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捆绑销售、变相加价 上海60家汽车经销商被约谈

2016年06月08日08:05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捆绑销售、变相加价 上海60家汽车经销商被约谈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上海市消保委昨天通报上海市汽车销售环节消费体察报告,在近期对25个主流品牌70家经销商的暗访中,发现有60家存在巧立名目、变相加价、捆绑销售的情况,服务态度也明显表里不一。这些4S店及其对应汽车品牌的主机厂商代表被集体约谈。

  很多买车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去4S店看车,一开始,工作人员西装笔挺、热情接待,各种优惠、减免活动让你暗中窃喜,可真到了掏钱要买车了,就会多出一些所谓的服务费、检测费、出库费等等,各种名目、五花八门。

  在上海起亚交运,一辆2016款的起亚KX5,标示的厂方指导价为16万1800,裸车价只要14万4800,看起来很诱人。可签合同时,4S的销售人员提出要另收4300元的服务费。另一家沃尔沃上海世之沃,服务费是9500元。

  销售人员说:“每家沃尔沃4S店都是这样的,有一个9500的服务费。3500的上牌费,3000的贷款,然后再加上3000的服务费。服务内容包括我们现在为你导购,我们都是有偿服务。”

  不仅如此,一些属于经销商在汽车交付前应尽的义务,比如PDI检测费、出库费等,也成了消费者“必须要付的钱”。

  在日产上海锦茂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收取服务费1500元。服务内容包括汽车PDI检测费,再加上出库费500元。”

  事实上,早在14年,上海市消保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就曾就“PDI检测费”约谈过宝马,要求停止收取相关费用。在这次调查中,宝马“PDI检测费”不收了,却多出一笔“报备费”,而且不仅宝马,斯柯达百联也有。

  工作人员说:“如果你自己上,我们也要收报备费的。你自己有一个额度单,我们要交一个报备费,这是必收的。你这个车子卖掉,卖掉要上哪里的牌照,要和总部报备一下,他会出材料的,你上牌也需要这些材料。”

  总之,在这些4S店里,消费者提出的任何需求,都要加钱,加急提车要加钱、选热门颜色也要加钱。当记者询问加急提车呢,4S店工作人说是可以的,买点装潢就可以了。如果装潢不在他们店里的话,优惠幅度就没有原来那么大。

  这些稀奇古怪的收费,却都遭到了前来参加约谈的4S店代表们的否认,认为是暗访时碰到的那些销售人员表达不清。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说:“很多4S店都做了解释,但这些解释并不能让我们信服。我们怎么来明明白白消费,知情权是前提,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是要充分保障的。这个保障需要谁来保障?是需要企业来保障。这是法定的、基本的义务,并不是说要求你这么做,这是法律规定你这么做。”(胡旻珏)

(责编:窦明、王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热门排行

    返回顶部