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应该选谁 对比测试福克斯1.0T/1.6L

2016年06月12日14:23 | 来源:汽车之家
小字号

  福克斯是紧凑型车中比较热门的产品,我也曾有几次被身边朋友问过究竟该买个小排量增压的福克斯,还是老老实实买个自然吸气版本。这个问题看起来简单,但并不能简单的理解成自然吸气和涡轮增压该选谁的选题,由于搭配变速箱的不同,这道题变成了当自然吸气与双离合变速箱的组合碰到涡轮增压与自动变速箱的组合,谁更优秀的问题。不过经过今天的对比,在保证相同工况的条件下,我至少可以从油耗和驾驶舒适性方面给出答案了。

汽车之家

  此次测试车型为福克斯三厢Ecoboost125自动超能风尚型(以下简称1.0T)和三厢1.6L自动舒适型(以下简称1.6L),其中前者使用1.0L涡轮增压发动机,搭配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后者为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6挡双离合变速箱。1.0T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25马力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则为170牛·米。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28马力,峰值扭矩159牛·米。数据上看,功率方面自然吸气发动机略有优势,扭矩方面则是1.0T发动机更高。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5款 三厢 EcoBoost 125 自动超能风尚型

  在正式开始测试前,需要说明的是1.6L车型是小改款之前的车型,外观与现款不同,但动力总成与现款相同,所以对于成绩不会有影响。

  ● 测试方式

  我们此次测试分为两段来进行,第一段为纯高速路段,从苏州开到上海浦东机场,整段路程距离在150公里左右,这一段主要为测试两种不同的动力在高速上的油耗表现。第二段路从浦东机场开始,主要是在市区内行驶,测试两种动力在城市综合路况下的油耗表现。

  本次对比尽量保证了两辆车在相同的工况下进行测试,在相同的状态下,测试哪辆车更省油。

  ● 第一段油耗测试及驾驶感受

  从两辆车的牌照你也许可以猜到我们是在苏州拿到的测试车,所以我们才要从苏州开回到上海去,在上高速之前我们给两辆车加满了汽油(两款车均可以使用92号,部分地区为93号汽油)。而我们将要行进的路线,将会如下图红线所示。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由于车不多,高速路况很好,并没有碰到堵车导致油耗上升,平均速度非常高,达到72km/h,150多公里的路很快就结束了。不过因为路上车太少,平稳驾驶也导致开车变得有些无聊,所以我们做了两件事儿来给自己解闷儿,第一我们收集了两款车在相同速度下的发动机转速,具体数据见下表。理论上在速度相同的情况下,发动机转速越高,噪音会更大,而油耗也会有所提升。那么最终结果是否如此?请往下看。

汽车之家

  第二件事则是体会两款车驾驶感受方面的差别,在平稳巡航时,两款车的发动机噪音都控制合理,不会影响到车内乘客的交流,其中1.6L发动机由于相同速度下转速要比1.0T发动机更高,所以声音也略大一些。两款发动机无论在巡航还是加速时的声音都不难听,虽然这个排量的动力无法给你排山倒海的加速性能,但至少当你油门到底,发动机转速拉倒4000r/min之后,不会有吵人的、多余的杂音传递到耳朵中,你听到的只是发动机有磁性的“吼叫”。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5款 三厢 EcoBoost 125 自动超能风尚型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5款 三厢 EcoBoost 125 自动超能风尚型

  在主观感受方面,1.0T发动机能够给人一种动力源源不断的感觉,不过这只是主观感受上的,因为我们后面做了性能测试,两款车的加速性都不算快,无论是0-100km/h的加速测试还是100km/h以后的加速,两款车型始终保持齐头并进的态势。不过我还是想说这1.0T发动机的调校很讨巧,总是会让你觉得它有使不完的劲儿,是你心里感觉到很愉悦,相对来说1.6L发动机的表现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中规中矩的加速表现,发动机声浪也很普通。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154.7km的高速旅程在黄昏开始,赶在天黑之前结束,最终整段高速路两款车的平均速度达到72km/h。油耗方面,1.6L福克斯油耗为5.05L/100km,1.0T福克斯油耗为5.56L/100km,两款车油耗成绩差距为0.51L。而关于之前对于相同速度下转速更高的1.6L车型可能会油耗更高的预测没有实现,原因我觉得应该是与双离合变速箱比自动变速箱动力传动效率更高导致,从而弥补了同速度下转速更高的劣势。

