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市规划委:将规划建设自行车封闭式“高速”

2016年07月1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吴晓琴)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获悉,北京市规划院正在研究试点建设全市首条封闭式自行车“高速”路,相关部门已经在进行准备工作。此前,有媒体报道,北京要建设连通从回龙观出发,经过上地,到中关村的自行车专用道,中间设置自行车骑行驿站,用于解决途中休息、修车等问题。

消息称,回龙观至上地6.3公里自行车道建设方案已确定。设想的方案有两条,一条是从体育公园开始,南行至龙旗购物中心后继续往南,一公里后向西,穿越京藏和京新一路到达上地产业园,之后顺着现在的道路再向南可以一直到达中关村;另一条前端和第一条并轨,在前一条道路向西处分岔向东,抵达规划中的材料创新园之后向东南方向,到达清河区域,然后走五环辅路向西,最终在五环内会合,形成一个闭环。规划师介绍,第一条线路是通勤型的线路,到上地的距离6.3公里,到中关村13.9公里,第二条线路穿越了很多绿化带,一共15.3公里,可以成为休闲型的骑乘路线。

为什么要规划封闭式自行车高速?

目前,自行车等慢速交通工具的路权并不清晰,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道停车比较常见。在朝阳北路红领巾桥到十里堡地铁站路口路段,辅路右侧的自行车道经常被机动车辆占满。记者看到,该路段辅路本就只有两条车道,右侧自行车道被停放的机动车辆占满,左侧是机动车行车道,留给自行车的行车空间十分狭小,常常是挤在两辆车中间前进。这就导致了自行车不得不在辅路上与机动车辆争抢道路,影响交通秩序的同时也十分危险。

即将建成的自行车“高速”将彻底解决上述问题。自行车“高速”将是封闭式的,机动车不会穿行,而且中间没有红绿灯,骑行通畅。自行车高速建成以后,将会极大的方便大家自行车出行,能够吸引更多通勤范围在10公里以内的人们改为自行车出行,降低公共交通的出形压力。

为什么选择回龙观地区试水?

回龙观位于昌平区南部,是北京著名超大型居住区,回龙观常住人口超过37万。这里的居民从事IT行业的特别多,在市规划院的一份调研报告中显示,回龙观有近20%居民在中关村上班,超过16%的人在上地工作。此外,规划师表示,由于联系居住地和就业地的交通设施不足,特别是京藏、京新两条高速的阻拦,公路东西两侧的联系太弱。

回龙观站早高峰排队进站

由上图可以看到,早高峰的回龙观地铁站出行人数多,有时候排队进站都需要花上十多分钟。再加上排队安检,以及候车时间,即使只需要乘坐1-2两站地,也需要花费约一个小时。行车高速建成,将会有效降低通勤时间。从回龙观体育公园到上地产业园,全程6.3公里,按照每小时15公里的正常骑行速度计算,只需要约25分钟。早高峰时段骑自行车可能成为从回龙观到上地、中关村耗时最短的出行方式。

目前,官方尚未公布关于自行车“高速”建设的相关细节,人民网将持续关注并报道最新消息。 

(责编:吴晓琴、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