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浅谈中国交通事故成因

2016年07月02日08:51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浅谈中国交通事故成因

  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的同时,交通事故率也随之增长,这与其他国家形成了极大的反差。是什么导致中国交通事故率居高不下?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民用车保有量为15447万辆,到2016年4月份,全国民用车保有量已达17228万辆。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说明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是与之同样提高的,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交通事故率。2014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人数为2.22人,具体34292.34人,比起2013年死亡人数增长率为8.5%;2015年为万车死亡人数2.1人,具体为36178.8人,比起2014年死亡人数增长率约为5.5%。我国2015年全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共死亡66182人,而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占据其约54%的份额,由此可见交通安全形势之严峻。

  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交通事故频频发生的呢?

  1、开车太快

  十次车祸九次快!现在的人们生活都太着急了,开车恨不得下一秒就到目的地。我们总以为刹车会像大脑想象的那样说停就停,然而当我们发现前方有危险的时候,刹车告诉了我们它做不到。

  当然,有时候并不是因为着急才开得快,有些人就是喜欢追求速度与激情。管它限速是多少,只要那强烈的推背感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一切都已是浮云。殊不知死神正在与之共舞,简直就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2、开车不守规矩,随意加塞、变道

  这在中国的道路上已经司空见惯了,您要是出门从来没碰到过有人强行加塞、随意变道,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中国人。每个人看到这类行为都会愤怒,然而当我们自己着急的时候,或许也会犯这种错误。无故的变道,加塞,会导致后车难以及时采取措施而引发追尾,剐蹭等事故的发生。如果遇到路怒症患者,那么情节可能会更加严重。

  3、酒后驾车

  东风吹,战鼓擂,喝上二两谁怕谁!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道理谁都懂。可是喝酒之前人是清醒的,一旦酒精麻痹了大脑之后,或许连自己是谁都忘记了,怎会记得酒后不许驾车?有些自控能力稍微强一点的,没喝多少,觉得自己意识还算清醒,就抱着侥幸心理去开车。不论是酒驾还是醉驾都是违法的,躲得过交警的检查未必躲得过路上的危险。想要安全出行,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滴酒不沾。酒后开车害己害人,不要到了醒酒之后才发现自己闯下大祸。

  4、机非混行

  在路上的我们都会有这么一种心理:当我们开车的时候,很讨厌前边有各种电动自行车、三轮车,慢悠悠的堵在前边(偶尔也会有自行车)。当我们自己骑自行车出行的时候,看到汽车在那里排队蠕行,总想见缝插针,好让自己先快一点通过。这就是为何中国的道路总会出现机非混行的主要原因,因为我们的心态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在考虑问题的。当然,非机动车道的设置也要合理,有些地方的路段是没有非机动车道的,有的非机动车道被其他车辆或者临街的摊贩占据,这也是导致机非混行的原因。由于非机动车更加的灵活多变,使得机动车司机难以第一时间作出准确判断,因此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事故发生率及其的高。

  5、超载

  也许很多私家车主会觉得,超载造成的交通事故简直是太低了。其实不然,不论私家车还是客运车,在超过车身额定荷载之后,都会对车辆的操控安全造成影响。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刹车距离变长,而且轮胎压力增大,爆胎的风险也会增加。此类事故虽然多数发生在大型客车上,但是私家车因为超载造成的交通事故也并非没有。

  6、闯红灯

  这是最容易出现交通事故的一个行为,也是中国最典型的道路违法违章行为。闯红灯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机动车闯红灯,一种是行人闯红灯。无论哪种,其安全隐患都是最大的。我国交通事故案例中,闯红灯导致死亡的案例最多。尤其是行人闯红灯行为,似乎成了中国特色。

  除了以上这6点,造成交通事故的原因还有不按交通规则行驶(例如走禁行道路,逆行等),行人不走斑马线,随意翻越护栏等等行为。不论是哪种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对于我们来说都是血淋淋的教训。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并非全球最高,但是交通事故率却是全球之首。那么面对种种交通事故,我们应该如何去预防呢?

  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道路规划建设。让行人与司机做到有路可走,有法可依。现在的中国道路建设还不完善,设计不够人性化的地方有很多。比如没有非机动车道,没有标线,行人多的路段没有专门的人行通道等等。交通秩序混乱的状态下是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所以我们只有改善交通环境,才能让交通秩序变得更加良好。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也需要完善,以免一些人去钻空子。在没有法律约束的时候,如果素质教育跟不上,人就会变得为所欲为。面对中国特色的道路交通状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进行强有力的法律约束。

  2、提高全民素质教育,增强公众意识。中国的教育其实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不论是在学校,在家里,还是在社会,我们受到的素质教育太少。老师认为学习好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家长认为挣大钱的子女才有出息,领导认为业绩突出的员工才是好员工,教练认为最快拿本的司机才是好司机。我们从小到大都忽略了最为重要的道德教育,这就使得我们只知道学习,挣钱,工作。面对社会责任则是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样子。我们缺少了同情心与公德心,我们只知道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享受了该有的权利之后却未履行相应的义务。这就是我国现阶段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缺少民族凝聚力,缺少社会公德心。当外国人学习中国文化,并将其运用到自己国家的时候,我们却在遗忘它。其实我们只要将国民的素质提高了,即使没有严苛的法律与完善的道路,我们一样会有一个秩序良好的交通环境。

(责编:闫枫、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