了14%,Jeep品牌贡献了16%的增长率。

亚洲汽车制造商中,丰田及雷克萨斯汽车销量总计增长6.7%,而日产销量则下滑2.9%。韩国汽车品牌现代销量增长13%,起亚增长14%。

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及梅赛德斯-奔驰6月表现良好。宝马月销量增长15%,MINI品牌销量增长20%。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品牌分别增长16%。

大众品牌销量下滑

大众集团6月销量总体上升1%。旗下斯柯达汽车销量上涨8.6%,弥补了大众品牌0.6%的下滑。此外,奥迪汽车销量平稳,西雅特汽车销量下降2.3%,保时捷汽车注册量下降2.6%。

大众集团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24.4%下降为23.2%。其中,由于尾气排放造假丑闻的影响仍在持续,大众汽车市场占有率下滑了0.8个百分点,达到11.0%。

标致雪铁龙集团汽车注册量总体下降1.1%。其中,标致汽车销量上升0.7个百分点,而雪铁龙汽车销量下降了8.2个百分点。福特汽车销量下降1.1%,而通用汽车公司旗下的欧宝及沃克斯豪尔销量则上涨0.5个百分点。

欧洲五大汽车市场中,意大利和西班牙汽车销量增幅高达两位数,意大利为12%,西班牙为11%。法国汽车销量增长0.8%,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增长率达到8.3%。五大市场中,只有第二大汽车市场英国销量略有下滑,降幅为0.8%,其中20%由大众汽车销量下滑所致。国家的经济前景尚未可知。

脱欧之痛

欧洲中央银行(ECB)认为,英国的脱欧决定将有可能为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带来不良影响。欧洲央行已实行零利率或负利率以应对欧洲经济下滑。在英国公投以前,欧元区经济就已陷入不确定性,人们纷纷猜测公投结果将对企业及个人可能产生的影响。

咨询公司EY的汽车分析师彼得?富斯(Peter Fuss)在报告中指出:“英国脱欧以后,消费者信心的受损将极大影响汽车销量。”“德国汽车制造商尤其会深受影响,德国向英国的汽车出口量降低。英镑的缩水导致德国的进口车对于英国消费者来说更加昂贵。”

HSBC的分析师在7月12日的报告中说道:“英国的轻型汽车销量将大大降低,但欧洲将不会受到严重波及。”这是因为利率过低,消费者需求仍然很高,这将继续刺激欧洲汽车市场。

欧洲市场调查公司HIS Automotive经理卡洛斯?达席尔瓦(Carlos Da Silva)就轻型汽车销量预测道,虽然英国脱欧对欧洲打击巨大,但将不会在2016年大范围改变欧洲市场的发展。这一影响将在2017到2018年完全显现,届时英国脱欧的决定才将反映到汽车行业中来。

达席尔瓦还表示:“但是,英国目前还没有制定确切的计划表明脱欧的方式及时间,所以可能出现的影响因素还不确定。”他说:“2017年市场状况不一定是低迷的,市场上还存在许多潜在的消费需求。但市场的增长速度在未来几年一定会改变。”

达席尔瓦进一步指出,意大利和西班牙市场历经欧元区经济危机的影响,目前正处于恢复阶段。葡萄牙、爱尔兰及中欧地区经济正持续增长繁荣,其汽车市场也在继续保持增长。(张欢)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