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汽车之家高管换血幕后:情怀与资本的博弈

2016年07月15日10:15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汽车之家高管换血幕后:情怀与资本的博弈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朱一梵)13日,汽车之家发布邮件称,称因工作需要,公司进行相关人事调整:秦致、钟奕祺、韩松、李欣、王友华不再担任原职务。至此,汽车之家管理团队耗时三个多月的股权之争终以失败告终。

  在新的管理团队架构下,原平安健康总经理陆敏担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CEO),并监管经销商事业部整体业务;康雁担任公司总裁,监管媒体事业部整体业务;王俊朗担任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CFO);石京魁担任公司副总裁,分管人力资源。

  汽车之家称,以上人事变动即日起生效。汽车之家此次被人事调整的高管中,秦致、钟弈祺则分别为原汽车之家CEO和CFO,韩松是负责汽车之家媒体业务的副总裁,李欣是负责经销商业务的副总裁,王友华则分管人力资源相关业务。

  股权争夺战

  人民金融梳理此次汽车之家股权争夺战脉络,大致如下:

  4月15日,澳洲电讯宣布向平安信托出售汽车之家47.7%的股权,每股29.55美元,总计16亿美元。此次投资汽车之家的是平安信托旗下管理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

  4月16日,汽车之家管理层提出要对汽车之家进行私有化,买方团由秦致及管理层牵头,博裕、红杉、高瓴资本参与。这也意味着以秦致为首的管理团队与平安信托的股权争夺战正式拉开帷幕。

  5月11日,汽车之家股东向商务部进行了实名举报,称平安信托违反了国内《反垄断法》以及《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的要求,这也成为日后开曼法庭开出禁令、要求澳洲电讯在听证会之前不能进行任何交易的关键原因。此时矛盾升级。

  但就在6月25日上午,注册地开曼法院听证会当庭宣布撤销汽车之家“禁制令”,表示交易可进行。澳洲电讯随后将更新的股东名册交付给平安信托,交割正式完成。至此,平安信托正式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占多数席的董事会。

  6月26日,秦致发内部邮件表示,“公司开了临时董事会,我和Nicholas(人民金融注:钟弈祺)不再担任公司的CEO和CFO”。

  6月27日,澳洲电讯作出回应,希望秦致能停止将公司内部信息外泄及对澳洲电讯的无端指责,并希望与秦致继续保持良好合作。随后,秦致在沟通后以少数股东名义向开曼群岛法院提起诉状。澳洲电讯对该诉状提出公开抗辩。至此,秦致与大股东之间的关系濒临破裂。

  当月,汽车之家正式宣布,创始人李想不再担任汽车之家总裁一职,仅保留汽车之家董事、股东身份。

  人民金融从某麦肯锡高管处独家获悉,汽车之家CEO秦致曾在麦肯锡任职,此次股权争夺战期间,秦致曾在麦肯锡微信群中求援。该高管表示,对于此次与创始团队未达成默契的强行收购,大多数人表示在情感上支持秦致。

  股权结构埋下隐患

  汽车之家创立于2005年6月,是中国汽车垂直类媒体的领航者,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汽车互联网平台,根据最新的财报显示,2016年3月,通过移动设备访问汽车之家网站,以及通过APP访问汽车之家移动应用的日均独立用户访问量分别约为880万和720万。移动端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较2015年3月同比增长约65.3%,较2015年12月环比增长约16.3%,位居行业第一。汽车之家的交易能力显著提升,2016年第一季度,汽车之家B2C自营业务销售新车达到4,957辆。

  澳洲电讯与汽车之家的合作已有8年时间。2008年,澳洲电讯用7600万美元拿下汽车之家55%股份,并在之后的几年里多次增持。至2013年汽车之家在纽交所上市时,澳洲电讯的持股比例已经达到71.5%,而李想和秦致手中的股权则分别被稀释到5.3%和3.2%。截止到2016年2月底,据公开资料显示,澳洲电讯仍然持有汽车之家51.6%的股份,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李想持有的股份仅有2.6%,秦致持股为2.9%。

  管理层持股比例远低于第一大股东,汽车之家的股权结构导致其管理层在股权争夺战中处于绝对弱势。

  据传言,汽车之家负责二手车业务的副总裁胡永平、负责电商部门的陈雄健,及技术运维方面的副总裁贾志锋也可能会离开。不过,此消息尚未证实。

  并购换血是惯例?

  人民金融根据公开材料梳理近年来中国平安主导的并购事件,发现被收购方管理层被换血并非个例。

  2010年,中国平安并购深圳发展银行。2010年5月,董事长兼CEO法兰克?纽曼辞去深发展董事长、董事及首席执行官的职务。2013年,肖遂宁辞去行长一职,被聘任为深发展董事长。原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为代理行长,行使之前授权给首席执行官或行长的全部职权。之后,原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离职,原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兼执行董事陈伟则被聘任为深发展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

  无独有偶,2011年年底,平安信托旗下公司平浦投资,以51.09亿元竞得上海市国资委持有的家化集团100%国有股权。一年半之后,2013年5月,葛文耀离开自己一手打造的上海家化,平安信托推荐的谢文坚出任上海家化董事长。2014年5月,上海家化公告称,同意公司总会计师兼财务总监丁逸菁辞职,同时,公司董事会决议解除王茁总经理及董事职务,谢文坚兼任总经理一职。

  人民金融就此采访了某并购基金高管。该高管对人民金融指出,“企业高层换血的核心问题是能保证有更好的血液、更好的管理团队和机制输送过去。许多并购案例的收购方不会选择换血,主要原因在于并购基金高管不一定比创始团队更懂产业运营。而平安这类做产业出身的并购方,有较为成熟的管理团队和机制、了解产业运营,选择直接换血后,有时确实能取得不错的效果。”

  该高管表示,公司的决策核心,就是权益应和持有股份基本对等,资本越多则得到的权益越高。从这个方面讲,创始团队引入资本、加速发展的过程,本身就是放弃股权和权益的过程。在与资本的博弈中,也有极少数创始人保留了特别权益,如阿里巴巴创始团队就保留了远超其股权比例的投票权益。但其胜出的核心,是管理团队的无可取代性。(朱一梵)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