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盘点欧洲SUV前四个月销量看中国SUV趋势

2016年06月22日09:14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盘点欧洲SUV前四个月销量看中国SUV趋势

  拿到欧洲前四个月的销量表,我们发现由于轿车和MPV品类和国内轿车市场风格巨差甚大,但相反SUV车型却和国内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比如和中国市场…

  注:因BSCB欧洲销量信息公布滞后两个月,目前最新销量数据仅截止今年1-4月

  当驾仕派拿到欧洲前四个月的销量表,我们发现由于轿车和MPV品类和国内轿车市场风格巨差甚大,但相反SUV车型却和国内有着极高的相似度。比如和中国市场一样,小型SUV车型正在成为欧洲市场新的销量增长源,任何一家拥有小型SUV车型的车企都在实现高速增长。

  来自BSCB的分析说,由于CX-3的强劲销售,马自达前四个月在欧洲市场增速高达28%,Jeep凭借自由侠销量增长达到24%,本田则依靠HR-V在四月份实现了60%的增速。更为夸张的是双龙这样的小众品牌得益于蒂维拉的上市,今年的增速高达83%,还有就是捷豹F-Pace带动了捷豹145%的单月最高增速,就连宾利这样的超豪华品牌也因为Bentayga的到来而实现四月份83%的同比激增。

  可以说,我们把欧洲市场的SUV车型拿来对比国内的SUV销量其实是很合适的,曾经两个完全不同需求的市场开始有了可相互参照的基础,而其中表现出的差异化或许将给中国消费者一些启发——未来SUV市场到底是属于谁的?

  欧洲SUV销量说明了什么?

  驾仕派统计了欧洲市场的销量数据发现,4月份欧洲SUV销量为31.75万辆,而当月欧洲轻型车销量数为130万辆左右,因而SUV车型的占比为24.4%,同时前四个月欧洲SUV销量占比为25.1%。对比中国汽车市场,中国车市的总量远比欧洲市场要大,仅仅是乘用车单月平均销量就超过200万辆,而SUV车型在5月的销量就达到61.8万辆,相当于欧洲市场的2倍,并且SUV车型市场份额高达34.5%。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的SUV车型也比欧洲市场丰富的多,国内市场是单是国产的SUV车型就有126款,如果算上进口车型的,则预计还要多出40、50款,几乎比欧洲市场多了一倍。由此可见,中国消费者对于SUV的热衷度还是要高于欧洲人民。

  从欧洲销量前15名的车型中我们能够发现,其中大多数是我们国内消费者熟悉的车型,只是和国内市场不同的是,在欧洲市场小型SUV或者入门紧凑型SUV占了绝大多数。包括卡缤、Mokka(国内昂科拉)、500X、Juke、维特拉累计销量都在3万辆左右,定于C区隔的逍客、途胜、Sportage(KX5)、科雷嘉也都进入前十,销量最少也是4.36万辆。

  逍客领跑SUV销量榜

  小型SUV全面爆发

  前四个月中,销量最大的SUV车型是日产逍客,实际上这毫不让人意外,毕竟从上一代车型开始逍客就是欧洲SUV销量冠军的常客。2014年,逍客换代后销量一举突破20万辆,而到了去年逍客在欧洲市场年销量超过23万辆,销量排名第七,仅次于常青树车型福克斯。按照今年前四个月逍客卖出了8.37万辆来算,今年的总销量有望达到24~25万辆,或许排名还会更进一步。

 

 

  作为曾经逍客最大的对手,大众途观因为面临换代,销量一路走跌,截至目前销量仅为4.88万辆,同比下跌3%。而途观的位置正在被福特翼虎所取代,2015年翼虎在欧洲卖出了10万辆,而今年才过了三分之一就达到了四万辆,增幅高达20%,但依然和逍客还是有一倍的差距。且从目前来看,逍客显然比Captur更具冠军相,因此可以说,逍客今年继续称霸欧洲SUV市场或无悬念。

  有意思的是,作为逍客的同门兄弟,科雷嘉在今年上市以来表现也十分抢眼,月均过万的成绩带领雷诺实现了9%的增长,要知道欧洲三大的其余两家大众只有1%的增长,福特也不过5%。

  当然,欧洲媒体认为,今年欧洲汽车市场能够再次启动,更多是得益于小型SUV车型带来的增长。事实上,除了榜单中的几款紧凑型SUV之外,随后的SUV车型大多是小型SUV,包括Jeep自由侠、CX-3、HR-V、2008这样的车型,都要比CR-V、RAV4这些国内排名前列的车型销量更高,并且近年来上市最多的SUV车型也是C区隔以下的级别(特别是我们把X1这样的入门级豪华车也包含在内的话)。

