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王晓秋:从荣威RX5开始 上汽要走自己的品质之路

人民网记者 王溪
2016年06月20日08:00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美国好莱坞在新戏开机前,会根据电影预售金额的三倍制定新片拍摄预算。这一招被上汽乘用车学去了。

6月16日,此前已经多番鼓噪并吊得众人垂涎三尺的上汽荣威RX5终于宣布了预售价格。颇为戏剧性的是,RX5 2.0T两款车的预售价分别以不高于17万和不高于19万的形式出现,仍然留下了很大的想象空间。然而,对于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来说,产品的实力和市场的反应早已了然于胸,最终定价仅是放在保险箱里呼之欲出的一张小纸条。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

“这两个‘败家子’讲的眉飞色舞、兴高采烈,其实今天最不高兴的人是我。”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口中的“两个败家子”指的是荣威RX5的产品规划总监刘涛和设计总监邵景峰。“我是个典型的工科男、技术控,做了一辈子汽车,总想着要在技术上有所提升,但是现在年纪大了,耳根子软,被这些年轻人一忽悠,就忘记了要牢牢控制成本的总经理使命了。”王晓秋在荣威RX5的预售发布会上这样自嘲道。

漂亮的外观、精致的工艺、高超的配置,任何一个部件的修改都需要钱;电动尾门、全景天窗、电子驻车,每增加一项配置都需要钱……以上还仅是肉眼可见的部分,对于中国品牌来说,品质上的提升则更为困难。诸如刹车距离减少4米、0-100公里加速降低2秒、高强度钢的使用比例超过65%、百公里油耗再低2升……用王晓秋的话来说,上汽乘用车必须要做出改变了,从荣威RX5开始,上汽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品质之路。

很多年前,中国品牌汽车从低质低价做起,走上了一条布满荆棘的坎坷之路。多年之后,当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被全面拉低之后,中国品牌汽车的价格仍然卖不上去。销量颇佳的几款中国品牌车型,要么是“配置中、价格低”,要么是“配置高、价格中”。即使后来,一些中国品牌车型想要在价格上有所突破,但受制于“品牌力”的掣肘,仍然只能在多加各种配置上做文章,“提升品质”成了中国品牌汽车的glass ceiling(玻璃天花板)。

2012年,上汽乘用车启动了一项针对中国消费者诉求的市场调研——“醒狮计划”;2014年,原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晓秋接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2016年,在沉寂多年之后,上汽乘用车终于拿出足以让企业转型的作品——荣威RX5。

王晓秋说:要想改变目前中国品牌汽车面临的困境,必须要转型,要走出自己的路。如果还停留在“低水平、低价格”的产品层面,企业早晚要走向死亡。

从荣威RX5这款产品开始,上汽乘用车摒弃了中国品牌传统的“配价比”概念,开始用“品价比”作为一款车的评价标准。“颜色足够好、工艺足够好、配置足够好,除此之外,我还需要它的整体品质更突出一些。”王晓秋说,在这样的产品力之上,他们将2.0T车型的价格定位在15-19万之间,1.5T车型的价格定位在12-15万元之间,希望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满满的诚意,也改变消费者对中国品牌车型的固有印象。

“我们现在要想办法改变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但是这项工作光靠一两家车企是完成不了的,政府、车企、消费者都有责任推动整个行业往前发展。”王晓秋说,汽车是中国工业的重中之重,中国车企要着力提高技术水平,和合资企业抗衡,以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参与更高层次的市场竞争,促进整个汽车工业良性发展。(文/人民网记者 王溪)

(责编:王溪、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