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小心“耀眼”杀手 聊迎光驾车注意事项

2016年06月23日14:18 | 来源:爱卡汽车网
小字号

  夏季,白昼时间会逐渐增长,而这对我们早上驾车出行并不完全是件好事。夏季太阳升起得早,且阳光照射很强,直射的阳光会让我们睁不开眼睛,对驾车出行造成影响。遇到直射的阳光时,很多朋友会将车内遮阳板打开遮住一部分阳光的照射。但除了挡住光线的照射以外,我们行驶在路上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吗?看过今天的文章,您就会有答案。

“耀眼”杀手

  ◆正确使用遮阳板

 

  当驾驶员正对阳光行驶时,刺眼的阳光会让驾驶员睁不开眼睛,这时遮阳板就起到了遮挡阳光的重要作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遮阳板最好不要打开在90度的位置,因为遮阳板处于直立时会挡住驾驶员一部分视线,给驾车造成安全隐患。

“耀眼”杀手

  如果遇到阳光从驾驶员侧面照射时,我们只需将遮阳板活固定点扣出即可,旋转遮阳板至任意角度。

“耀眼”杀手

 

  ◆选择合适的太阳镜

 

  除了采用车内遮阳板遮挡阳光,驾驶员还可以在正对阳光时佩戴太阳镜,选择正确的太阳镜可以有效保护驾驶员双眼。选择太阳镜时一定要去正规商家购买,尽量选择质量过关的大品牌,不要贪图便宜购买劣质产品,这样不但保护不了双眼,反而会对眼睛造成损坏,严重还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耀眼”杀手

 

  ◆车内挡风玻璃位置不要放物品

 

  很多车主下车时会将挪车电话牌放在车内挡风玻璃的位置,这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举动,不会因为自己而挡住别人的去路,但当再次回到车内驾驶车辆时却没有拿开号码牌,其实车内挡风玻璃处放置类似的物品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当迎着阳光驾驶时,这些物品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光,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存在安全隐患,驾车时一定要将这些物品拿开,等需要的时候再放回车前。

“耀眼”杀手

 

  ◆改变方向前提前做准备

 

  当车辆需要转弯或改变方向时,建议驾驶员提前将遮阳板打开或者佩戴太阳镜,因为随着方向的改变,原本不迎面的阳光会正对车头照射,刺眼的阳光会导致驾驶员瞬间睁不开双眼,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在改变方向时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耀眼”杀手

 

  ◆挡风玻璃保持干净

 

 

  夏季雨水较多,雨过天晴后挡风玻璃上会覆盖一层污物,没有阳光时并不明显,但阳光直射后会影响视线,建议上路行驶前使用玻璃水清洗挡风玻璃。夏季除了雨水以外,树胶也比较常见,可以购买除树胶专用的玻璃水使用。

“耀眼”杀手

“耀眼”杀手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行驶中如果需要清洗玻璃,先观察后方是否有跟车,尽量选择后方无车辆时清洗玻璃,否则玻璃水很有可能会飞溅到后方车辆上,导致不必要的冲突。

“耀眼”杀手

  ◆阴影交替路段或进入桥洞前需注意

  阳光充足时,行驶到桥洞、高架桥下或是道路两侧是树荫的路段,需要减速慢行,多观察阴影处情况。由于双眼长时间处在阳光充足的环境,经过阴影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阴暗环境。

“耀眼”杀手

“耀眼”杀手

“耀眼”杀手

 

  ◆与前车保持足够距离

  如果发现前车反光,恰好光线正对眼睛,我们可以适当拉大车距或选择其他车道行驶,车辆反光一般是由车玻璃或车身的镀铬装饰条引起的。

“耀眼”杀手

 

  ◆留意附近高楼是否反光

  城市风景少不了外形迥异的高楼大厦,但这些高楼大厦也会影响我们的安全行车。大楼外侧的玻璃能让整栋大楼蓬荜生辉,但这些光彩会反射到四处,总会有几束光反射到马路上,当车辆经过时就会影响到驾驶员驾车。

“耀眼”杀手

  ◆经过路口多观察信号灯情况

  城市道路很少会出现信号灯不够亮的情况,这种情况可能在郊区比较常见,这可能是由于使用年限较长,信号灯的亮度不足。遇到亮度不足的信号灯,再加上阳光的照射,会让驾驶员产生错觉,误认为是绿灯通过路口,扣分罚钱还好,要是发生交通事故可就得不偿失了。如果遇到看不清颜色的信号灯,切记要提前减速,确保安全后在通过。

“耀眼”杀手

  编辑点评:使用遮阳板遮挡阳光存在局限性,如果遮阳板打开的太直就会挡住驾驶员视线,给驾车带来安全隐患,佩戴太阳镜虽然可以阻挡正前方的阳光,但在刚刚使用时会有些不习惯,所以除了想办法挡住阳光以外,驾车时我们也要小心谨慎,只有并行不悖才能保证足够安全。(白崇新)

 

(责编:唐夷非(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