  ● 第二段油耗测试及驾驶感受

  完成了高速路油耗测试后,我们开始了模拟日常驾驶的城市综合道路,整段路程包括城市环路和城市联络线以及拥堵路段,具体路程可以参看下图。

汽车之家

  相比单调的高速公路,城市路况要复杂很多,需要不断的加速、收油滑行和制动来配合周围车辆的步调。两款发动机在动力爆发方面并没有太大区别,只有1.0L排量的3缸发动机配合涡轮增压器,跟车时并不会让你感受到动力上的匮乏,而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能满足使用需求。

汽车之家

 

长安福特 福克斯 2015款 三厢 EcoBoost 125 自动超能风尚型

 

  不同之处在于变速箱的感受,1.0T车型搭配6挡自动变速箱,换挡很顺滑,无论是低速跟车还是突然需要一些爆发力来超车,都表现的很称职。1.6L车型使用6挡双离合变速箱,它的问题在于低速跟车时,电脑对于升挡和降挡的时机把握不好,总是显得很犹豫,最终车会有非常明显的闯动,影响了舒适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经过107.9公里之后,我们完成了市区路况的油耗测试,平均速度为32km/h,1.0T车型消耗燃油6.85L,平均油耗为6.34L/100km,1.6L车型消耗燃油8.24L,平均油耗为7.63L/100km。在城市道路下,1.0T的福克斯更加省油。

  ● 性能测试棋逢对手

  两辆车均可以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但起步时前轮都不会产生滑动,最终0-100km/h加速测试中,1.0T车型为11.93秒,1.6L车型为11.97秒。而当速度在100km/h之后的加速对比中,由于功率相差不多,也没有拉开差距。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两辆车在全力制动下车身姿态比较夸张,后减振器拉伸明显,成绩方面,1.0T车型为40.52m,1.6L车型为39.57m,两款车的刹车成绩相差接近1m。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加速和制动性能方面,两辆车都属于基本够用的类型,数据也符合汽车之家合格的标准,满足日常使用问题不大,但距离优秀还有些距离。

  ● 1.6L与1.0T定位分析

  从产品定位来看,目前1.6L的福克斯三厢车型共有四款,分为舒适型和风尚型,每个型号分为手动和自动两个版本,最低的舒适型官方指导价为11.38万元,最高的风尚型价格为13.68万元。而EcoBoost125的福克斯三厢版本只有风尚型的手动和自动两款,分别为12.88万元和13.98万元。

  从价格来看,1.6L车型定位更低,同为风尚型,通过在配置上减少一个自动启停功能,拉开3000元的价格差距。1.0T车型则定位要高端一些,只有一款车型两种变速箱也说明它在整个福克斯序列中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不满足1.6L发动机缺乏新技术,而又觉得1.5T车型价格太高的人来说,这是一个还算不错的选择。另外通过今天的实际测试也发现,1.0T车型开起来的感觉还不错,平顺性和舒适性都能得到较高的评价,而性能也保持和1.6L相同的水准。

  此外由于中国地大物博,气候和路况非常复杂。而使用了很久的1.6L发动机经过了多年的市场检验,它在适应性和后期的养护方面都更有经验,相比1.0T版本优势也就体现在这里。不过相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之后,长安福特可能会推出更多的1.0T车型,慢慢淡化1.6L版本。

  ● 编辑总结:究竟买哪款

汽车之家

  福克斯 2015款 三厢 EcoBoost 125 自动超能风尚型

  从持续一天的油耗测试中,我对于这两款福克斯算是有了一定了解。从油耗和行驶表现来看,我觉得如果平时主要是高速行驶,可能1.6L更有优势,毕竟油耗要稍低一些。但如果以市区驾驶为主,那么1.0T车型油耗更低。不过综合来看,如果预算足够,我更推荐1.0T车型,平顺的变速箱提升舒适性,市区油耗更低,而高速油耗只是略高而已,在舒适性和经济性方面比1.6L车型兼顾得更好。

(责编:唐夷非(实习生)、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