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油价持续上调或让高烧SUV退点烧

2016年06月15日08:00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原标题:油价持续上调或让高烧SUV退点烧

  国内火热的SUV市场已经发烧,如此高烧可能在未来油价持续调高中渐渐退烧,毕竟,我们从目前所有热销的SUV车型来看,车辆的油耗其实都不低。

  国内SUV依然保持着高烧势头。

  油价持续调高是否会让SUV退烧?

  平时,经常有亲朋好友咨询想买SUV的事情,甚至很多是第一次购车也打算购买一辆SUV,问为什么要买SUV呢?共同的回答就是底盘高,开车时看得远,通过性也更好,因为别人都买的SUV等诸多理由。

  国内火热的SUV市场已经发烧,如此高烧可能在未来油价持续调高中渐渐退烧,毕竟,我们从目前所有热销的SUV车型来看,车辆的油耗其实都不低。

  数据显示,5月狭义乘用车批发销量达到173.1万辆,同比增长13.6%;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长14.5%达到170.34万辆。拉动国内汽车销量增幅的助力还是SUV,其次是MPV,而轿车依然保持了下滑势头。

  5月热销SUV增幅和下滑都明显

  在5月销量前十名的SUV车型中,分别是哈弗H6、宝骏560、传祺GS4、昂科威、途观、CS75、瑞风S3、CS35、CR-V和XR-V,5月销量分别为37435辆、18515辆、26019辆、19150辆、18328辆、11495辆、11275辆、11785辆、14194辆和14959辆。

  其中,途观、CS75、瑞风S3和CS35下滑很严重,5月份销量分别下滑了10.5%、23.9%、9.1%和12.6%。从中我们可以发现,自主品牌的销量开始下滑,特别是长安系和瑞风S3下滑严重,宝骏560销量环比也下滑严重。

  除哈弗H6一直独霸冠军宝座外,昂科威、GS4、全新途胜和逍客在5月销量增幅迅猛,5月份销量分别增加24.7%、39.95、329.5%、3487%和140.4%。

 

  对比以上销量下滑和上涨车型,可以发现,要么老款SUV改款力度不大导致新车型上市后蚕食份额,最终让CS35和CS75下滑,而一些涡轮增压的SUV逐渐成为了消费者追捧的车型。

  热销SUV的市区油耗其实都不低

  SUV市场销量增幅迅猛的背后,却是国内油价持续的调高。回顾6月8日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均提高110元后,下一次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将在2016年6月23日开启,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涨的概率较大,有望迎来“五连涨”。如果国内油价未来从五连涨到7、8、9甚至是10连涨,国内的SUV市场将受到影响。

  我们从国内热销的SUV来看,不管是工信部公布的油耗,还是试驾的车主驾驶油耗,都相对比同排量的轿车更高。据统计,哈弗H6、宝骏560、传祺GS4、昂科威、途观、CS75、瑞风S3、CS35、C-RV和X-RV的2016款车型百公里工信部市区油耗分别为10.3L、9.7L、6.3L和8.1L、8.6L和10.6L、11.9L和12.5L、11.7L和10.3L、9.2L、9.3L、9.1L和10L、6.1L和6.9L。

  油价调整让热销SUV格局洗牌

  购买城市SUV主要还是在城市用车,90%的时间可能都是在市区行驶,高油耗是未来持续调高油价必须面临的难题,现在很多SUV消费者购车已经开始在乎油耗了,凡是油耗相对高的SUV销量出现了下滑,而GS4的销量出现了攀升。全新途胜和逍客在5月销量巨大增幅,见证了分别低至7.7L/100km和6.3L/100km低油耗,逍客1.2T和2.0L车型百公里市区分别低至6.3L/100km和6.9L/100km的油耗,或在同级车还有优势。

  按目前92#汽油最高零售价格为6.05元/升计算,一辆市区行驶油耗在10L油的SUV,平均每公里油耗费用0.605元,如果油价持续上涨,高油耗的中国品牌SUV将面临洗牌,因为中国品牌SUV本来就价格便宜,而购买中国品牌SUV的消费者对油耗的敏感性就更突出。

 

  点评:小排量涡轮化是SUV不退烧药方

  国内火热发烧的SUV市场,要想这种烧不退,唯有全面小排量涡轮化降低车辆油耗,才可能脱颖而出,传祺GS4和逍客的脱颖而出,以及昂科威和哈弗H6的1.5T分别独霸自主和合资SUV阵营,背后就是搭载1.5T发动机给消费者感觉油耗更低的误区,导致了对油耗敏感的消费者对以上车型的追捧。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