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红五月还有车企销量在下滑 长安汽车销售显现疲态

2016年06月25日08:5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6月13日的统计,在北京国际车展效应及五一小长假的促动下,5月份全国乘用车销售179.30万辆,环比增长0.52%,同比增长11.27%,其中长期负增长轿车也出现了2.9%的增长,车市出现了近期少有的“红五月”。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仍有不少车企销量及车型出现了下滑,可谓强者愈强,弱者愈弱,车市开始出现两极分化的态势令人担忧。进入6月份,随着车市进入新一轮淡季,车企能否有效遏制下滑的趋势,成为决战下半年车市的关键。

  长安福特:下滑趋势扩大

  从4月份开始,长安福特出现的急停下滑,5月份继续下滑呈加剧趋势,同比下滑幅度从上个月的16.1%扩大至17%。

  从车型来看,5月份福睿斯以2.1万辆单月销量位居轿车销量排行第七位,中高级SUV锐界销量达到9400辆,增长145.7%,但是似乎除此之外,长安福特其他车型无一例外地出现下滑,就连一向是主力车型的福克斯表现也开始转差,三厢两厢车型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6.5%、11.8%,实在让长安福特高兴不起来。

  其次,像嘉年华、蒙迪欧、翼虎、翼博等车型,下滑幅度更是超过66.6%,个别车型下滑更是达到了99.8%,给长安福特下半年的营销增加了一些不确定因素!

  神龙汽车:销量不好换人

  神龙汽车5月销售4.73万辆,相比去年同期62023辆,下滑幅度达到了23.74%。

  1-5月份,神龙汽车累计销售24.47万辆,同比下滑了20.65%,如果按照神龙汽车今年确定的年76.5万辆目标,前5个月神龙汽车目标仅仅完成了1/3。从具体销量而言,东风雪铁龙下滑最为严重。当然,从今年神龙汽车规划来看,下半年两家标致和雪铁龙都将推出竞争力车型,后市似乎有机会实现翻盘,但是是否已经准备好仍值得怀疑。

  就在本月20日,神龙汽车宣布了一项人事调整,原东风汽车公司国际事业部部长、东风进出口公司总经理苏维彬8月1日后将出任神龙公司总经理一职,全面负责市场、销量、渠道拓展等内容,为神龙汽车下一个5年全盘规划。可以预见,今年下半年,神龙汽车大规模人事调整将展开,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应对销量的下滑。

  一汽大众:环比仍在下滑

  从一汽大众官方公布的数据看,5月份终端销量达到14.97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在乘用车车企中排名保持第一位。但是根据中汽协销量统计来看,5月份销售环比出现了下滑,销量递减了3900辆,下半年形势也不容乐观。

  一汽大众的大众品牌中,销量居前仍然是捷达、速腾和宝来三款车型。从5月份销量来看,捷达仍然保持了轿车排名第一的位置,速腾5月比4月份出现了些许下滑,而像迈腾、大众CC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8%和8.9%,参照去年5月的销售低谷时期,一汽大众仍然面临压力。

  在一汽大众官方统计中,奥迪品牌销售新车4.98万辆(包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5.6%,这个增长幅度已经远远低于竞争品牌奔驰、宝马,这让豪华三强BBA之间的差距还在继续缩小。

  长城汽车:H6格局生变

  在中汽协5月的统计中,SUV虽然实现了62.7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36.25%,但是和前四个月相比,SUV的增速开始回落到了40%以内。在这一细分市场排名第一的长城汽车更能体现这一市场变化,4月份单月H6销售4.39万辆,5月份单月滑落至3.74万辆,环比下滑超过6500辆,让长城汽车似乎感觉下半年势头不妙。

  从5月份长城汽车公布的销量数据来看,长城多款车型销量有增有减,其中销量过万的两款车型哈弗H6和哈弗H2增幅均达两位数,两款车5月份销量分别实现37435辆和12476辆,虽然同比增长分别达到24.7%和12.7%,但是显然主力车型H6环比仍然处于下滑趋势,长城汽车亟须提升其他车型的销量占比,以应对车市出现的变化。

