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北京:停车场十余辆车被泼不明液体 腐蚀车漆

2016年06月13日08:0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被喷洒不明液体的车辆,损坏较重的甚至露出了车前盖的金属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被喷洒不明液体的车辆,损坏较重的甚至露出了车前盖的金属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昨日凌晨,朝阳区国美第一城东门口停车场内的十余辆车被泼洒不明液体,车漆受损。收费停车场管理员表示,停车场虽是24小时值班,但没有办法做到24小时巡逻。从监控录像来看,是一个人开着车进入停车场,从车中喷洒不明液体,短短一两分钟的事情,很难被发现。平房派出所证实,民警已经现场调查完毕,目前车主都在派出所等待做笔录,目前无法判断不明液体是什么成分。

  现场

  多辆私家车被不明液体腐蚀车漆

  昨日中午,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仍有六辆被泼洒不明液体的私家车正常停在停车位内。其中,绝大多数车辆被泼洒的部位是车前,个别车辆被泼洒部位是侧面。一些车辆上有明显的起泡破裂后的纹路受损,损坏较重的车辆甚至露出了车前盖的金属,损坏较轻的车辆上也有大片的液体溅洒痕迹。

  北青报记者还发现,几辆汽车的挡风玻璃前留有一则白色纸条,是朝阳区公安分局平房派出所向受损车辆车主发出的通知。上面写着关于此事的简单说明:“6月12日1时许,平房派出所在巡查中接到青年路一酒店门前车辆被泼不明物质的报案,请相关车主到派出所配合调查”,并留下派出所的电话。

  受害车主

  不知道车辆为何被破坏

  一名受害车主赵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6月11日下午,他把自己去年刚买的丰田雅阁停放在国美第一城小区东门一家快捷酒店门口,一晚的停车费是20多元。昨天中午,他发现车前盖被泼洒了一大片不明液体,车漆都起皮了,“与人无冤无仇,也不知道为什么伤害我的车”。赵先生认为,物业公司承诺给众受害车主修理车,“但重新喷漆肯定会造成车辆的贬值。”

  家住国美第一城的张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12日早晨4点多,她在准备开自己的本田奥德赛送家人去机场时发现,“停车场至少有十余辆车受伤了,我的车是最严重的,车前盖的漆掉了很大一片,车前的玻璃、两边的倒车镜和大灯都要换。”

  张女士和多位受害车主坚持各车品牌去各品牌的4S点修理,因为4S店能保证都是原厂漆和配件。目前,包括赵先生和张女士在内的多位受害车主均已联系派出所,并在等待物业公司的处理方案。

  物业公司

  疑有人开车喷洒不明液体

  一位停车场的管理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该停车场24小时有人值班。

  北青报记者随后联系到国美第一城小区物业的一位王姓负责人,据他介绍,该停车场由小区物业公司管理,物业公司尚不清楚是什么人、出于什么目的、用何种液体做出向多辆车泼洒的行为。

  昨日下午,该王姓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物业公司将与多位受害车主协商事故处理和赔偿事宜,并将受损车辆统一安排至4S店修理。“今天下午,我们已经请了保险公司的人来拍照取证,明天上午,4S店的人和保险公司的人一起来给车辆定损,一定会给车主赔偿。”据物业证实,有十几辆车被泼上不明液体。

  那么,事发当时,该收费停车场的车辆管理员是否及时发现并上前阻止?该王姓负责人表示,虽然停车场有管理员24小时值班,但是没有办法做到24小时巡逻。“而且从监控录像来看,是一个人开着车进入停车场,从车中喷洒不明液体,随后驾车离开了停车场,短短一两分钟的事情,很难被发现。”

  警方

  调看监控录像 案件正在调查中

  另外,朝阳区公安分局平房派出所称,昨日凌晨1时许,接到群众报警称车辆被泼洒不明物体,民警出警时已经给车主留下通知,让其携带行驶本前往派出所备案。目前,警方正在调看监控录像。北青报记者从朝阳警方处知悉,目前已核对上八位事主,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律师

  泼洒车辆者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像车辆被喷洒不明液体这种事情,保险公司赔付与否得看保险条款,主要看车辆保险合同约定。目前国内保险公司的车损险保险责任主要包括碰撞、倾覆、火灾、爆炸、外界物体倒塌或坠落、保险车辆行驶中平行坠落、雷击、暴风、暴雨等自然灾害以及投保车辆搭乘渡船时遭受损失等方面。他人故意行为、恶意损坏,通常属于保险公司车损险的责任免除条款。包括恶意损坏在内,酒后驾驶、无证驾驶、恶意肇事等行为,都属于违反法律的恶意行为,保险公司通常不予赔偿。

  他还认为,泼洒车辆者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最高将面临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受损车主可以要求泼洒车辆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车辆损失。

  对于车主把车停在停车场内被人恶意破坏,停车场应该负担什么样的责任,他认为如果有监管不力等情况属于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应在过错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如果停车场可以证明其已经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则无需承担责任。(邢颖 匡小颖)

(责编:唐夷非(实习生)、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