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商业车险改革完成 连续五年不出险保费打4折

吴晓琴 曹淼
2016年06月25日11:02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作为第三批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城市,北京地区于6月24日晚间正式完成车险产品新旧系统切换。出险频次高的车主会面临保费上涨。出险理赔次数多,保费最高可达标准保费的3倍,而连续五年以上不出险保费最低可打4折。

    据了解,此次商业车险改革以后,保费在原有根据出险次数浮动的基础上与交通违章次数、车型零整比挂钩:闯红灯、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导致车险费率升高,最高上浮45%;零整比高的豪华车型也将面临更高的保费。

    保费与理赔记录浮动系数挂钩 最低可打4折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之后,保费与车辆安全行车时间息息相关。连续三年以上不出险,保费即可享6折优惠;如果连续五年及以上不出险,保费就可以打4折。相反,如果被保车辆出险频繁,1年内达到10次以上,则保费最多可以上涨为基准费率的3倍。

    通过上表可以看出,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后,常年不出险的车主将在保费方面得到更大的实惠,从以前的7折优惠变为4折优惠,大大降低了保费。而只要车辆1年内出险1次,就取消保险费率折扣;出险2次以上,保费就要上涨至少25%。随着出险次数增多,保费也呈现阶梯式增长。

    保费与交通违章次数挂钩 最高可上浮45%

    此外,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后,保费还将与该车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次数挂钩。车辆若出现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保险费率最高可上浮45%。

    未来压双黄线、违停等违法行为也可能影响续保的保险费率,以此来强化保险费率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约束惩戒作用,辅助改善道路交通秩序。

    据了解,交管局、保险公司之间的对接工作已基本完成。今后,当驾驶员出现闯红灯、超速的等违法行为后,保险公司核算保费时,可以通过汽车牌照、车主身份证等信息进行查证。

    保费与车型零整比挂钩 改革后相差近千元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以后,保费还将与车辆零整比挂钩,不再与车价直接相关。“零整比”系数越高,赔付成本越高,则相应保费越高。

    什么是汽车零整比?零整比是指汽车零配件价格之和与整车销售价格的比值。一般来说,豪华车型的零整比会远远大于普通车型。

    记者调查发现,零整比分别为272.75%和635.25%的朗逸、卡罗拉两款车,改革前在北京的新车保费只差了20元,但是在已进行改革试点的山东地区,两款车的保费差距已超过1000元。

    改革促进保费公平 “问题”车主将面临更高保费

    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2015年拉开大幕,从首批试点的6省市到第二批试点的12省市再到第三批,在第三批试点方案中,北京、上海、深圳均在列。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北京车主的实际保费浮动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于不少车主担心的保费上涨问题,北京保监局产险处处长崔振海表示,商车险费改的目标是促进保费公平,将车险价格与个人风险相匹配,只有出险频次高、交通违法次数多的车主,才面临保费上涨。有关专家表示,这次费改在条款设计上更加人性化,将提升车主安全驾驶意识和遵守交通规则意识。 

(责编:王溪、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