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拆车对比 部分自主中型车已不输合资?

郑谊
2016年07月17日08:19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拆车对比,部分自主中型车已不输合资?

  [导读]中国消费者是不懂车的,因为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比较晚,而且到目前为止汽车还没有普及到每一个家庭,因此初次购车的人往往不知道怎么选。中国消费者又...

  中国消费者是不懂车的,因为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比较晚,而且到目前为止汽车还没有普及到每一个家庭,因此初次购车的人往往不知道怎么选。中国消费者又是最懂车的,因为随着汽车的慢慢普及,消费者购车也越来越挑剔。已经不在单纯的看中车身尺寸,而是更加关注ESP,高强度钢,这些关系到行车安全与品质的东西。所以一款车要想成为爆款,真是越来越难了。

  很长时间以来,B级车(中型车)一直是自主品牌的一道坎。因为一旦到B级车这个级别,消费者对汽车期待的会更多,对外观,内饰,空间,动力都有很高的要求。这次拆车的比拼就来了两辆人气很高的车型,一辆是被誉为“最美中国车”的吉利博瑞,一辆是某日系品牌的B级车。博瑞是市场指导价17.68万元的1.8T旗舰型,日系竞品是指导价19.98万元的2.0L豪华型。通过对比,看看两款车在用料上到底有什么区别。

 

 

 

 

 

 

 

 

 

 

 

 

 

 

 

 

  这是在正式拆车之前,仅从外观上,对两款车型的简单对比。可以看出吉利博瑞这款车在用料和做工上是十分考究的。其实还有很多细节,比如外观上能看出博瑞是全景天窗,而日系竞品是普通天窗,博瑞是外后视镜上也有摄像头,有360度全景影像功能,而竞品车型也是没有的。

  从下一段开始,就要真正开始拆了,我将从拆掉车门,座椅,中控台,发动机,这样的顺序来介绍,每一部分拆除之后,两款车呈现出来的样子是有很大不同的。

 

 

 

 

 

 

 

 

 

 

 

 

 

 

 

 

  拆除了前后门板和后备箱门板之后,能够发现吉利博瑞在车门与车身连接处,车门的用料和隔音措施,后备箱锁止机构,后备箱底板的用料,备胎的选择等等很多地方与日系竞品车型是不同的。

 

 

 

 

 

 

 

 

 

 

 

 

 

 

 

 

  博瑞的线束布置与日系竞品车型的线束有些许不同,但是效果相似。其它地方依然是博瑞在用料方面领先对手。由于博瑞的配置比竞品车型丰富,因此走线也更多。增大了拆解的难度。

 

 

 

 

 

 

 

 

  中控台是最难拆解的部分之一,因为这一区域是驾驶员的操作区域。按键和走线也是最为复杂。博瑞最终整体把中控台端了出来,说明它一体化程度更高。安装是很方便,但是也增加了日后维修的难度。日系竞品车型的中控台可以拆的很散,并且非常容易拆解,我想这对今后的维修会很有好处。

 

 

 

 

 

 

 

 

 

 

 

 

 

 

 

 

  通过这次拆解我觉得能说明两个问题。一是中国品牌汽车已经开始用心造车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为消费者制造出做工扎实,用料实在,售价合理的产品,这种造车的态度是值得其它厂商学习的。二是能够看出吉利汽车对自己产品的信心,敢于公开叫板合资竞品。博瑞从研发之日起就是一款全球车型,3.5 V6版也有出口到中东的计划,一些源自沃尔沃的技术也让博瑞成为一款既漂亮又安全的车。

  那么通过这次拆解,就能证明国产B级车实力超过合资车型了吗?我觉得不一定。举个简单的例子,国产手机很多都是大屏幕,8核处理器,2000多万像素,3000毫安电池,但看硬件实力很强。但实际体验却不如4.7寸屏,双核,1200万像素,1750毫安电池的苹果。

  但是通过这次拆解,中国品牌中型车起码已经具备了和合资车型叫板的实力,已经在用料,配置,做工方面超过了合资车型,这是值得肯定的,我想今后博瑞车型发展到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的时候,它的综合实力,还会更上一层楼。

(责编:吴晓琴、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