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特斯拉自动驾驶酿致死车祸 技术和安全性再遭质疑

2016年07月04日08:17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斯拉自动驾驶酿致死车祸 技术和安全性再遭质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首起特斯拉Model S轿车在自动驾驶模式情况下发生车祸并导致驾驶人死亡的严重事故,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表示将对2.5万辆特斯拉Model S车型展开初步调查。这也是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行驶过亿公里里程以来发生的第一起致命事故。事故的发生再次让自动驾驶安全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从几年开始,自动驾驶技术就已经成为各大汽车厂商的必争之地,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30家企业在致力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预计未来四年,自动驾驶汽车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4%。不久前的北京车展时,不少人更戏称,打开车展的正确方式就是谈谈“自动驾驶”。但目前,自动驾驶技术所适用的法律法规仍待完善。

  据美国佛罗里达警方的报告显示,今年5月,一辆开启了自动驾驶模式的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在一个没有安装红绿灯的高速十字路口与一辆左转的大型牵挂型卡车相撞,导致车主当场死亡。特斯拉在官网发布的声明表示:拖车侧面是白色的,“在明亮的天色映衬下”,事故发生时,正对卡车的侧面的这辆Model S汽车由于天空的强光导致驾驶者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都没有注意到这辆大卡车,导致事故发生。

  车主布朗是特斯拉Model S的忠实粉丝,曾多次在网络上上传自己在不同路况下开启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的视频评测。在事故发生前一个月,他还把自己的ModelS 自动躲过一辆并线超车的拖车的视频传到了网上,这个视频还得到了特斯拉 CEO伊隆·马斯克的转发。在不少视频里都显示他对自动驾驶模式颇为信任,即便在高速上行驶,也是双手完全放开,语气轻松。他说:“我已经放开手了,让他进行自动驾驶不需要太多担心。”

  警方报告显示,事故发生时,布朗所驾驶的特斯拉没有刹车,直接钻到卡车挂车底部,车顶完全被掀起。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对前方路况的判断基于前置的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在车辆摄像头没有并区分白色的货车车厢与周围背景后,同时因为货车的底盘较高,毫米波雷达可能没有清晰探测到前面的车身或认为特斯拉可以从该货车下方通过。这本身暴露出特斯拉车身传感器不足的问题。

  美国知名汽车资讯和销售网站高级编辑RON MONTOYA表示,自动驾驶技术作为一项目前仍在评测的技术,仍需要不断测试完善。如果系统没有能够清晰感应识别,可能就会判断前面没有障碍,可以通过。这时候就需要驾驶人自己进行第二次检查,确保行驶安全。顾客应当对这项技术有信心,但确实需要进行更多的测试保证其不断完善。

  另外一个焦点问题还在于,车主在开启自动驾驶模式后是否仍按照要求“手握方向盘,控制车辆并对其负责”。

  据美国媒体报道称,有现场目击者表示,在该辆特斯拉驾驶过程中有听到电影播放声音,但具体情况还未获得证实。目前,特斯拉工程师从事故车辆的“黑盒”中下载了信息并提供给调查人员,预计调查做出最终认定可能还需要几周时间。

  目前在美国,只在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以及密歇根州认可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测试的合法性,佛罗里达州政府官员森·杰夫·布兰兹曾表示说,技术进步必须进行实际的操作,佛罗里达愿意成为这项技术的支持者。

  森·杰夫·布兰兹说:“尽管我们还是需要让这项技术得以应用,我们需要观察一下在佛罗里达州会发生什么,我们布置在佛罗里达进行测试,然后我们从这些案例中学习经验,对法律做出必要的调整。所以当他们准备将这项科技用于销售的汽车上时,我认为佛罗里达州会准备好同他们站在一起的,而且会允许他们在本州进行销售。”

  而此次的事故正是发生在这里,这可能为未来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在美国测试增加不确定性,目前,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经表示将会针对2.5万辆特斯拉S系列电动车进行检查,若发现有设计疏失导致车祸,将会要求全面进行召回并修改。

  主虽然自动驾驶技术和无人驾驶技术目前已经被认为是未来汽车科技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但目前全球范围内还缺乏普遍受到认可的适用法律和技术标准。这项技术真正走进生活,还有哪些障碍?

  虽然目前联合国仍规定,禁止在车速超过每小时10公里的情况下使用自动转向等自动驾驶技术。但日本、美国、瑞典在内的不少国家已经开始了自动驾驶的试点,让人们在实际体验中了解自动驾驶的优势和局限。比如瑞典和新加坡都把自动驾驶公交作为测试的主要方向之一,日本则在三月已经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这些国家认为这种技术对于适应一些冷僻路线或者是对残障人士的服务方面将更为有利。

  今年一月,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开始为起草一套新的国际安全法规,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进行规范管理。瑞典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局官员安德斯里,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有利于未来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如果要在更大范围推行无人驾驶汽车的话,如何定义“控制”这个词将是一个核心问题。还有比较复杂的两个问题,一是车损赔偿问题。如果自动驾驶违反了法律,这就又带来另一个问题。现在正在就此进行研究。但他认为,自动驾驶对社会来说十分重要,社会也将会想办法让自动驾驶成为现实。(杜希萌)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