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大众汽车为和解“排放门”恐需支付150亿美元

2016年07月01日00:0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众汽车为和解“排放门”恐需支付150亿美元

  近日媒体披露,大众为终结汽车“排放门”带来的民事诉讼最终或将支付高达150亿美元的费用。

  据悉,最终的赔偿方案将由大众汽车集团、美国司法部、环保署及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共同签署,并将于旧金山法院公布。在旧金山法院作出判决前夕,这一赔偿金额较之前预计的数字增长了50亿美元。这使得大众“排放门”成为代价最高昂的汽车产业丑闻。

  从2015年9月大众排放门事件开始发酵至今,该事件已经基本进入赔偿阶段。去年9月,美国环保署表示,大众汽车在其生产的柴油车内安装了一种特殊软件,以识别汽车是否在接受美国政府的尾气排放检测,如果发现正在接受检测,就会启动汽车的全部排放控制系统,使尾气排放达标,但汽车在日常使用时,不会启动,从而导致汽车日常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违反了美国《清洁空气法》。

  今年1月,美国司法部向大众汽车公司提起诉讼,此次诉讼涉及美国环保署在9月指控的2.0升柴油发动机车型和11月指控的3.0升柴油发动机车型,车辆出产时间从2009年到2016年,涉及的品牌包括大众、捷达、高尔夫、帕萨特、奥迪A6以及A7 Quattro。

  路透社称,两位知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按照最新的赔偿方案,大众将支付的150亿美元包括需买回47.5万辆涉及“排放门”车辆并赔偿相关车主的100.3亿美元,大众还要向环境保护署(EPA)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支付27亿美元的罚款,还有20亿美元将用于清洁排气技术。

  此外,除了加州,大众预计会宣布同包括纽约州在内的其他州达成4亿美元的和解。

  报道指出,如果需要全部回购车辆的话,100.3亿美元是大众所能支付的最高赔偿金额。一名消息人士称,2.0L大众2009-2015年柴油车车主将会获得至少5100美元的赔偿以及等同于2015年9月(“排放门”丑闻爆发前)的车辆价值。

  另一名消息人士则指出,依据汽车价值,一些车主可能会得到高达1万美元的赔偿。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如果大众在2019年中期未能完全修复或是回购85%的车辆的话,赔偿金额还将上涨。若大众错失了最后的车辆修复截止期限,这一赔偿金额或将扩大。至此,这笔赔偿金额已经接近大众汽车集团为解决尾气排放丑闻事件预留的183亿美元储备金。

  报道指出,大众仍需与监管部门协商决定是否回购8.5万辆排放量更大的汽车,包括3.0L排量的保时捷、奥迪和大众汽车。这些汽车的实际排放量超过了允许值的9倍之多。报道称,如果最终方案如消息所言,那么这将是美国史上最大规模的汽车回购赔偿事件。

  此外,近日也有欧盟专员指出,大众应向欧洲地区的车主支付与美国车主相同的赔偿;在亚洲,因大众韩国分公司的一名高管涉嫌篡改尾气测试数据,韩国法院6月24日签发逮捕令,拘捕了该名高管。

  密歇根大学教授埃里克·高登指出,根据现有证据,大众的协商权不大。

  大众汽车今年的税前亏损将达13亿欧元,去年大众汽车的盈利达140.7亿欧元,大众汽车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将下降5%。

(责编:闫枫、姜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