  欧洲人民爱小车

  逍客是最大限度

  我们从销量榜单中很难找到车身尺寸超过4.5米的大车,类似于逍客这样的热销SUV车型都极力控制在4.4米以内,而诸如欧洲原版的途观、途胜、Sportage紧凑型SUV虽然也就多出100mm左右的车长,但是欧洲消费者就是不喜欢。换句话说,逍客这样车身尺寸在4.38米左右的长度几乎是欧洲主流消费者接受的最大限度,实际上这个尺寸已经比上一代多出了70mm左右。

  逍客

  其实,逍客能够成为欧洲SUV的销冠车型原因更多是在于它本身就是一款更符合欧洲人驾驶习惯的车型。无论从调校还是动力配置来说,相比上一代车型更硬朗的底盘调校、更灵敏的转向手感,都是一辆原生欧洲车,相比起来RAV4、CR-V、途胜等全球车型为了适应更多不同地区消费者对空间、驾驶的不同需求会做更多的妥协,而对驾控敏感的欧洲人显然不吃这一套。其实我们从畅销的小型SUV销量也可以看到,即便各家车企投入都不少,但位处前列的还是欧洲研发的车型,比如雷诺的卡缤、科雷嘉加起来都有12万辆了,500X也比Jeep自由侠更受欢迎,还有就是雪铁龙C4 Cactus这款车基本就是在欧洲本土销售。

  看国内

  小型及入门紧凑型SUV胜算更大

  如果我们要讨论中国SUV的发展趋势会更接近于美国市场还是欧洲市场的话,驾仕派的观点是,从目前国内SUV车型的销量分布来看,未来国内小型化趋势依旧非常明显,但是这和欧洲市场流行小型SUV的理由并不完全相同,但也有一定的相似性。

  我们认为,欧洲市场流行小型SUV更多是和之前一直延续的用车习惯有关系。由于欧洲道路大多数有些年生,在罗马遇到上千年的小巷子也不稀奇,因此为了适应欧洲的道路情况,车型基本都是往小了做,而并非是欧洲人民不喜欢大车。在SUV热潮兴起的时候,欧洲消费者显然也对高坐姿、更好通过性的SUV产生了兴趣,不过由于使用环境的限制,越小体型的SUV才是欧洲市场的主流。可是在中国市场,小型SUV的风靡更多是因为这个级别的车型更便宜,中国品牌可以把这个价位的车型做到6、7万元,这让绝大部分只能购买廉价轿车的年轻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廉价小型SUV车型。同样,合资品牌的SUV车型随着小型化的加剧,也就是12、3万元起步,相比于曾经流行的途观、CR-V降低了几乎50%以上的价格门槛。

  逍客

  事实上,我们同样去看逍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走势会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买家开始选择这样车身尺寸的SUV车型。从今年一月份开始,15万元售价的逍客开始月销量回升到万辆级别,逐步追上东风日产的奇骏,成为中国年轻消费者们新的选择对象。比如在5月份的销量中,逍客卖出了11800辆,而奇骏为14623辆,如果我们只看2.0L排量的车型,逍客其实比奇骏还要多一些。并且这一现象我们在其他车企上也可以看到,例如东风本田的XR-V甚至超过了CR-V,北京现代的ix25也和新途胜销量接近,这都说明现在小型SUV和入门紧凑型SUV逐步在成为SUV市场新的潮流,而不再像以前那样以大为美。

  为什么中国消费者开始转向逍客或者更小尺寸的SUV呢?驾仕派认为这还是消费需求变化导致的,这一点又和欧洲流行小型SUV有了一定相似性。比如中国年轻消费人群的扩张,使得两人用车的需求成为主流,这时候这些消费者更多是关注自我用车的需求。以逍客为例,推崇更年轻化的外形设计,更运动感的驾驶感受、更多的高科技配置、对后排空间的需求放小,更为关键的是价格可以承受。从以上几点看来,欧洲市场一直是聚焦于两人使用的购车需求,所以欧洲市场一开始就流行的是小型SUV,而中国市场则是从十年前的全家共用开始逐步转变为近两年的小家庭使用,这就是CR-V、途观在销量上开始不敌逍客、缤智的原因。

  附录:欧洲4月85款SUV销量排行榜

 

 

 

 

 

 

 

 

(来源:驾仕派)

  __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