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车主将豪车借人却被抵押给二手车行 还被二次过户

2016年06月28日13:5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车主将豪车借人却被抵押给二手车行 还被二次过户

  奔驰车借给朋友,万万没想到:车子被当了,还顺利“合法”过户了,车主变成了自己不认识的陌生人,再也要不回来。

  昨天,奔驰车主徐先生找到本报记者,希望能搞清楚这个事情。

  百万奔驰车借人后

  被莫名过户

  徐先生家住慈溪浒山,2012年元旦,他花108万买了一辆黑色奔驰越野车。

  2013年,徐先生认识了开建筑公司的阮某,平时偶有业务往来。

  去年过年前,阮某突然来电,说自己的车子被借走了,想借徐先生的座驾用几天。

  当时徐先生人在三亚,想想人家也是大老板,就同意了。可等他从三亚回来,发现车子还未归还,就打电话询问,对方说,车子被质押在慈溪一家二手车经纪公司,要拿车的话,需要出钱去赎。

  说好的借车,怎么变成“当车”了呢!徐先生马上报了案。

  按照阮某给的地址,徐先生先是来到担山路上的这家二手车经纪公司,可一问情况,工作人员说不知道这个事,他逛了一圈,也没看到自己的车。

  出门后,他再打阮某电话,电话就不通了。

  这下,事情蹊跷了,自己的奔驰车去哪了?

  从去年开始,徐先生一直在追查车的下落,警方也曾调取了周边的监控,并没有看到车辆行驶过的痕迹。

  直到去年八月,他又一次来到车管所,调查车子的情况,结果发现,名下的奔驰车不见了。

  他马上把情况反映给警方,根据车辆的车架号码、发动机号码查询,警方发现,车子已经被过户了。

  自己名下的车,怎么就随意过户呢?徐先生来到宁波车管所投诉。

  昨天,记者看到了一份车管所出示的“处理信访事项答复意见书”,其中提到奔驰车在2015年3月19日,在鄞州区一家二手车交易公司办理了过户手续,买车方为苗某。随后由鄞州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办理了转移登记业务,将该车登记在新车主名下。

  看到这,徐先生彻底懵了:万万没想到,一次借车,竟然带来了这样的后果!

  几个关键人

  不是失联就是语焉不详

  最近,徐先生将二手车交易公司、苗某等告上法庭,要求返还车辆。另外,慈溪法院把阮某、新的车主追加为第三人,作为本案的诉讼对象。

  今年五月下旬,慈溪法院第一次开庭,苗某和鄞州区某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向法庭提交了一份材料,这才承认了“质押车辆”的事。

  根据车行的说法,当时阮某来车行质押车辆,提供了车辆的行驶证、产权证,车主的身份证,还有一份委托阮某办理汽车质押借款的委托书,上面有徐先生的签名。根据协议,阮某借了25万,结果还款时间到了,一分利息也没付,后来车行听说车主在外面有欠债,担心车子被查封,就把车子过户到工作人员苗某的名下,过户了半个月又把车子卖了。

  可对此说法,徐先生完全不能接受。“行驶证和车子的产权证虽然是放车上的,但对方提供的身份证和委托书都是伪造的。而且不经本人的同意,怎能随意质押车辆呢!”

  记者设法联系了慈溪那家二手经纪公司,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做的就是买车卖车业务,具体事宜还是要徐先生本人来咨询,其他不便透露。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苗某,对方说这个事情不太清楚,并表示已经离职,随后匆匆挂了电话。

  根据徐先生的调查,这辆奔驰车以25万质押后,苗某又以45万的价格,卖给了另一个车主陆女士。

  而记者联系了陆女士,问起车子的事,对方也是支支吾吾,不愿多说。

  昨天,徐先生去慈溪宗汉派出所了解情况。民警表示,徐先生报案后,他们也调查了慈溪的这家二手车经纪公司,确认了车辆有质押的情况,而当时借车的阮某已经失联,目前他们也在追查。

  业内人士

  车辆买卖或质押

  身份证原件千万不要给对方

  昨天,记者就徐先生的遭遇采访了一些二手车行。一业内人士说,二手车行一般从事的业务,就是买卖车辆,需要本人带着行驶证、登记证书、身份证原件来办理。

  该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车辆过户的事,不要说是朋友,就算是夫妻,出现的纠纷也很多。“尽量要求本人过来,免得以后出问题,再追查起来就麻烦了。”

  业内人士还说,如果车主坚持要将车辆质押,要注意千万不要把身份证原件交给对方,因为一旦有了身份证原件,其他资料都能补到。

  随后,记者就此事也咨询了车管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车辆转移登记包括两个环节,首先需要通过交易市场办理交易过户业务,也就是由市场方开具交易发票达到车辆所有权转移的目的,在确认交易成功后,再由公安交管部门为新车主办理登记业务。

  根据规定,申请转移登记的,只要提交现机动车所有人(新车主)的身份证明,也就是说车管所办理转移登记业务,只是针对现车辆所有人的。因此,车辆所有权转移的关键,还在于交易环节。

  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办理交易过户业务时,明确要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需要审核并确认原车主身份证明、机动车登记证书、行驶证的真实性等,以及交易双方在交易合同上的签名。

  工作人员建议徐先生,可以通过报案或者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案件受理后,相关部门会到交易市场收集交易资料的相关证据。

  律师说法

  浙江甬润律师事务所杨晓鸣律师表示,徐某的救济途径,可以选择对阮某向公安机关立案并保留追究其民事责任的权利,同时可以要求取得车辆非善意第三人返还车辆,如果获得车辆的第三人是善意的,那么徐某可以要求车行或苗某承担赔偿责任。(邹洪珊)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