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海消保委发布买车“四注意” 购车上牌全覆盖

2016年07月03日08:35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消保委发布买车“四注意” 购车上牌全覆盖

  越来越多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正在为车牌纠结,先行缴纳购置税是否可行、环保排放标准有何影响、新能源汽车和平行进口车上牌需要注意什么等问题让不少消费者为难。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日前从市消保委获悉,针对市民集中反映的购车疑问,消保委从购置税、排放标准、新能源车及平行进口车辆四个角度解读相关政策法规对于上牌、上路产生的影响。

  购置税逾期未缴将收滞纳金

  消费者林先生于2016年1月购置了1辆新车,在未拍中本市车牌的情况下先行缴纳了车辆购置税。2016年4月,林先生仍未拍中本市车牌,此时,林先生转念上外地车牌,但被告知,除了车辆因质量等原因发生退回等情况外,购置税一旦缴纳就无法办理退税。最终,林先生尴尬地面临车辆临牌到期、无法上路的尴尬。

  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车辆购置税应在车辆户籍所在地缴纳。若选择上本市车牌,须在沪缴纳购置税;若选择上外地车牌,须在外地缴纳购置税。缴纳后除公安机关车辆管理机构不予办理车辆登记注册手续或因质量等原因发生退回的情况外无法办理退税手续。此外,一旦确定车牌后,还须及时缴纳车辆购置税。针对部分市民委托4S店代缴购置税的情况,市民需在缴纳完购置税后,及时索要购置税税单发票,防止部分4S店未及时缴纳。据悉,如在车辆购买开票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则面临收取滞纳金。

  环保排放不达标无法上路

  消费者郭女士在某汽车经销商处购置了1辆新车,几个月后郭女士拍中本市车牌,打算办理车牌登记手续时被告知,由于其车辆是“国四”排放标准,无法在本市登记注册,也无法上牌。郭女士只好放弃客车额度。

  据市消保委介绍,本市自2014年4月30日明确机动车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凡在上海首次注册登记的新购置机动车或从外地转入本市注册登记的机动车必须实施“国五”排放标准,车辆环保排放标准不达标将无法办理注册登记和转移登记。针对此前有部分市民反映,由于长期未拍中沪牌,同时又面临排放标准新政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如车辆在新排放标准前未上牌的将失去上牌资格。

  新能源汽车须确定充电桩安装事宜

  今年3月,消费者程女士打算购买1辆新能源汽车,并已支付定金2000元。后程女士咨询物业得知,其居住的小区无法安装充电桩,而根据相关规定,若无固定充电桩则无法申请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程女士无奈,定金只能打了水漂。

  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前,要明确居住场所是否具备安装充电设施的条件。此外,还须了解专用牌照额度申请流程、财政补助标准等重要信息。

  平行进口车上牌时须凭证齐全

  去年11月,消费者王先生通过某经销商购买一辆平行进口的保时捷越野车,但经销商并未提供车辆相应凭证。2月18日,王先生前往车管所上牌时,由于缺少相应凭证而查不到该车辆信息导致无法上牌。

  平行进口车办理上牌时所需材料繁多,如进口车检验单、车辆信息表、货物进口证明书、车辆一致性证书、发票等。一旦商品品名不一致则无法办理上牌手续。另外,车主须对不符合中国车辆标准的装备进行调整后方能上牌。(戴天骄)

(责编:鄂智超、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