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128个积水点“地图”手机随时查

2016年06月14日10:0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狼垡铁路桥下积水严重,造成车辆拥堵。记者 陶冉摄

  ▲手机打开“积水地图”,搜“积水”可显示实时路面积水情况。手机截图

  本月初,北京市交管局表示,今年汛期交管局首次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合作,一旦本市启动暴雨橙色及以上预警,将在手机导航地图里实时显示积水点信息。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目前,涵盖北京128个积水点的“积水地图”已上线,市民可随时查询。其中,15个重度积水点可提供实时积水提醒及绕行线路。

  据高德地图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水地图包括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历史数据为政府部门提供的权威数据,共涉及北京128个积水点,主要分布在环路和各大桥区,如四环的岳各庄北桥下、五棵松桥,三环的潘家园桥、分钟寺桥,二环的朝阳门桥、安定门桥、广渠门桥等。其中,重度积水点15个,中度积水点28个,轻度积水点85个,不同等级积水点用不同颜色区分,红色为重度、橙色为中度、蓝色为轻度。

  另外,实时数据来源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由北京市路政部门靠专业设备测量而来的实时积水信息,另一种是途径用户上传的积水信息,经过后台核实后重新向更多用户推送。目前,15个重度积水点的实时信息全部由权威部门提供,积水地图也会实时向用户推送,并且包括拥堵时间、绕行线路等信息。其他积水点的实时信息主要靠用户提供,且不能全部覆盖。未来,随着数据的不断完善,积水地图将能提供规避积水线路的功能。

  应急

  汛期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调整

  即日起,本市对汛期应急响应启动条件进行调整,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对冰雹或大风天气的应对措施。一旦预报有降雨伴随冰雹或6级以上大风,全市各部门各区将按照播报范围进行响应。

  据预测,今年汛期内北京地区降水量为310至350毫米,相较常年偏少一至二成。但受超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我国的气候形势复杂严峻。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资料分析,汛期内将出现南北两个多雨带。

  市防汛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汛前已修订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洪水调度、应急抢险相关的180多个重点预案。具体来说,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将增加一条,即当预报降雨伴随有6级以上大风,或降雨伴随冰雹天气时便可启动。全市各部门各区将根据预报的范围进行响应,提前做好布控,“一桥一策”,在下凹式立交桥要有人员到岗备勤,加强雨中巡查和打捞,及时处置积滞水情况。

  针对树叶挡住排水管道的情况,市防汛办还加强了易受大风、冰雹等天气影响的重点区域的布控力量,赶制一批专业雨水箅子疏通工具,配发给8支抢险队伍和交通警察。

  此外,记者从北京市排水集团获悉,排水集团已从昨晚开始响应,做好泵站职守,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针对上一场降雨出现的因树叶覆盖雨水箅子造成短时积水的情况,排水集团已提前加强清理,并发动全体职工和家属、社会力量,及时清理和打捞。

  同时,市排水集团提醒市民,驾车出行时,应尽量避开积水路段,同时控制车速、减少并线等。行人出行时,备好雨具,避开下水道口、井盖等位置,注意安全。

  服务

  大型移动泵站首次启用

  记者从首发养护公司了解到,上午9点,养护公司启动一级备勤,要求公司所属各防汛抢险队、市级抢险队和保障组按照预案做好备勤准备,及时收听最新的气象信息和备勤信息,日间做好防汛设备和通信器材的检修、加油、试运转、充电等工作,加强道路巡视,按要求进行值守和信息上报。

  上午11时,首发养护公司派出防汛人员和防汛机械进入所管养的830余公里高速公路的各低洼易积水路段进行现场值守。如遇重大积水险情,首发养护公司在汛前自主研发的大型移动泵站将在本次现场值守期间首次运用。

  电车降杆断电防止漏电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为确保雨天公交线路的行车安全及运营秩序,公交集团按照雨天运输预案要求,提前部署各项雨天行车保障措施。

  为保障运营秩序正常,公交集团将进一步加强特殊车辆和特殊线路的防汛安全保障工作。对于

  电车、低地板车及纯电动车型,遇到强降雨天气时,要求驾驶员首先明确前方道路通行状况,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行;如遇道路严重积水,应确保把车停在地势较高的位置,电车应果断降杆断电,确保不发生漏电事故。

  远郊区线路、山区线路和旅游线路,遇有大雨、暴雨天气时,应及时勘察路况,根据道路情况采取绕行、断行、停驶的措施。根据近两日降雨情况,公交集团将根据路面积水状况,对受影响线路采取绕行、停驶等应急措施,并将在官方微信、微博实时发布线路运营动态。

  预报

  入夏最强降雨昨日来袭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从前一日夜间开始,降雨云团就在京城分散开来,昨天夜间在华北平原,偏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向北京输送,入夏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拉开帷幕。

  昨天上午10点15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蓝色预警信号,16时15分解除雷电蓝色预警信号。截止到14时,全市平均降水量5.9毫米,北京城区3.4毫米,最大出现在房山官道,为39.4毫米。

  下午3点前后本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雨强较大。而强降雨并未就此停歇,降水的“主力军”出现在夜间,全市有中到大雨,降水量20~40毫米,西部山前、城区及南部地区雨量较大,局地可达暴雨,降水量50~70毫米。

  今天白天北京仍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上班时阴有雷阵雨,偏北风2、3间4级,气温19~21℃;下班时阴有雷阵雨,偏北风2、3间4级,气温24~23℃。

  据市气象局专家介绍,此次降水强度之大,是由于高空冷涡直接闯到北京附近,副热带高压也在同时增强,冷涡的“游击队”不断骚扰西南季风的“马蜂窝”,必然会造成华北平原的大范围雷雨爆发。因此,此次雷雨、冰雹的范围和强度之大为今年入夏之最。由于冷涡一直在搞“游击战”,所以从昨天下午到今天,北京、山西、内蒙古、天津、河北、山东和辽宁都将出现强对流天气。

  市气象局特别提示,北京汛期多雷雨天气,对于城区凹式立交桥区、在建工程、深基坑、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以及机场、车站、地铁、大型户外活动场所等重点部位,要及时关注气象信息,提前采取防范措施。

  突发

  狼垡铁路桥下积水多车被淹

  昨天凌晨大雨过后,大兴区狼垡铁路桥下路面出现大量积水,至少6辆在此停放的车辆被水淹没。目前,积水路段已经封闭,路政部门正在进行抽水处理。

  现场照片显示,至少有6辆不同型号的车辆被淹,水面接近轿车顶棚。当天下午6点左右,积水水位已有所下降,最深处约30厘米,积水面积近千平方米。现场仍有一辆小型面包车和一辆厢式货车被泡在水中。

  附近居民表示,桥洞下是低洼地,几乎每次下雨都会积水。从今年6月7日起,桥下已出现多次车辆被淹的情况,“好在都是晚上停在这里的车,没有人被困。”

  据了解,村内可供停车的位置不多,总有不少居民将车停放在此。桥面下排水井容量有限,“桥墩旁有个水泵往桥上管道里抽水,但雨下大了还是来不及”,因此时常出现淹车情况。

  目前,积水路段已经封闭,路政部门及当地村委会正在通过桥下水泵对积水进行抽排处理。( 黄海蕾 郝少颖 文静 贾婷 韩天博 王悦)

(责编:唐夷非(实习生)、窦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