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驾考积压达34万人 驾校招生同比降两成

2016年07月13日09: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驾考积压达34万人 驾校招生同比降两成

东莞驾考本月起考试统统网上约 记者 王俊伟

  昨天,东莞交通运输管理局公布今年上半年驾考情况,驾考积压仍高达34万人,比去年同期还多了4万余人。其中,实施了电子路考的科目三成为积考的重灾区,有近14万学员排队考试,而同样积考严重的科目二也有10万人在排队中。不少驾考学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学车的过程,大半的时间处于等待,让人很抓狂。

  东莞驾考积压严重,东莞交警部门去年也出台了多举措缓解,增加考官加大考试时间段等,但似乎都未能解决积考的老大难问题。

  交警部门的最新信息显示,7月8日起驾考所有科目都只能网上预约了,驾校将不再有任何考试名额。

  今年科目三最多人待考

  在东莞考个驾照,不少市民等足两年都没拿到驾驶证。东莞市交通运输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指,截止2016年6月30日,全市一共有341149人排队待考驾照,其中科目一待考人数为57263人,科目二为98303人,长途考试为14050人,科目三路考为139330人,科目三安全文明考为32203人。对比去年,东莞驾考积压的情况更为严峻了。据东莞市机动车驾驶培训行业协会统计,2015年6月25日全市待考人数为294313人,比今年同期少46836人。

  对比去年同期,原本积压考试最严重的科目二的情况改善了很多——去年6月底科目二排队最厉害,有超过12万人待考。对此,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中文在阳光热线中透露了原因——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多次抽调警力、扩建考场、扩大考试能力等措施顺利解决了科目一、科目二考试因考试能力不足导致考试难的问题。

  但科目三路考却排队越来越厉害,成为今年最难考的一个科目。去年6月底科目三路考只有68875人待考,但到2015年9月28日这个数字就超过10万人,到去年年底就超过了18万人。截至目前,科目三仍是积考重灾区,积考人数达14万之多。

  不少学员转战其他城市

  驾照难考排长队,吓退了不少准备报名的市民,东莞报考驾照人数大幅锐减。

  东莞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驾校招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两成多。今年上半年全市一共有7444台教练车辆,可以培训53.6万人次,但却只招收了12.7万人次的生源,招生同比增幅为-23.03%。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仁驾校了解到,今年报名学车的学费虽比去年还便宜600元,但招生量仍然少了。对此,广仁驾校相关负责人直言,科目三路考积压人数太多,学员考试排队时间长、拿驾照周期长等原因确实赶走了不少学员,很多人不选择在东莞考驾照,而是选择去拿照更快的城市报名考试。

  本月起驾考只能网约

  面对驾考难,东莞主管部门也屡屡出招。李中文在今年6月25日作客阳光热线时回应,预计年底可清理完目前的科目三的积压人数。其透露,2015年,市交警支队共三批次抽调考试员参加科目三路考,共抽调考试员90人,考试40万人次;2016年3月,市交警支队再次抽调考试员参加科目三路考,共抽调考试员191人;预计至2016年12月可考试50万人次,基本清理完目前存在的路考积压。

  另外,对于东莞驾考的严重积考问题,东莞交警部门最近也出台了新政策。记者日前从车管所了解到,7月8日起,驾考所有科目都只能通过网上预约。

  此外,7月4日起100天内,东莞交警将通过抽调考官、延长考试时间等措施,解决待考超过二个月的学员考试问题。现在学员只要按规定学习了足够的时间之后,就可以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gd.122.gov.cn)自主约考。根据自身安排的时间最早可预约第三周的考试,最迟可预约第五周的考试。(余宝珠)

(责编:曹淼、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