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地方政府"怠慢" 二手车全面解禁还需时日

2016年06月23日09:4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政府"怠慢" 二手车全面解禁还需时日

  日前,商务部、环保部等11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 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的通知》,要求各省市加快实施二手车交易便利举措。这是在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各大部委再度发布通知。

  与中央各大部委的积极态度相比,各地政府稍显得“怠慢”。对于促进二手车交易,尤其是解禁“限迁”这一环节,似乎各地政府推进的积极性并不高。

  截至5月底,在299个限迁城市中,明确取消“限迁”的地方只有伊犁和兰州。即便到现在,也仅有安徽、新疆等为数不多的省份正式发文取消限迁。

  为何解禁二手车“限迁”这一被行业呼吁良久的政策,难以在各地得到积极回应呢?原因有两方面。

  一方面,地方环保部门对取消限迁还有顾虑。一旦政策松绑后,将导致空气污染指标下降,而这一指标早已被纳入到政府业绩的年度考核中。广东省环保厅就曾委托过第三方机构NGO进行过评估,结论是广东的准入条例规定对于环保是有利的。

  另一方面,二手车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即对汽车产业的拉动作用又难测。政策松绑后到底能带来哪些好处?地方政府难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或者说,地方政府目前还未找到放开二手车限迁的推动力。

  过去10年,由于GDP的快速增长,我国汽车市场基本处于单边快速增长的态势:即便有着“限迁令”的约束,汽车产值仍然处于快速增长中。这就容易给人造成误解,汽车制造业与二手车流通,两者关联性并不大。

  汽车消费已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而在汽车市场增速不断放缓的背景下,汽车消费亟需寻找一股内生性动力,盘活二手车无疑是有效的拉动手段。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如何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方面,也提出了活跃二手车市场拉动新车增量的建议。

  所以,地方政府需要从更远更大的视角下审视二手车市场对汽车产业的拉动。尽管二手车市场的全面放开还需时日,但希望二手车行业与政府之间能换位思考,充分沟通,大家一同想出对策,挖掘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