  今年2月份,长城汽车销量实现5.2万辆,同比增长17.4%;3月份和4月份销量增幅已经不及前两个月,直到今年5月份长城汽车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0.0%,重回两位数增幅。但是从哈弗H65月的销售趋势来看,能够长期稳居SUV市场销量冠军值得怀疑,这让长城汽车在下半年仍然充满变数。

  东风英菲尼迪:从高增长到下滑

  5月份,在全球表现良好的市场环境下,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延续下滑态势,共售出整车3600辆,同比下跌了9%。今年前5个月的时间内,英菲尼迪在华销量为1.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跌了5%。

  从统计来看,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国产和进口两个渠道都出现了下滑,其中国产Q50和QX505月销售2620辆,同比下滑0.5%;进口车下滑幅度更是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从车型来看,去年国产的QX50产品力已经明显不足,要依靠促销拉升销量,被市场普遍看好的QX30也是一推再推,一直不能国产上市。一些业内人士透露,从产品本身而言,英菲尼斯今年不会有太大的起色,这和戴雷时代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去年,在强大产品力的推动下,英菲尼迪销售连创纪录,而今年新产品匮乏,增长乏力。

  长安汽车:销售显现疲态

  根据长安汽车最新公报,5月份销售汽车20.7493万辆,同比下滑约4.89%,环比4月销量下滑幅度则达到了7.20%。今年前5个月,长安汽车累计销售126.9602万辆,同比增长1.55%。

  实际上,3月份以来,长安汽车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增长乏力,尤其以2月和5月最为明显。从产品来看,4月份长安汽车SUV车型CS35还占据SUV销量前十名,但是到5月份,这一位置已被北京现代的途胜所替代,CS5因此在5月份的销量统计中退出了前十,销量同比下降了12.59%;明星产品CS75自上月首现下滑后,5月销量同比再度下降23.94%;轿车产品逸动也出现了34.25%的下降,由此也带来了今年前5个月长安汽车增速放缓。

  综合分析,长安汽车在经历了数轮高增长之后,开始受到了来自合资品牌的挤压,但是长安汽车已经具备竞争的实力,下半年可能将形成反击之势。

  长安铃木:继续维持弱势

  在合资品牌中,长安铃木是最为悲惨的车企之一。过去的2015年,长安铃木仅完成销售目标的57%。今年1-4月,长安铃木累计销量4.01万辆,同比继续下跌16.8%,5月份销量更是下滑了15.25%。

  长安铃木曾因奥拓、羚羊、雨燕等车型被消费者所熟知,但是在中国车市瞬息万变的情况下,一直死守小型车和A级车市场,A级车以上品种几乎没有,难以满足当下主流消费群体的需求,即使是新推出的A级车型,也因为产品陈旧,竞争力难以和XRV、缤智比拟,出现下滑。为此,2013年至今,长安铃木已经数次进行人事调整,怎奈时不与我,颓势难挽。

  就在上个月,长安铃木再次宣布新的人士任命,长安铃木营销副总经理况锦文将接替蔡勇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一职,原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蔡勇将调任江铃控股有限公司出任执行副总裁,换人效果如何,还要看下半年的具体表现。从深层次分析原因,长安铃木的下滑表明小型车战略在中国市场的失败。

  当然,除了上述几家车企及车型外,5月份,江淮汽车、东风柳汽、一汽轿车、力帆汽车、广汽三菱、一汽海马、天津一汽、郑州日产和长安标致雪铁龙等车企都出现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8.3%、6.4%、48.1%、46.3%、37.2%、35.1%、45.8%、52.8%和45.8%。分析认为,在5月汽车销售“红五月”的大背景下,还有这么多车企出现下滑,表明今年下半年行业整体形势堪忧。

(责编:曹淼、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