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特斯拉称本月一起车祸不涉及自动驾驶

2016年07月16日08: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特斯拉称本月一起车祸不涉及自动驾驶

  针对本月初一辆特斯拉X型电动车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发生翻车事故,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14日说,事发时汽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并未处于启用状态。

  7月1日,一辆特斯拉X型电动车在宾夕法尼亚州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翻车,司机受伤住院。美国负责监管公路交通安全的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随后启动调查,重点是事发时车辆是否启用了自动驾驶功能。

  就这起事故,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14日在社交媒体上说,车载记录显示,车祸发生时自动驾驶系统处于关闭状态。他还说,假如自动驾驶系统开启,事故本来可以避免。

  据美国媒体报道,特斯拉公司公布的事故发生前40秒内车载数据记录显示,事发前,因司机未及时遵照自动驾驶系统以可视化和语音方式发出的提醒,自动驾驶系统开始脱离使用。在车祸发生前25秒时自动驾驶功能中断,车辆开始减速,系统再次以可视化和语音方式提醒司机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车祸发生前11秒,司机做出回应,重新手动控制方向盘,向左转动方向盘并脚踩油门。车辆随后在偏离车道、撞向障碍物等一连串动作后倾翻。

  最近发生的另外两起特斯拉电动车车祸都与自动驾驶功能有关,令特斯拉公司倍感压力。

  5月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一辆特斯拉S型电动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撞车事故,导致司机身亡。这是美国首例涉及汽车自动驾驶功能的交通死亡事故。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正在对事故车辆的自动驾驶系统展开调查,如发现涉事车辆存在安全隐患将下令召回。

  7月9日,美国蒙大拿州一辆X型电动车使用自动驾驶功能时滑向路边并撞到护栏上,所幸车上两人没有大碍。特斯拉称,事故是由于司机使用自动驾驶功能不当引起的。车载记录显示,司机没有遵照提醒双手握住方向盘。另外,事发时车辆以90至96公里的时速行驶在中间没有分界的山间道路上,而特斯拉公司不建议在没有分界的道路上高速行驶时启用自动驾驶功能。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起到辅助驾驶功能,启用时司机需要始终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保持对车辆的控制。上述三起事故发生后,有舆论批评特斯拉过早推出自动驾驶系统,把公共道路当成试验场。但公司方面辩称,特斯拉汽车在自动驾驶系统开启时比这一系统关闭时更安全。

(责编:王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