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上海自贸区将建平行进口车保税仓

2016年07月01日09:5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自贸区将建平行进口车保税仓

  上海海关今天对外发布公告称,将在上海自贸区试点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并同步推出保税仓储监管操作规程,这标志着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政策在上海自贸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正式落地。

  为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促进汽车平行进口业务健康发展,今年4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若干意见》,首次突破汽车进口必须直接在口岸海关办理进口报关、纳税等手续的“落地征税”政策,提出“允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同时设定了3个月的保税仓储期限。此次上海海关推出的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保税仓储业务公告及操作规程,是对上述若干意见相关内容的明确、细化和落实。

  上海海关在公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汽车平行进口试点的企业资质、保税仓储期限的计算方式、企业申报要素、海关账册管理模式等内容,确保海关有效监管。新推的公告和操作规程还明确了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可申请适用上海自贸区海关前期出台的各项创新制度。通过与“先进区、后报关”、“保税展示交易”等创新制度的结合,发挥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降低贸易成本,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发挥自贸区“制度高地”优势。

  对于试点企业而言,改革利好明显。新政让平行汽车进口在自贸区享有3个月保税仓储缓冲期,可以进一步减轻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新政带来的最直接好处就是节约了成本,以我们现在经营的某款主力车型来测算,原本进口2部车的成本现在可以进口3部车了。”中国绿地润东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昊然说。

  据王昊然介绍,通常情况下1至2个月能卖出一部进口车,新政规定的3个月保税期限可以让企业比较充裕地找到客户并完成检验检疫、进口通关等各项手续,由此省下用以支付税费的那笔流动资金。“如果再叠加使用其他自贸区海关新政,平行进口汽车的规模会迅速扩大。”王昊然对未来发展十分看好。

  平行进口汽车保税仓储业务一旦在上海自贸区落地生根,将有效助推汽车市场供给侧改革,促进汽车平行进口贸易的发展,激发进口汽车市场的活力,进一步提升上海自贸区的产业竞争力和政策吸引力。(沈则瑾)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