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暴雨中爱车或遭遇“没顶之灾” 弄懂涉水险有备无患

鄂智超
2016年06月15日07:43 |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小字号

进入6月以来,南方的暴雨导致路面严重积水,而北方的城市也不消停,甚至连地处东北的哈尔滨也难逃“路面成河床”的惊人一幕。气象部门预测,根据往年全国汛期的情况来看,今年降水现象可能将持续到八月。

相信每个车主都会担心,一旦遇上这样的灾害天气,自己的爱车可能会被不幸泡水,造成很大损失。这时候,车主们都会想起一个词——涉水险。不过,涉水险并没有大多数车主想象的那么简单,各种条款令人想去了解又怕麻烦。而如果想避免爱车泡水后的各种无奈,不妨对涉水险进行一番了解,正所谓有备无患您说是不是?

涉水险的办理需要注意什么?

涉水险的全称车辆涉水行驶损失险,是专门针对因水淹导致的发动机损失进行赔偿的一个险种。它对车辆行驶中涉水、停车时被水淹等险情后造成的损失予以赔付。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涉水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种,需要在投保车损险后,才能投保涉水险。因为车辆涉水后很可能伴随了发动机、钣金、玻璃等不同部位的损伤。不同的保险公司,对车辆涉水险的称呼可能有所区别,但本质上其保险内容都是大致一样的。

在办理涉水险时,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 涉水险中的附加条款应重视。比如,保险公司规定在车辆涉水熄火后再次尝试启动,是否仍属于理赔责任范围,或者是否能得到全额赔付?每家保险公司的附加条款往往都是不同的。

2. 对于涉水险绝对免赔率应有所了解。一般涉水险有着15%-20%的不计免赔率。也就是说,投保车辆在遭遇涉水受到损坏后,投保人可以获得80%-85%的车辆损失赔付,其余的将只能自行掏腰包。只有在保险公司购买了涉水险的不计免赔后才能得到涉水损失的全额赔付。

3. 涉水险的有效期涉水险可以全年购买也可以按照季节购买,但需要与车损险时间绑定一致。

车辆出现涉水情况怎么办?

当车辆很不幸地成为积水的“牺牲品”,或者在涉水中出现熄火的情况时,此前购买的涉水险就将派上用场。

对于在积水中行驶而熄火的车辆,即使涉水险覆盖了对于再次尝试启动后的发动机损失赔付,也不应尝试这样做,否则可能会对发动机造成很大的损害。况且,有些保险公司的涉水险明文规定,如果在水淹后仍试图启动发动机,将不予赔付。

正确的做法是,乘员应尽快离开车辆到达安全区域,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并等待工作人员前来处理。如果情况允许,可以摘掉电瓶的负极来防止电器短路,将车辆移至安全地带停放,尽量使车辆保持前低后高的状态以排干排气管内的积水。

涉水险如何理赔?

在车辆遭遇涉水事故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一般会到现场勘查情况,记录涉水现场。如果车辆涉水情况属实,车主可联系4S店等进行修理。在修理厂进行定损后,保险公司将按照车主购买涉水险的条款,交付车辆维修所产生的费用。另外,涉水险可以在一次修理中支付,也可以分多次支付,直到达到理赔金额限度为止。

最后,对于未来一周内可能出现的强降水天气,司机朋友们一定要保持警惕。在一些常年积水的地带、往年曾经有过水淹车的低洼处应当避免停车;司机们也不应在遇到水淹路段时冒然进入涉水行驶,或对车辆的涉水能力过于自信。有了涉水险也并不是可以随意涉水,毕竟爱车还是自己的。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